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安全無雙!!!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調查全揭露(2016年4月)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安全這檔事不應該只是口號,更應該是實際的行動!

有鑑於在台灣有諸多平價車款在安全配備上仍參差不齊,加上部分品牌自以為安全之最或還說是Safety+的同時,但配備竟然可以落後先進國家安全標準好幾個世代,故此咱們特別籌備了這篇「真安全無雙!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全揭露」專題,仔細檢視一下到底有符合的有哪些!

首先依照在台多數人購車預算來看,咱們也不要太兇猛直接衝到百萬,抓個已經有點硬但勉強還吃的下去的新台幣「90萬」來當做第1道門檻,並以各車廠公布的售價來做為指標,所以像那種好死不好超過90萬但其實跟業代殺價殺一殺就能掉下來的車款就不入列了=3=

其次是本篇「真」安全車款的定義,在主動安全配備方面必須要有「動態防滑穩定等相關系統」才算數,舉凡名稱取叫ESP還是VSA等名詞,只要是這同類型系統便符合規範;再來是被動安全方面,依照目前歐美撞擊測試來看,一般房車基本上都得配備到6氣囊以上才有機會獲得好成績,當然撞擊測試要看的項目很多,本篇則以「6氣囊以上」來做為規範標準。所以:

1. 車款售價須低於新台幣90萬元

2. 主動安全配備必須要有動態防滑穩定等相關系統

3. 被動安全配備至少要有6氣囊

以上便為本次真安全無雙車款定義~~而在2016年4月廣泛蒐集相關車款資訊後咱們發現,共有13家品牌、23種車型共38款符合咱們的90萬以下「真安全無雙」車款定義!!!

比想像中還要多耶(咦?)到底有哪些車呢?請看!!!





是的,從以上列表可以發現直至2016年4月,在台灣售價低於90萬的真安全車款按照字母排序入選品牌有:Ford福特、Honda本田、Hyundai現代、Kia起亞、Luxgen納智捷、Mazda馬自達、Mitsubishi三菱、Peugeot標緻、Škoda斯柯達、Ssangyong雙龍、Subaru速霸陸、Suzuki鈴木,以及Toyota豐田。也就是說這13家車廠在台灣皆有推出90萬以下、配備動態防滑穩定等相關系統及6氣囊以上車款,以下便分別介紹這13間廠牌的入選概況。


Ford福特


Ford福特算是國產車廠中相當注重安全的品牌,旗下有共有3種車型符合本篇規範,分別是:EcoSport、Fiesta、Focus。其中由於EcoSport為進口,全車型的2款皆配備6氣囊;然Fiesta則是頂規的2款入選。然而Focus倒是比想像中來得遺珠之憾,雖然5門頂級運動型擁有符合水準的安全配備,但4門版卻未有車款入選,個人是認為有點可惜,但平心而論這樣的陣容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了。


Honda本田


Honda本田只能說好加在2015年底做了一項明智之舉,就是把City頂規VTi-S版本配備到了6氣囊水準,讓全車系不致於單薄到90萬以下只剩Civic9 2.0S版入選,而這也讓City成為本田旗下真安全級距中CP值頗高的車款,反觀Fit3代該加加油了,就看小改款後會不會有所改變=3=


Hyundai現代


雖然韓國車在台灣的聲量和表現不是那麼出色,但不否認在台3間韓國車廠卻皆有上榜,可見還算頗有誠意。但若聚焦在Huundai現代車廠,旗下僅Elantra EX 1.8旗艦型入圍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未免顯得有些單薄,至少i10也加加氣囊吧!


Kia起亞


至於在Kia起亞方面,入選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共有2種車型、2款車入選。除Carens CRDi 1.6柴油科技版進入範疇,加上另一車型的Soul,其2.0酷勁版符合本次的真安全標準。

而由於汽油版的Carens僅2氣囊、未能選配到更高的被動安全級距,實在有些可惜;至於Soul則為進口,然就空間大小及其他配備來說Kia的表現確實還算有誠意。


Luxgen納智捷


說到誠意,Luxgen納智捷要不是有S5 Turbo ECO Hyper(名字可不可以別這麼長=3=)相挺,90萬以下根本就快跟安全沾不上邊了。不過只能說這款車和本田家的Civic9 2.0S有著一樣的毛病,就是逼人要買到2.0引擎版本才有比較高的安全配備,好像馬力比較大氣囊才有資格爆得比較多似的。


Mazda馬自達


就安全來看,Mazda馬自達近期的表現根本就可以說是日系車的模範生了,他們家的邏輯是先賣高安全規格的車,然後再弄個便宜版本給不怕死的車主加減買,但依照目前的銷售結果來看,大多還是選擇高安全規格的車款。而且從產品線來看,Mazda共有4種車型、8項車款符合本次真安全的定義,分別是Mazda2的1.5豪華、尊貴、頂級;Mazda3分別4門及5門版的2.0尊榮和頂級;以及今年剛上市的CX-3 Skyactiv-G版本。

只能說全面進口還是有差,至少光配備就大殺四方,不過要題點一下,既然已經是2016年了,其實可以把Mazda3的5門比4門版貴1萬這種小動作拿掉,說好的國際接軌也該連這方面也接軌才是XD


Mitsubishi三菱


Mitsubshi三菱很奇怪,旗下國產車款Lancer可以配到7氣囊但死不配動態防滑穩定等相關系統,搞得全車系90萬以下入選真安全級距車款只剩下5門掀背版的進口Lancer Sportback。不過也好險有這款車否則這間車廠也將消失在名單當中。

