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旅遊】首里城公園(下回)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看到這位穿著傳統服飾的帥氣阿伯就知道,咱們抵達沖繩首里城公園的付費區域了(這麼有型一定要展現一下的啦XD)

繼上篇沖繩系:首里城公園(上回)介紹了從公園入口到首里森御嶽後,緊接著來到了首里城的核心==+



不過在進入前,得先到一旁的「券売所」購票~



之後就是穿過中間還放著撕票口的(此撕非比撕=3=)的奉神門~

奉神門,又稱為「君誇御門」,意思是「敬神之門」,這名稱讓人想起末代武士中阿湯哥的打刀上刻著「古今有神奉志士」。這座門是進入首里城正殿「御庭」前最後一道城門,在上頭的三個入口中,只有琉球國王或其他重要官員可以穿越中間的門,其他人等則是一律使用兩側的進出口。

根據歷史紀錄顯示,1562年時建造完成石造欄杆,指出奉神門的完工日期早於此時。1754年時修建為中式風格,但明治末期遭到拆除。直到 1992年,奉禮門才恢復原有外觀,目前亦為公園管理設施所在。

建築物的北側稱為「納殿」,是管理藥品、茶、煙草出納之所在;而位於南側的「君誇」(Kimihokori),主要為進行典禮及其他城內活動的場所。

所以穿過奉神門見過帥氣阿伯後,就來到了「御庭」的所在了~~


首里城的正殿照片再來一下~前面紅白相間一條條的就是御庭的部份了。

御庭位於沖繩首里城中心,面對正殿,南側為南殿・番所;而北側為北殿,這些建物圍起來的中庭,即為是進行典禮儀式的「御庭」。御庭的地板表面平行舖設有不同的「磚」(Sen),方便官員按照官位高低列隊。而中央又有全紅磚舖設、從奉神門穿越御庭抵達正殿的走道,其名為「浮道」(Ukimichi),只有國王與高級官員才能行走其上。


所以抵達御庭後,面對的就是首里城最令人有所印象的「正殿」了~~!

正殿為首里城最重要的建築物,前篇僅稍作敘述,在此細細說明一番。

從結構來看,正殿為木造的三層樓建築,一樓為「下庫理」,是國王親自舉行政治活動或儀式的場所。二樓為「大庫理」,國王與皇室、女官舉行儀式的場所。三樓為通風用的屋頂下空間。

根據出土的文物判斷,首里城正殿應興建於十四世紀晚期,之後多次毀於火災中,並在同址進行復建。目前的建物為於 1992年,以十八世紀早期到沖繩戰爭之間的正殿為模型而進行重建後的結果。

正殿以中國宮廷建築與日本建築樣式為基礎,融合琉球獨特的設計而成,但能明顯看出深受中國閩南一帶的影響。正面石階梯的兩側有稱為「大龍柱」的龍形雕刻,而在女兒牆的底部有一對「小龍柱」,其他柱子及樑上也有所謂的龍形雕刻。不過仔細端看可發現這些雕刻其實是四爪蟒形,而非中國皇帝獨有的五爪金龍。畢竟琉球王國奉明清為主,國王僅能像中土的高位人臣一般,身著蟒袍、以此代稱。

接著就是從南殿番所的部份進入主要建築的內部了~!



「南殿」及「番所」是御庭南端建築的兩個部分,兩層樓高的為南殿;一層樓高且為沿著階梯進入的則是番所。

南殿別名為「南風御殿」(Hae-no-udun),創建於 1621~1627年間,是舉行新年祭典、季節慶典及其他日式儀式的場所。根據出土的文物發現,其實有著更早以前的建築基座。

而參觀入口的番所與南殿相連,為訪客接待處及收受上呈琉球國王奏折的場所。

所以......接著當然是入內參觀啦XD


由於入內必須脫鞋,故可以看到不少人手上都提了個袋子,那是首里城公園園區提供,讓遊客把鞋子帶著走的~~從前面大姊俐落地拎著鞋袋向前邁進的姿勢就可知道有多麼好用了XD

