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ITE摺合椅,零螺絲的軸折疊合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在社會科學方法論的範疇裡,曾有項拿椅子為例的經典比喻,顯示語言其實是約定俗成的模糊概念。

也就是說,提到椅子多數人可以意會是四支腳、拿來坐的玩意。儘管如此,每個人腦海中想像的卻不會是同一把椅子~

但就算長得不同、有所差異,依舊定義為椅子,不會是桌子或其他物品~~

只是提到這部分,想到摺疊椅的人或許是少數,但若是這張 NOVITE摺合椅,反倒讓人印象深刻了XD


NOVITE摺合椅,就製作這系列椅子的祥業工業表示,NOVITE取自義大利文 no vite,意思是「零螺絲」。在此敝人倒覺得有些尷尬,vite在義大利文雖然是指單數的螺絲(複數為viti)可又有著「生活」的意思.....取這般名字乍看有點「沒生活」,不會零螺絲~

不過此般莞爾一笑還請多多擔待(又不是我取的=3=)單純欣賞椅子就好。


NOVITE摺合椅之所以能成為工業設計上有趣作品,除了是因為開發公司祥業工業長期紮根、製作實用派椅子的實力,更如同其訴求般,這張椅子完完全全沒用到金屬螺絲~以百分之百可回收的環保塑料製作,轉軸關節處亦是同樣材質構成,並與椅腳、板凳等件一體成形、一氣呵成。

事實上,零螺絲的好處不僅在於能減少了材料使用,也讓 NOVITE摺合椅能適用於室內外等眾多環境,並大大地強化了在台灣這種高濕度空氣下的穩定性,沒有金屬件,就沒有生鏽的疑慮;且為因應在室外,塑料本身亦加入了抗紫外線成分,使之較不會因日曬而褪色、劣化。

而這項高實用性的作品不僅充滿了巧思,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等多項殊榮。


NOVITE摺合椅的表面為霧化觸感,並將粉色系的白、黃、灰、綠、橘單色呈現,讓塑料呈現更輕柔的感受。椅背及乘坐面則有著簡單的圓弧曲線,減少銳角的同時,也提昇了舒適性,並讓五個一體成形的塑料零件得以結合成為名符其實的工業設計佳作。


縱然塑料的毛邊修飾仍有進步空間,但考慮到會設計凹槽讓收折時更為貼平、疊合,且方便搬運來說,已經是瑕不掩喻了。

可正所謂等價交換,好設計的代價通常和銀兩成正比,NOVITE摺合椅定價新台幣 2980大洋~不知道貴為十大武器之首的好折凳進階到如此地步,攻擊力有沒有加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