【日規直擊】雙座代價格調至上!2015 Mazda MX-5 / Roadster日規輕開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高聳的輪拱下,映入眼簾的是炯炯有神......==+


是的,在一系列日本東京賞車直擊中,咱們陸續開箱報導了不少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日系車款,不論是先前在網路上聲勢浩大的豐田三輪電動車Toyota i-Road,亦或是以三部曲演進的本田家車款Honda Stepwgn SpadaJade Hybrid、將以純汽油版在台上市的HR-V / Vezel Hybrid,不僅皆可說是當代的一時之選,也讓人感受到日系車野心勃勃的實力~~

正所謂無三不成禮,湊了雙田當然要來個三田,在豐田、本田之後接著則是近期佳作頻傳的松田,也就是台灣直接音譯的馬自達啦XD

說到此處大家應該都知道Mazda最早的原意是松田吧@@

在近期Mazda在台上市的作品中,從CX-5開始可說是屢屢邁向高峰,除了因為動感帥氣的外型,不藏私般地好料盡出更讓人有著與日規同步的感受。然在第三代Mazda3在台上市之際更可以說是將這款熱潮推向高峰、帥到調渣的啦啦啦啦啦!

然而這種帥氣如果只出現在房車或休旅車上未免太過可惜,要是有輛跑車、雙座又敞蓬......應該搭訕成功機率可以多個50%也說不定(喂!)

所以!為了搭訕、把妹、耍帥為了性能、操控,展現車廠為奔馳而生的原動力!


2015 Mazda MX-5四代目於東京直擊鑑賞的啦!!!

自1989年演化至今的MX-5,可說是RX系列以外最具Mazda創作力的當家跑車款,但儘管歷經四代,仍如實地保持著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雙座敞蓬、輕量化等諸多設定,也讓MX-5的定位顯得相當鮮明,一代一代地演化更是令人相當有感。

故MX-5也就是日本當地所稱的Roadster不僅可以說是Mazda家最值得介紹的車款,甚至說是第二神主牌也不為過。至於RX-7的後繼車就再等等吧,一定要轉子引擎、轉子引擎、轉子引擎!當然價格也會不便宜就是了Orz


而本次也很難得可以親身簡單開箱體驗2015 Mazda MX-5的魅力,尤其一款鮮豔的紅色烤漆說是如同豪火球之術般熊熊燃燒也不為過啊啊啊!

平心而論,這一代的MX-5就外觀上其實比過往可說是銳利了許多,看似圓潤之下其實菱角和線條的銳利可說是激增的不少,這點從車頭大燈延伸至保險桿的折線便可嗅出端倪,水箱罩等進氣設計亦是如此,保桿左右兩側則另藏LED日行燈。

當然這點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過往的印象不代表就是現存的真相。加上與過去不同的是,Mazda這款四代MX-5是與義大利車廠愛快羅密歐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雙方再以此車為基礎,合作開發設計各自品牌的後驅敞篷小跑車下的產物。故在架構互有影響下,MX-5是否也開始帶有著些微義式熱情的影子,就看大家的詮釋了XD


然不可否認的是,四代MX-5的大燈可說是相當尖銳,其實也反映了Mazda家近期的設計趨勢。


日規全車系皆有著魚眼配置,但可以看得出僅一組燈便將遠近照明包含其中。然由於有AFS的設計所以可因著方向盤的轉動進行照明轉向。


看著車頭,不免要將引擎蓋開箱來瞧瞧,不然太對不起MX-5這輛車了XD

沒錯!就是這前中置引擎的迷人配置!可以看出在長車頭下引擎往中央靠攏,並位於避震後方。較長引擎室的優勢相對來說就是換取較大的空間,這讓MX-5的能有著較鬆散的物件排列,重量分布也能較為平均而非集中。

