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Toyota Rav4試駕:進口車進化一半也是種進步嗎?

2013年新上市的 Toyota Rav4,不免俗去試駕評價一番。嗯......然後結論是......


是的,沒看錯~就是達爾文猴子版

雖然當年這張圖是在諷刺達爾文的進化論,但敝人在下之所以開個 2013年式的 Toyota Rav4會想到這張圖,無怪乎也是預表著這台車好似隻只有頭部進化成人的猴子~囧

惟恐遭到護衛隊圍勦+明擺著討炮(咦?)

請聽在下娓娓道來~~
正當某天風和不日麗,更不想日理萬機,溜去試試剛上市的 2013年 Toyota Rav4是打發時間的好時機~有鑑於大家總是說試駕 Toyota就像開船那樣,加上自己也曾給暈過幾次,我還是~~~沒吃暈車藥XDDD

所以基本上在下是對新 Rav4抱持信心前往試乘的,有鑑於此乃台灣同級車市場中少數的進口車,自然是該好好試駕評價一番~



這時,發亮的 2013年 Toyota Rav4在展間靜靜地微笑。事實上,最近 Toyota發表的車款,其設計多少有年輕化的趨勢,然後隔壁家本田則是前陣子努力豐田化,卻在大家罵翻之餘到必須換總裁~囧



打開引擎蓋後,可以發現 Toyota 在 Rav4上的隔音製作得相當完整,後來試駕時也能感受到隔音上的優勢,這方面的評價確實可圈可點~


如圖所示,此次 Rav4有了 2.5的版本,雖然因台灣莫名的稅金制度造成養車負擔,但依然是本代的一大升級。

但是~But
!~就是這個 But

半殘進化1:都已經 2013年了!Rav4 2.0的版本卻是使用 3ZR-FE Dual VVT-i這顆上個世代、歐洲 2008年就在用的舊引擎...Orz

個人在想車廠是不是依照各地油價來配引擎啊?儘管這「號稱」很省油,但真正王道級的 3ZR-FAE引擎呢??

3ZR-FAE比3ZR-FE多了Valvematic可變氣門揚程技術

可以減少 5%~10%的油耗,降低至少 10%的二氧化碳排放

是好東西不適合台灣人,還是日本和歐洲油價貴要用更好的?台灣只是稅金沒有隨油徵收,不然也沒多便宜啊......加上空氣品質相對也沒那好~反正 Toyota Rav4給 3ZR-FAE浪費就是了~

所以漲價還買上一世代的玩意,好樣的~



接下來看看內裝的部份。整體而言,2013年的 Toyota Rav4設計上的完整度是相當的高,中控台還施以皮革包覆,尤其相較於這一台......

顛倒的本田速人?我對civic 9代的評價

畢竟這台也是只進化一半的經典案例,告訴著我們......新車不一定比較優@@

不過 Toyota Rav4在這小細節上,個人是認為有點點可惜~


立體印花的仿碳纖維紋飾板,這部份個人認為原廠還滿有誠意的,但可惜仍是些許膠味~不過在這方面講究的車主可以考慮貼膜,配上原本的立體印花應該會還滿對味的。


嗯......展示車垃圾也收一下好唄......這是有點囧~


再來看後座的部份,前後座對照下這可算是半殘進化2的部份。質感上是有明顯落差,包含座椅泡綿的乘坐感受、皮革的車縫等等,但畢竟以一台車來說,咱們試駕都是坐前座,可以不把這當重點,在此稍稍提及便罷。


有乖乖配上中央三點式安全帶,很好。But!又來個 But

半殘進化3:時間都已經進入到 2013年......Toyota Rav4 2.0款和 2.5款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可以再差大一點!不是在下刻意要提及 VSC和 TRC這兩項玩意,轎車沒有就算了,翻車率較高的休旅車款,2.0車上卻無標配,且氣囊也只有兩粒。

可以理解 Toyota原廠希望將消費者往 2.5集中的心態,但現場的業代卻是跟我說 2.0高規格的E Hi就好,只因為他認為這些配備用不到,買了也是多花錢多繳稅金,加上 2.0量比較多可以早點領牌......Orz


不過有趣的是,業代倒是說了 Rav4引進油電版的機率很高,並以 Camry為例,賣最好的是 2.0和油電款,2.5不上不下所以不推薦~可這又牽扯到若引進油電款如果像 Camry省油其實又還好......不就又是給敲盤子了。


再來看看車尾的部份。卷曲收折式的後行李箱擋板,是令在下評價 Rav4時滿意的設計,且可以收取後藏於備胎處內~板上有興趣的可以去玩玩看,滿聰明的設計。


但這也演變成另一個莫名的半殘進化4:外頭不論引擎室或車門等如此致力於隔音,真正行車時造成最大異音來源的反而是後車廂的設計......囧

譬如上圖的擋板在卡榫上的震動就是肇因之一,其他在試駕時也發現後車廂好像是備胎處總會傳來不悅耳的物件碰撞聲,令人為之可惜。

最後既然提到試駕,也來評價一下此款 2013年Toyota Rav4的駕駛心得。

由於試駕車款是 2.0版本,故當油門一踏下時,很明顯地感受到這是 CVT變速箱的運作,跟上一代的萬年 4AT比較起來是進步許多。此外,駕駛時懸吊也明顯比上一代硬朗了些,市區行駛上也甚為舒適,雖然細緻度仍稍嫌可惜,但表現上已有相當進步......But!是的,我再來一個 But!

半殘進化5:明明懸吊前後皆有防傾桿,一上山路仍是嚴重側傾!

如果配合著 CVT的節奏慢慢開慢慢加速都還好,但下坡時利用 CVT的滑動特性,給我的卻是整個好似翻車的側傾表現......我後悔沒吃暈車藥了,連自己開都會覺得不蘇胡(攤手)

這時也讓我很想問問業代,這時候覺得配備 VSC有沒有用啊XDDD

故此在整套賞車過後,在下真的認為......本次 2013年 Toyota Rav4的整體評價便如同那隻達爾文猴子一般,一台可以只進化一半的進口車,咱們勉強當得到半套也是種進步,剩下半套就等下次改款時會不會還給我們可憐的台灣人了。

...

...

...

看來試駕過後......價格是本次最大的進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