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旅遊】感受海風琴唱鳴和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的札達爾 Zadar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世界驚悚大師希區考克曾說過,克羅埃西亞札達爾的夕陽,是他見過最美麗的夕陽。


但夕陽無限好,只是沒拍到@@

身為克羅埃西亞第五大城的札達爾(Zadar),不僅是亞得里亞海岸的中心城市,過去還曾是達爾馬提亞王國(Kraljevina Dalmacija)的首都,舊稱札拉(Zara)。

一下賽亞人一下賣衣服,應該不會太混亂吧(喂!)

但札達爾的經典並不只是其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而是能在新舊歷程間充分融合、打造出宛如穿越時空隧道般的城市面貌。這不只是克羅埃西亞全地中少見的,從舊城跡到海風琴、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等知名現代公共藝術作品中的感動,更形塑出屬於札達爾的唯美,並幻化深刻的聽覺與視覺饗宴。


儘管如此,也不能忘卻札達爾經典的古蹟建築:聖多那特教堂。

聳立在佛拉姆廣場(Forum)-或稱羅馬廣場旁的聖多那特教堂( The Church of St.Donatus ),是約西元 9世紀由當時下令興建的主教多那(Donat)來命名。而這座屬於早期拜占庭風格的建築如今不論是在克羅埃西亞或世上皆只剩少數殘存,其高達 27公尺圓錐形設計,令整座教堂有著極佳的空間音響效果。

如果在裡頭唱詩歌應該特有感覺吧XDDDD

所以在 1797年聖多那特教堂不再進行彌撒後,除了奧匈帝國時期傻傻地只當做軍用彈藥庫而不拿來作為洗腦帝國主義的場所,正因其具備良好聲音傳播的設計,如今成為札達爾舉辦夏季音樂會的重要場所。而一旁的鐘樓則是屬於另一座名為聖斯托夏大教堂的建築部分(對,那鐘樓不是聖多那特教堂的==)~但一圓一方看起來也頗有特色。

此外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聖多那特教堂除了主體以達爾馬齊亞地區的岩石為主要建材,在當時更「廣泛」就地取材,將羅馬廣場及周邊神廟的建築石材拆下回收再利用,搞得現在廣場上原本祭祀丘比特和米奈爾娃的神殿只留下兩根柱子,及其他殘餘的碎片遺跡@@

不過廣場西北側用來將犯人綁在上頭的「恥辱之柱」倒是還存留至今,看來嚇嚇當時克羅埃西亞民眾還是很重要的(咦?)


沿著羅馬廣場直行,還能看到約在西元 1091年興建的聖瑪麗教堂兼修道院(Crkva Sv. Marije),以早期訪羅馬建築風格的倫巴底樣式(Lombardian type)所興建,並附設由修女們所經營的宗教美術館。其中包了不少 8至 18世紀精工雕琢的寶盒、畫像及十字架,並有札達爾主教聖多那特、寧市的寧斯基主教及札達爾守護者克爾歇芬等人的遺物。


而順著路拐出舊城區,只見海天一色的廣闊湛藍在此映入眼簾。順著石色的海灣往渡船碼頭走去,便可抵達由克羅埃西亞知名建築師 Nikola Bašić於 2005年打造的曠世巨作:海風琴。


與其說是海風琴,更精確地說應該是海浪管風琴。除了沿岸有黑白相間、代表琴鍵的石階外,海風琴這座公共藝術最特別之處莫過於利用海浪所產生的聲音和力學,令深埋在大理石堤岸中共 35支長達 70公尺的聚乙烯塑膠管產生共鳴,並傳聲到頂層的白色石階中垂直平面小孔上,使漫步的遊客感受到宛如座頭鯨低鳴般的海浪協奏曲。



海風琴沿著地勢,以 5根共鳴管為一組,連續 7組調整音源為自然音階的兩個和弦,並以男性為主的克羅埃西亞四重唱音樂傳統為基礎,將每 5根因管間距調整為 1.5公尺,故雖然是極現代化的設計,卻富有著當地色彩。

而海風琴於 2006年獲得歐洲城市公共空間獎(European Prize for Urban Public Space)公共藝術作品,其所身處的札達爾沿海大道或許是沿海相當清澈乾淨,且大家都會游泳(?)故未設有圍欄,反倒是能親水欣賞潮起又潮落的石階,享受海風的吹拂、聽聽日夜演奏、永不重複的海浪呼喚。


在欣賞完海風琴後,也別忘了接著看看同樣由建築師 Nikola Bašić在札達爾半島最前端建造的另一座公共藝術作品:稱之為「向太陽打招呼」的太陽能閃燈,也就是克羅埃西亞札達爾版的城市光廊。


不論稱作是太陽能閃燈或是城市光廊,對札達爾這座城市而言都是公共藝術作品的另一高峰。畢竟海風琴讓人會有繼古典又現代的交錯感,而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則是更具現代感的海浪互動設施。

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是將300片的多層玻璃鑲嵌在直徑22公尺的圓形地面上,由於內含太陽能組件,故能在完全不接受其他電源的狀況下,白天吸收太陽、轉化為電力,並經過光源分享器於傍晚啟動使閃燈發光,隨著海浪的節奏閃爍,形成絢爛的海岸的城市光廊。


到了夜晚,太陽能閃燈就會變得如此繽紛,就真的很城市光廊了XDDDDDD

而太陽能閃燈外圍的銀灰外圈亦刻劃著經緯度,指示著世界其他區域的方向,好似告訴從各地而來的旅客與其家鄉的距離,並歡迎所有人來到札達爾,一同觀賞日落後的海潮之光。


最後看看影片來感受一下札達爾海風琴和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的魅力吧^^


巡禮完札達爾後,也別忘了來嚐嚐跟晚上城市光廊太陽能閃燈一樣色彩豐富的克羅埃西亞風格冰淇淋,近似於義式 gelato~看起來還真的有夠絢麗。


話說回來......Hello Kitty口味是什麼口味啊XDDDDDD


札達爾旅遊官方網站:www.zadar.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