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 iO vs Elantra vs Civic vs Focus vs Mazda3環島深度體驗比較評價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是的!!!Lancer iO+正妹環島文出爐了!!!


感謝有幸參加三菱舉辦了環島集評活動,招集了「環島十人眾」(自以為)展開了三天兩夜的奇幻旅程(?),除了眾所矚目的靚車辣妹之外,也選了不少優美景點供咱們狂殺記憶體~~~


加上路途中還有著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可愛辣模 Vivi許薇安陪伴著咱們十人眾,相信在大夥陸續 po文下各位對她也更為熟悉了XD

But!!!!

雖然有車有妹有風景,不代表就有本事拍出好照片啊~~~~~除了我以外的另外九位隨便就是要專業有專業、要設備有設備,藝術成分隨便都有三、四層樓那麼高!舉例來說……


第二天晚上在八五大樓旁的夜拍活動根本就是專業的展現!


某位大大連這玩意都帶來了!!!比較之下看來我只能去角落畫圈圈,一塊布的藝術成分都比我高……Orz

所以這三天我拍出來的照片頂多就是:


這樣~怎麼感覺有點像市售車戰隊?


或這樣~


不然就是這樣=3=


頂多就是這樣……Orz

好吧~未免獻醜獻太大以後沒法混,敝人在下還是來評價一下這三天輪番駕駛和乘坐五款車的比較心得感受吧!

坦白說本次活動到現場赫然發現竟然是五輛不同廠牌、但皆多少標榜運動風格的車款在等著我們,令在下還蠻意外的!開新 Lancer iO輕鬆環島很棒,但三天能開到五輛車做綜合比較那可就是相當難得的經驗了。


除了白色、Vivi搭乘的前導車 Lancer Fortis外,主辦單位在這三天中皆有算好換手點,讓咱們十人皆能駕駛及在乘坐後座比較感受三菱 Lancer iO 1.8、Mazda3 1.6 4D、Ford Focus 1.6 4D、Honda Civic8 1.8,以及本次唯一的韓國車 Hyundai Elantra 1.8這五輛。美中不足的是本以為 Vivi會輪流到各輛車試乘(咦?)事實證明這絕對是我想太多=3=







好吧~其實一開始以為每輛車都有一個妹(揍飛!!!)


所以 Vivi就出場又嘟嘴又指著要我別想太多,還是將焦點轉移到車的比較評價好了=3=

不過由於五輛車畢竟 c.c.數和級距有些許不同,在動力面不計下,那麼就單純評價說說駕駛感受唄~


先從活動的主角開始……新款的鯊魚三菱 Lancer iO 1.8,三天活動中最好睡的一輛車(咦?)

說最好睡是其來有自的,個人評價以這款 Lancer iO來說,表現比較趨於均衡、不溫不火,舒適和操控間有著較適切的平衡。2635mm的軸距和其他五輛車屬於同樣的車格範圍內,但車室空間仍大於 Focus和 Mazda3,看來軸距小一點點,但從設計上換取的空間卻是比較大一些些。


因為 Lancer iO一直給抓去拍照,所以趁在停車場時來補個一張XD

在同樣使用多連桿下,Lancer iO其從懸吊來的感受和 Focus、Mazda3仍有所不同,偏舒適度了點,經過坑洞時和 Civic8同樣呈現的是一種重磅感,Focus、Mazda3則偏向於輕微碎抖動的感覺。由於在下有朋友是上一款 Lancer iO 2.0的車主,若拿來和本次試駕的 Lancer iO 1.8來比較、並以 KYB黑筒避震配原廠彈簧作為基準的話,Lancer iO 2.0感受比 KYB黑筒硬朗了點;但 Lancer iO 1.8又比 KYB黑筒舒適了些。然而五輛車中唯一配備 CVT變速箱的 Lancer iO開起來是相當平順的,或許山路上 CVT變速箱有先天限制,但可切手排模式並使用換檔撥片加以彌補。



平心而論,Lancer iO是這五輛車中方向盤最重手的一輛,女性駕駛可能要稍作留意,但個人認為寧可重也不願過輕。

接著再從同樣紅色的 Elantra 1.8來說說評價~


單獨為Elantra拍照時旁邊也正好停一輛白色款的,足見其在台灣車壇也算是熱門車款。但就駕駛感受評價來說,Elantra卻也是最動盪的一輛,其懸吊和駕馭感受有些跟不上其亮眼的外型之餘,也可惜地影響了乘坐的舒適度。


在五車當中,Elantra是唯一後方使用非獨立懸吊 CTBA歐化扭力樑的車款,也是經濟部能源局車重數據中最輕為 1375kg的車款。但扭力樑終究是扭力樑,不會因為加上「歐化」二字搖身一變成為歐洲掀背小車,加上 Elantra大隻到軸距長達 2700mm,雖然長軸距能增加直線高速行駛的穩定度,卻也會降低於彎道的靈活度,故此配這款後懸吊只能說是矛盾大對決。

或許基於成本考量,只能配備常為小車在用、結構簡單僅兩組關節的扭力樑,但若調教功夫得當、加上時下流行的電子配備於危急時能介入,那就還算得宜。可惜從後座乘坐到前座駕駛,Elantra的懸吊卻是軟趴讓人有種「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極致感受,令震動產生的慣性也相當明顯。尤其敝人在下駕駛 Elantra正好處於南迴路段~~晃得厲害之餘,方向盤轉向手感過度輕盈,相較其他車款來說不僅比較不好適應,且變速箱貴為六速手自排,反應卻會慢半拍,且排檔桿的位置對駕駛來說有點詭異,使得就算切換手排模式似乎也不太順手。

