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穿上台灣百年車站!基隆、北投、台南、高雄四大經典車站T-Shirt集結開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這麼有型的T-Shirt要湊齊4件還真不容易=3=


是的!有沒有覺得這4個地名都超級熟悉呢?其實根本就是大家的居住縣市啦XD

話說如果常在國外走跳的話不難發現,許多國家或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觀光T-Shirt,最為有名的大概是紐約市的 " I Love NY " T-Shirt,當然也有部分是展現自己文化的設計,鄰近台灣的沖繩便是如此,甚至除了一般賣給觀光客穿好玩的T-Shirt款式外,更有屬於當地的T-Shirt品牌,展現出濃濃的沖繩味==+

But!就是這個But!

難道台灣就不能有屬於自己的T-Shirt嗎?看到路上的外國觀光客竟然穿著連台灣人自己都覺得不怎麼好看的觀光T-Shirt不會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嗎(咦?)沒錯,台灣不是沒有留下值得細細品味和闡述的文化和美學,而是如何從中發掘、抽絲剝繭出屬於每個時代的故事。也因為如此,台灣知名插畫家氫酸鉀先生,特別以「日治經典車站」為主題,打造了一系列的與其說是觀光T-Shirt,還不如說是可以讓台灣人感到自豪、每天穿在路上走的「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

有多經典?看到整體設計就有種搭上時光機的感動就知道了XD


話說在台灣,經文建會(現為文化部)考據,足以列為經典的車站共有7座,分別是:基隆驛(建於1908年,已歿)、新竹驛(建於1913年)、台中驛(建於1917年)、嘉義驛(建於1933年)、台南驛(建於1936年)、台北驛(建於1940年,已歿),以及高雄驛(建於1941年)。

其中基隆和台北駅遭到不肖拆除外,其餘5座車站則好加在不是仍繼續活絡使用,就是移地保留,至今還能窺見當時候的面貌。而插畫家氫酸鉀先生便是以此作為發想,將這些坐落在台灣、和洋混搭打造的車站建築以T-Shirt的方式重述過往情懷,在接連2次於群眾募資網站群募貝果募資成功後,終於大家能將基隆、北投、台南、高雄這4座車站穿在身上!!!


先從募資的第1件,也就是傳說中的台灣頭~~基隆驛T-Shirt開始看起吧==+

基隆驛不僅是台灣縱貫線的起點,也是最別具風情的車站,堪稱是日治時期最美的車站建築。可惜即使美到愛護它、呵護它都還來不及,仍是於1982年遭到拆除,改建成方方黃黃、醜到令人唾棄的模樣,過去的美學亦不復存。直至今日基隆車站雖然經過多次改建及擴增,但打造出來的建築仍無法跟上當時1908年的水準=3=

而目前整個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不可否認基隆版本也是當中最具備軍國主義(?)的款式(看那紅紅的太陽就知道了......)且因應日治時期的氛圍,T-Shirt上也打上了「大日本帝國」、「興亞共栄、台湾維新」的字樣。

在此如果有對此感到不適的讀者先說聲抱歉,畢竟在這塊歷史和情感錯綜複雜的土地上,同樣也要學習、尊重不同背景和經歷的居民。而本篇僅在於開箱介紹此系列T-Shirt,故不做其他政治方面的討論。


局部放大來看一下,可以看到這系列T-Shirt印得相當細緻、相當講究。


右側手臂位置則印有墊在櫻花上的台字紋,下頭也寫上了有關於基隆驛的日文簡介。


接著是T-Shirt背面,也就是本「穿上台灣百年車站」系列的重頭戲,消失以久基隆驛將在咱們的身上重出江湖!!!

基隆驛的興建歷史可說是相當的早,1891年也就是清光緒17年,劉銘傳便先設立雞籠火車碼頭,進入日治時期後先經歷一次改建,之後才變為紅磚構造、馬薩屋頂的3代目式樣!

但而後基隆驛命運卻相當多舛,雖然說是在1982年全面拆除改建,但其實1965年就已經長得和當時原本設計太一樣了,畢竟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多有損毀。而據世居基隆的地方耆老表示,經歷大戰後的基隆驛,月台上還有著不少彈孔痕跡,可見當時毀損得有多麼慘烈QQ


這系列T-Shirt也算是在紀念當時候為台灣存留美麗建築的建築師,基隆驛的設計者松ヶ崎万長之名也印在T-Shirt的前後面上,當做是在表揚這些建築先驅的貢獻XD

而現今的新竹驛也同樣是松ヶ崎万長的建築作品,雖然跟3代目基隆驛有些許不同,但仍可前往加減憑弔一番QQ


接著來看到北投驛的部份。個人認為北投驛的T-Shirt可以說是全系列當中最有趣的款式,雖然正面僅單色印刷但非常有泡湯味(咦?)

北投驛的T-Shirt不只訴說了車站本身,還特別出場了北投最早的溫泉旅館「天狗庵」唷!