終點處鞋袋得回收的唷^^


園區以玻璃地板展現了古代地基的實際面貌~


首里城雖然為重新修復的世界文化遺產(?),但建築方式仍遵循古法和歷史資料~


接著來到了正殿一樓的位置~

正殿一樓為「下庫理」,是琉球國王親自主持政治活動或儀式的場所。中央裝飾華麗的部分為「御差床」,主要為舉行政治活動及儀式時國王所坐之處。左右兩側為皇子、皇孫所坐、稱為「平御差床」。

御差床兩側的朱柱上繪有金蟒及五色祥雲,並以穹形天井打造,王座的兩側還繪有麒麟及鳳凰等祥獸的圖案。

另外,內側有通往二樓的階梯,國王會利用此階梯出入。


請遵守參觀路線唷^^


接著緩緩地往上爬......來到正殿二樓~


正殿二樓一般為王妃及資深女官使用的空間,稱為「大庫理」,不過最令人注目的莫過於為琉球國王王座的「御差床」了~此位正是國王主持各式典禮及宴會之處。

在這舉行儀式時,廳內擺設香爐、龍形燭台、金花、雪松等飾品,牆壁上懸掛孔子的畫像。壇上模仿東方寺院內須彌壇的形式,側面的羽目板上雕刻了葡萄與栗鼠的圖案。欄杆的側面為一對金龍柱,其他部分則以黒漆為底,並以沈金描繪圖案。

此外,廳上方懸掛著多塊由中國皇帝御筆親寫的匾額,其中最有名的便是這塊根據古代紀錄復原的「中山世土」匾額,為康熙二十一年秋八月所提。




就說匾額很多了吧XD


而位於御差床前的區域則是所謂的「唐破風」,乃是正月時舉行儀式或接待中國皇帝使者之場合。琉球國王則會坐在王座上,看著外頭御庭上並列的文武百官的重要場所。



另外正殿內也展示了不少文物。



三樓空間為屋頂下的通風所在,有陡梯連接,但不開放參觀~

內部參觀完畢後,當時很慶幸地有機會可以看到沖繩首里城其他部分正在進行整修XD



從修復的角度來看,此番景色其實挺難能可貴的,並以透明塑膠布加以覆蓋~


城牆無法上爬,要沿著出口指標乖乖前往唷^^

沖繩首里城的付費區域到此結束~但既然說是城,當然還有其他地方能走走,接著就來看看其他位於側邊的免付費區域吧XD


淑順門,為通往琉球國王及其眷屬居住的場所—御內原之正門,也就是所謂的後宮==+

過去,淑順門以琉球語命名之古稱謂為「MIMONO御門」或「UNAKA御門」。

此建築所興建之年代不詳;復原工作於 2010年(平成22年)始完成,建築結構採用櫓門形式、入母屋造與本瓦葺。



久慶門,別名「Hokori 御門」,主要為女性使用的進出口。另外琉球國王去寺院参拜,或是前往浦添以北的地方,也會使用此門。

此門創建於 1477~1526年(尚真王時代),1983年進行復原工作,目前僅作為參觀時的出口,但過去為人們日常的進出口。

門的左側是稱為「寒水川樋川」(Sunga-hija)的泉水。 左側再向前為瑞泉門的「龍樋」,可將城內的雨水排出。

最後再來品味沖繩首里城的點滴之處吧^^


在園區部分地方可看到新舊構造的標示~



古城上方沖繩天空,顯得特別燦爛~



首里城在戰後尚未修復前曾琉球大學使用,在此豎碑為證~


最後花了兩篇(?)首里城終於打完收工,記得買瓶沖繩限定茶犒賞自己唷~

附上前篇的沖繩系:首里城公園(上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