除了電瓶設計在位於前端外側的位置外,副水箱也能有較大的體積,當然引擎大小自然也不用那麼地侷限了。


所以引擎才能很豪氣地縱置擺設!簡單來說就是擺直的,使之獲得較佳的重心比。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規2015 Mazda MX-5,也就是Roadster上使用的是1.5L直列四缸DOHC P5-VP型引擎,以及具備i-ELOOP動能回收系統與i-Stop怠速熄火系統的P5-VPR引擎,其屬於Mazda目前當家的Skyactiv科技,最大馬力為131ps。而在台灣上市的MX-5則搭載海外通用、體積較大的2.0版本直列四缸DOHC Dual S-VT PE-VPS型引擎,預估馬力在160ps以上。


從這個可以更明顯地看出前中置引擎的擺設,引擎越過前避震的同時整個往中後方靠攏。


然雨刷噴頭位於引擎蓋後方也不用多說了,這已經是2015年造車的標準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這引擎蓋及車頭有所謂的步行者保護碰撞設計,也就是說萬一真這麼不小心撞到人時,衝擊感知讓引擎蓋後端會上翹形成彈性以保護遭撞者。也因此加上低車身、長車頭所賜,在Euro NCAP撞擊測試中該項目還獲得93%的高分!

但這當然不代表可以隨便當碰碰車啦==


接著順著引擎蓋上的前輪輪拱,來仔細端詳一下MX-5 / Roadster的側邊吧^^


陰陰陽陽的照射下特別能顯出鈑件的折線和烤漆映出的色澤層次,這也就是Mazda近年講究的魂動之所在==+

然其實比較近幾年車壇習慣將車體無限放大的趨勢來說,MX-5倒還蠻保持著原汁原味,3915mm的全長其實比上一代整整少了105mm,很難得看到越新越縮小的車款@@

不過車寬1735mm的設計倒是比三代多了些微的15mm,真的只是差一點而已。然車高部分,四代為1235mm也比上一代少了僅10mm,所以整體來說是些微地變寬卻又變短和變扁,加上日規僅車重依照配備不同也才990Kg至1060Kg,著實更有著小跑車的架勢。

雖然外觀車高縮水了10mm,但敞蓬蓋起來後室內車重其實是增加的,2015 Mazda MX-5車內高度1055mm,比上一代多了10mm,也就是說外觀矮1公分、車內高1公分,看來不是廠棚動了魔法,就是乘坐重心變得更低了XD


然後按照跑車慣例側邊方向燈放在後視鏡上就太弱了(喂!)

前葉子板削出了一凹槽置入三角形的側邊後視鏡可說是彌補擾流順暢的好方式。


至於外側車門門把就比較平凡一點,但仍拉出相當優雅的線條。


比起上一代,2015 MX-5 / Roadster連四輪設計都進行了輕量化,自先前的5孔鋁圈改成4孔100的規格,雖然就自行升級來說選擇會明顯變少,但少一顆螺絲就是加減輕,材質上也在具備一定強度下略為輕量化,而此16吋鋁圈原廠配置了195/50/R16的輪胎還算得宜。


接著看到車尾的部份。相較於車頭,在下倒是更喜歡MX-5的車尾,除了更保有著先前的圓潤感外,輪拱拉出的線條讓這款車有著更鮮明的律動,配上平整的後行李箱蓋形塑出如同美臀般的車身......(口水)


至於尾燈則和前三代有較明顯的差異,相較過去橢圓形的設計,2015年的Mazda MX-5 / Roadster則顯得較有個性,圓形尾燈再向左右延伸出長尾,並向內嵌入後行李箱、後葉子板,及後保桿等3處鈑件,頗有收尾之意。


當然不能忘記搭載Skyactiv科技這件事......

以目前Mazda家的車款來說,MX-5可以說是集Skyactiv、簡稱「天馳科技」之大成的作品。這種從引擎、車體、底盤,乃至變速箱起併優化的通稱技術在MX-5上感受更為明顯,在此還是家減建議~未來Mazda下一代科技可以取名叫做Staractiv,中文簡稱較「星馳科技」外加請周星馳代言又親自執導廣告,效果應該不錯(咦?)