Lancer Sportback在台灣共有兩個規格版本,分別是名字很長的1.8眩目版耀眼型和1.8眩目版享樂型,只能說與其有心力去取這麼長的名字,還不如讓國產車多下放配備比較實際。


Peugeot標緻


在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中入選的歐洲車廠僅2個品牌,其一便是獅王Peugeot標緻。漂亮的是旗下的208和2008皆榜上有名,且因為208的車款眾多共有4個版本入列,分別是1.2 VTi Active、1.2 PureTech Allure MT,也就是手排版,以及自排版的1.2 PureTech Allure AT,和柴油的1.6 e-HDiActive,基本上就是一個比一個還難唸,但看在有誠意、夠噱頭的份上還是能夠包容,至於2008則為1.6 VTi Active入圍。

坦白說近幾年Peugeot的車從組裝品質到妥善率皆有明顯的進步,如果想開歐洲車?這可是非常歐洲的車==+


Škoda斯柯達


另一間歐洲車獲選的品牌為Škoda斯柯達,不要問為什麼放的照片是妹,因為跟Luxgen一樣總是那麼不小心沒拍到照片我也沒辦法(攤手)

事實上Škoda在台灣可以說是異軍突起的品牌,旗下更是有3種車型共5車款列入本次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中,形成跟Peugeot同樣五五波的局面。其中Fabia有1.6 MPI Ambition、1.2 TSI Style入圍;Fabia Combi則同樣也是1.6 MPI Ambition、1.2 TSI Style這2款。至於Yeti則是1.2 TSI Active。

當然能接受Škoda偏古典的外型會是進入的一大門檻(咦?)然以產品力來說確實也是CP值頗高的品牌。


Ssangyong雙龍


Ssangyong雙龍算是補足韓國車在台灣的最後一塊拼圖,好加在很給力地有進入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級距中。旗下車款Tivoli的1.6 GL菁英型和1.6 GLX豪華型共2款版本不僅符合本次規範,更是入圍的韓國車中唯一配備7氣囊的車型。


Subaru速霸陸


Subaru速霸陸基本上也是全家都是安全模範生,而且是模範到舉世聞名的那種,全車系除和Toyota雙生共同打造的BRZ外撞擊測試成績是連小角度撞擊也獲得極高評價。但可惜價格沒那麼模範,90萬以下僅Impreza入圍,再往上的XV就得要90幾到百萬的程度。只能說堅持水平對臥引擎和全時四輪驅動的代價就是這麼高,但光這2條配備就足以讓不少車迷掏心掏肺掏荷包用力相挺了。

Impreza在台灣共分成2款規格,1.6i和1.6i-S皆配備7氣囊,也是本次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中唯一入選的AWD車款。


Suzuki鈴木


Suzuki鈴木家的車現行賣最好的Swift不知道為啥就是棋差一著,有6氣囊卻沒有防滑循跡等相關主動安全配備。但推出的SX4 Crossover不僅硬是比自家Swift多了ESP,連氣囊都多1顆。當然比較可惜的是四驅版本並未了能引進台灣,不過就算進來要壓在90萬以下也不太容易就是了。


Toyota豐田


身為台灣車壇扛壩子的Toyota豐田,居於銷售龍頭但安全表現卻很不龍頭,基本上就是說自己是Safety但其實很不安全的概念,旗下這麼多款車卻只有Prius c能入圍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只能說是奇耙中的奇耙。而Prius c在台也單純只有1.5一種車款,不過有趣的是這輛車也是所有入圍名單中唯一的Hybrid油電車款,並配備7顆安全氣囊。換個角度來看Toyota也算是提供了一輛既安全又省油的車,如果說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非此莫屬。當然懸吊沒那麼到位這點就得額外包容了=3=

以上便是本次90萬以下台灣真安全車款調查結果,共包含13家車廠、23種車型及38項車款,平心而論可以發現真正符合先進國家安全標準配備的車在台灣不是沒有,也不是沒有價格較為合理的車款,只是若不加以調查實難釐清現況及業界生態。有趣的是在這份名單中,一般認為成本較低的小車,實際僅只有5種車型,其中有1輛還是Hybrid油電車(沒錯,就是在指Prius c);中型房車方面則為9種。另外在Crossover跨界休旅車CUV方面則為7種、MPV車型則和Wagon跑旅車型相同各為1種,可見其實90萬以下在台灣能買到的真安全車款也包含了不少車型,甚至要有配備AWD的話也有Impreza能選,當然也有一些車款因為售價甚至剛好踩線的緣故未能納入,這也不代表該品牌未推出真安全級距的車款唷。

當然對於車輛安全的追求是無遠弗屆的,雖然自己不撞人也難保遇上三寶神風特攻!多一份安全多一份保障,別再相信「X牌車主開車都很慢」、「我運氣才不會這麼差」這種沒根據的說法了,事實是多幾顆氣囊就是多幾分保險,6氣囊加動態防滑穩定等相關系統也不過是基本款,本次列入的車甚至有不少安全配備在這標準之上的。倘若各位想要追求更精確的安全測試結果,不妨可依照此名單循線追求各歐美撞擊測試成績並比照受測車款價格,屆時可以發現......原來咱們對市售車的安全要求這麼得低了(攤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