由日本人平田源吾先生1896年開辦的天狗庵,不僅是北投第一間溫泉旅館,更是台灣第一間日式溫泉旅館。當時的地址為「芝蘭二堡北投庄七十三番地」,現址即是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街234號。如果循線追查可以發現,過去天狗庵的所在地就位於現今的日本連鎖溫泉旅館加賀屋北投分館唷!而由於當時的天狗庵僅存留了日治時期營業的石階和石柱,經地方文史工作者與旅館方面協調後特別加以保留,並立碑紀念,也讓北投溫泉傳奇多了一分色彩。


雖然北投版的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正面特別提及了天狗庵,但整體來說還是以車站為主。右側手臂處也同樣印上了相關簡介。


背面想當然也是印上車站的模樣,不過這座車站現存位置不在北投,應該說正準備搬回北投。車站在1988年7月15日台鐵新北投線結束營運廢止後便搬至彰化,如今則期待2016年新北投駅百歲誕辰時能重返北投,再現風華。



由於車站本身並沒有具名的設計者,故下方便印上了由右自左的車站名稱平假名。


接著是南台灣的部份,也就是第2次群眾募資所開發的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台南驛!!!

台南驛其實早在1900年便已經興建,但當年是木造車站,很快就不敷使用了。所以1927年便重新以鋼筋混凝土建構,並採用當時流行的折衷主義風格,由日本藉建築師宇敷赳夫設計,並率領工班池田組打造,於1936年落成。

故T-Shirt上還特別印上了當時的工班池田組,由於當年車站二樓還有客房部和餐廳,故還有著「鉄道旅館」的字樣==+


右臂部分~~


背面,車站建築圖示搭配紅綠底色。話說就這次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列入的4座車站中,台南驛是當中仍作車站使用的建築,並還位於原本興建原址。而近年來雖然車站本身屢次增加現代化設備,譬如電梯等,但不僅依舊不改其建築本體並有更加逐步還原日治時期風光的趨勢。就期待再過一陣子,車站上方無謂的車站大看板和電子鐘撤下,實體美感便能更加回復了。



台南驛T-Shirt背面除了也同樣印上施工的池田組,當時的設計者宇敷赳夫先生的名字也陳列其中。順帶一提,過去的台北驛他也曾參與設計唷^^


再往南跑一點點,這次出場的是打狗棒法打狗車站,也就是高雄驛T-Shirt!

話說這次推出的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除了區分尺寸外,亦有長袖、短袖之分,而本次最炎熱的高雄驛T-Shirt則特別取得了長袖版本(咦?)是為了在寒流來時特別展現打狗魂嗎XD

至於為啥是打狗?相信大家都知道高雄地名就成為打狗,所以既然要復古當然要做全套!在1900年日治時期的打狗停車場是高雄第一個火車站,於1920年才改稱為高雄驛。而今過去的高雄驛遷至高雄車站旁,肩負「打狗鐵道故事館」的使命繼續使用。


從右臂可以發現,高雄驛特別採用了日本傳統大寺廟和貴族家庭專用的「唐博風」式攢尖頂屋頂,也就是所謂的帝冠式樣。


有沒有?遠遠看還真的有點像日式城堡?有趣的是,高雄驛的正面建築立面,造型就頗像「高」字型,相當富饒趣味。


帝冠式樣又稱興亞式樣,雖說是西式建築但其實和式古典味相當濃厚。


下方則同樣印上了當時的工班清水組的字樣,紀念當時候人們的辛勞。

不過話說回來,4件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雖然都細部開箱介紹過了,衣服怎麼可以沒有穿起來看看長怎樣呢!?當然要穿但不是我穿(誰要看=3=)

所以按照慣例......

...

...

...


當然是找妹穿起來看怎麼樣啦XDDDDD

這次咱們特別邀請麻豆~Peggy為大家示範如何正確穿著台灣百年車站T-Shirt,示範基隆、台南、高雄3件,基本上重點就是要把衣服套上去(喂!)


先從本次開箱中唯一取得的長袖T-Shirt高雄驛開始看起,也就是打狗的啦XD



背面~~


換個角度,右臂和正面好似形成了連續的2個弧線。


接著是短袖的基隆驛T-Shirt,看到外面地上濕濕就知道配合下雨天(咦?)




可惜基隆驛今非席比,不然應該穿這件去拍個幾張QQ


話說基隆驛的T-Shirt不應該放太陽,應該放烏雲的......(喂!)

其實是晴天娃娃?


最後當然是熱情與俏皮的台南驛啦XDD



基本上本次穿上台灣百年車站T-Shirt都還蠻適合搭配牛仔褲的,感覺相當輕鬆與愜意。


背面~~穿起來都還頗有文化觀光的意味,這T-Shirt應該擺在各地車站限定販售的XD

既然如此......


還不快點出門把整套湊齊(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