不過MX-5似乎還是擺脫不了長天線的命運,右側仍是立了一支軟質黑天線。個人認為應考慮整合到後行李箱蓋上的第三煞車燈內,相信整體造型會更為俐落。

至於為什麼說是第三煞車燈內呢?


啊MX-5 / Roadster的第三煞車燈設計就是突起的啊~整合一下內含天線功能不過是剛好而已~~而且在下相信Mazda的功力不會像iPhone6、6S那樣弄得醜醜的=3=


這時後行李開箱一下~~以前置後驅雙座敞蓬小跑車來說,這樣的行李箱容納已經是極佳的表現了!130L的容量大約可容納兩組大行李箱有餘,所以就長途旅行來說是相當夠用的。

說到此處......同樣雙座敞蓬但車體更小的Honda S660要哭哭了......沒有行李箱QQ

這下知道MX-5 / Roadster有這玩意多麼珍貴了吧!而且因為是軟頂敞蓬收折在前座後方與行李箱之間的空間,所以並不會像電動硬頂敞蓬車壓縮到行李箱空間,這點應該可以說是軟頂的優勢吧!


另外行李箱內藏有工具包,不過未特別藏匿就是。


再來打開車門好好瞧瞧內裝的部份吧~雖然敞蓬車不開門也看得到內裝@@

車門前端有著小三角窗的設計,車窗一放下就能發現這頗為明顯。而開門的方式則為一貫的外開式,什麼時候才能在日系車上看到原廠的鍘刀車門呢?不過那也不會在敞蓬車上看到啦XD


內裝最可圈可點之處莫過於這與車身同色的漆面飾板了。

或許是因為MX-5 / Roadster是敞蓬車的關係,內外一致的感受更為明顯,而這左右車門拉出的碩大飾板就視覺上可說是為這款車大大加分,看似簡潔卻其實相當華麗的裝飾,加上毫無色差的烤漆用來一點也不俗氣。


不太懂為什麼拍到的每輛停在東京展間的車方向盤都歪歪的......囧

話說回來由於資源整合,Mazda近期車款的內裝設計皆是在同樣的架構下加以延伸,不免有著似曾相似的影子,可至少本來就很不賴,就像iPhone的iOS雖然都長得差不多但就是好用,也提升在Mazda間換車駕駛時的適應性。


然由於是雙座敞蓬車,座椅自然無法放倒,椅背後方還有著後支架和可拆式迴風網。迴風網的設計是為了保護駕駛在高速行駛下免受氣流干擾影響,然這款迴風網的效果如何還需要再行驗證。


駕駛座方面,可以看到從座椅、方向盤、排檔,乃至手煞車等都有著不少紅色縫線,這點未能按照車身烤漆統一顏色有點可惜,也就是說儘管換了外觀顏色縫線依然是紅色,所以為此直接選紅色的車不就好了(喂!)

而由於咱們拍攝的2015 Mazda MX-5 / Roadster是屬於MT手排版本,故方向盤上也未有定速裝置,為保留音響快撥鍵及免持聽筒等。但可以看出MX-5所用的方向盤相較Mazda自家其他車款整體體積可說是小了不少,三幅處也較細許多,連中央氣囊喇叭蓋也成一圓形。


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說是和車身呼應,畢竟定義走輕量化的MX-5自然連方向盤也要看起來夠輕量化才有意思,會比Mazda3用的那支恰當許多。


儘管是敞蓬車,但遮陽板外加化妝鏡仍未刪去。可敞蓬車就是要帶墨鏡開啊XD~是不是應該有眼鏡盒更恰當XDD


當然像MX-5 / Roadster這樣的車,一定要Start鍵按下去發動才給力。右架版設計在駕駛左側,台灣上市的左駕版則在駕駛右側。


地毯上還有著日規名稱Roadster的銘牌,不知道咱們的海外左駕版是不是寫MX-5呢?