好吧~或許這輛車的終極使命就是在一般道路慢慢開,讓路人覺得外型評價看來還不賴就夠了=3=


接著是 Honda Civic8 1.8的評價。雖然 Civic8就本田家已經是上一世代的車款,但就操控來說新一代的 Civic9比較趨於舒適。然而 Civic8是誕生於奢華年代的產物、Civic9是緊縮年代的___物(___請自行填寫),提及駕駛感受派出 8代還算得宜。


五輛車中由經濟部能源局提供車重數據為第二輕 1389kg的 Civic8,同樣也是碩果僅存後懸吊使用雙 A臂的一輛。平平和 Elantra一樣軸距皆拉到 2700mm(Civic9反而縮水到2670mm),但 Civic8卻因此有著較高的靈活性,循航方面也無庸置疑,當然乘坐上也較為穩定。方向盤部分轉向手感適中,本田家使用多年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以現今來說反應就平凡無奇,可能是身為本田車主對此一直很適應Orz

但有一點必須要說的是,Civic8真的是五輛車中隔音最差的!雖然這一點在 Civic9已獲得修正,但就駕駛來說太差的隔音仍然或多或少會影響判斷力。


而當天試駕的 Civic8使用的輪胎是 Maxxis MA501,屬於均衡、耐磨,但滾動噪音較大,加上這款車的隔音根本就是放大又放大,吵到以為是騎 CBR原來是開 Civic8(喂!)反正都屬於本田家,就當做是通同性好了(揍飛!!!)


接著來評價 Ford Focus 1.6,是敝人在下三天中第一輛摸到的車款,也是經濟部能源局提供數據當中車重僅次於 Lancer iO、為 1469kg的車款,但跟其他車款比較已經是重量級了。

就駕駛感受來說,福特家在這部份的評價一貫是挺可圈可點的,但狹窄的乘坐空間卻也是當中最拘束的一輛,儘管軸距 2648mm看起來只略小於 Elantra、Civic8一點而已,但車室空間運用較差因此和 Elantra、Civic8還有 Lancer iO相當明顯的尺寸差異;加上從底盤懸吊到座椅皆走硬派路線,使得舒適二字評價在五輛車中比較來說要放在 Focus上實在有些困難,當然也有人比較喜歡硬一點就是了=3=


Focus採用的後懸吊為其所擅長的多連桿,就兼顧操控及舒適來說確實是相當適切的選擇,也讓駕駛上有著相當不賴的感受,以同級軸距車款而言亦是適切的配置。但當天所駕駛的 Focus,其 Powershift變速箱的起步抖動相較於其他車款卻也較為明顯,儘管反應快速,但這點卻成為棋差一著之處。不過 Focus在煞車上的調整反倒是讓在下最納悶的地方,低速過利、高速過軟,不如其他車款的煞車力道來得恰當,印象中不該是福特家會發生的問題=3=


碟盤卡鉗看起來也還好,怪哉怪哉(攤手)

至於方向盤轉向手感較 Civic8重手了一點,但個人評價對此頗能接受。


再來是過去曾和福特家關係深厚、卻也即將要改朝換代的 Mazda3 1.6。本次試駕的車款中是馬力最小的就是這輛了,僅 106hp~果然是場不公平但很好玩的戰爭啊(咦?),但用價格和稅金來看,這樣比較就還能接受。


雖然 1.6的 Mazda3開起來有點像小小版 Focus,後懸吊也同樣是多連桿,軸距也才比 Focus小那麼一點點點來到 2640mm,但駕駛和乘坐感仍和 Focus有些不同,其中部分差異可能來自於座椅。泡綿理應近似,但座椅的角度和設計讓人乘坐 Mazda3比較可以稍作喘息;Focus則是從駕駛到乘客都一直處於戰鬥位置,當然鋪面材質也略有影響。

而 Mazda3在 1.6車款使用的萬年四速手自排變速箱,令人意外的是表現其實比想像中來得好,至少於在下駕駛的高速路段來說疏齒比配置仍算夠用、換檔感輕微,但這樣的配置在山區就有點吃虧了。至於方向盤轉向手感和 Focus差異不大,同樣較 Civic8重手一點。


在這三天兩夜的環島試駕中,一次領教比較五輛車其實是挺有趣的事,至於評價誰優誰劣?只能說各有千秋,大家口味不同、需求不同,雖然自己的評價好像已經把某車排除在外了(咦?)


本次活動結束後的油耗表現計算,儘管 Lancer iO發動最多次、一直給移車拍照(挖洞給自己跳......咦?),但仍拔得頭籌以 13.35km/L的油耗榮登五台車中環島實際油耗最省油車款,除了 Lancer iO其他四台車油耗按照順序則是 Civic8、Mazda3、Elantra、Focus。每輛車都是相同路線由十人眾輪番上陣在不同駕駛習慣下跑出來的結果,雖然每人駕駛每車的路段並不相同,但接觸每輛車的駕駛時間亦不遠矣,感覺還挺亂數的XD......但應該已經比大多數的油耗測試都來的有可信度。



另外在本次環島中新款的 Lancer Fortis為工作車沒辦法開到,但仍有提供拍照的機會。

個人認為 Fortis在外觀更動後,根本就是從過去的鯰魚頭直接進階為鯨魚頭,在些許溫和之餘又提升了幾分侵略性~而咱們十人眾當中亦有不少人表示這款連同水箱罩形成 X型的前保桿確實做出了當家風格。


講完車子……


按照慣例還是請 Vivi醬出來和大家打聲招呼好了XD


好兇……




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這個打扮~~



風中奇緣啊啊啊啊啊啊~~~


修長……


女帝 Vivi!!!

環島深度體驗在此打完收工!有沒有找到哪輛車最適合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