再來看到中控和鞍座的部分,碩大的鞍座下藏有著由引擎室延伸至後輪的傳動軸,保留前置後驅的傳統稍微犧牲乘坐空間是應該的,這才是MX-5的精神==+


近期Mazda的幾款車皆使用這種外掛螢幕的設計,在台灣則是於Mazda3上首發,並整合衛星導航等諸多功能。可以發現的是Mazda在較輕盈的車款上皆使用這種外掛型設計,像CX-5或Mazda6等中大型車款就非如此了。


駕駛座左右兩側及副駕駛座門邊有著相當精細的圓形冷氣口設計,而中控台中央也就是螢幕資訊下方則為長形冷氣口,可視為利用空間的點綴作法。


至於這三旋鈕式的恆溫空調坦白說其實有遭受到部分詬病,且是否比較直覺還是要看人使用。個人是比較青睞Mazda3的那組空調面板,看起來也較有科技感,但當然旋鈕式自然也有人獨愛。

而這組旋鈕也出現在Mazda近期不少車款上,未來陸續介紹自然有所發現。


另外鞍座上除了排檔和手煞車外還有著一組整合螢幕的控制旋鈕,但操作邏輯和Mazda3如出一轍。


至於這相當圓潤的手排排檔就自然是MX-5 / Roadster的精神所在了~~沒辦法,看到這款車就讓人有想開手排的衝動XD~而這還是Mazda新使用的6速手排科技。

不過就便利性來說還是自排為佳,故2015 Mazda MX-5 / Roadster依然有推出6AT的手自排版本,其優勢在先前Mazda3開箱試駕中已領教其威力,相信在MX-5上也會有不俗的表現==+



另外鞍座延伸向後有小置物空間和飲料架。飲料架可拆來裝在副駕駛座前側,總覺得開敞蓬車太曬容易口渴,多放幾杯飲料應該很重要......@@


另外在後鞍座上方及椅背後面另有小置物空間。不過這上面的開關是......?


就這個開關!感覺很吸引人一定要打開(喂!)既然佛跳牆弄到爆炸是不允許的,這開關也不會那麼有創意夠噱頭跳出什麼鬼東西出來,所以......

打開就對了!這時候......


有沒有發現敞蓬翹起來了(廢話!)

敞蓬車當然有開蓬的開關啊~不然下雨怎麼辦XD

所以敞蓬部分當然要特別開箱展示一下==+


可以發現扳開開關後、卡榫鬆開,敞蓬自然能往前延伸。

請注意這個掛勾位置,正是將敞蓬能分別固定在後方及展開後固定前方的重要零件。


內含保護頂部並撐起頂蓬的支架。說到此處,看似好像不太安全的2015 Mazda MX-5 / Roadster其實不但擁有6氣囊,Euro NCAP撞擊測試成績還屢屢打破記錄!

唯可惜未配備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使之最後獲得4顆星的綜合安全評價,未來補上這配備那多1顆星根本就是手到擒來了=3=


而開蓬後便是將其扣在擋風玻璃上緣,打完收工MX-5 / Roadster變成有車頂的車車了XD


輕開箱之後,綜觀這款日系敞蓬小跑車只能說是相當值得期待的,雖然在台灣價格上要132萬大洋也無法太親民,但圓個百萬跑車夢來說卻是不錯的選擇。一貫以操控而非大馬力見長的MX-5 / Roadster,雖未能實際駕馭體驗但相信值得期待。目前來說在台灣最顯著的對手莫過於Toyota 86,但光內裝方面MX-5明顯威了不少,把握了細節也使其較為精緻,且就實用性和便利性而言這款車也能有著不錯的表現,讓整輛車的格調甚為優雅,唯獨就是少坐點人,但這對有興趣的買家來說......

不重要也不想知道,帥......才是王道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