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英倫紳士髮廊,金士曼級的英式刮鬍體驗!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國旗在飛揚!聲威豪壯!我們在花蓮路上~~~


不要以為看到國旗飛揚就是去成功嶺,因為走在花蓮市的街頭,異國風已經悄悄地坐落在這地。如同先前提及當地的Tataki生魚片的日式料理店,在同樣博愛街的另一端則有著一面於馳騁風中的英國米字旗,不只為當地注入了新活力,也展現了新技術。

是的!正是來自英國在此落地生根的-英倫紳士髮廊-Cutting Edge Barber Shop!


往店裡撇見,一名來自英國的帥哥正為人刮鬍打理~~

沒錯,如同帶有正統紳士的英倫情懷,店主Daniel Bullivant先生正是一位旅居各國的道地英國紳士,提著他的工具走遍世界。然而當他來到花蓮的時候,這裡的好山好水吸引了他,並相當浪漫地遇見了現在的妻子。

有鑑於Daniel長期對台灣理髮生態的觀察後發現,儘管美髮沙龍俯拾即是,但卻大都是偏女性向的店家,及少數的家庭理髮和走經濟實惠路線的百元理髮。提及這點,在下真是心有戚戚焉,咱們廣大的男性客群要何去何從啊啊啊啊啊QQ

故此,一間標榜以男性為主的英倫紳士髮廊就此在花蓮誕生,這裡沒有繁複的吹風整燙,而是在Daniel的技術下為每位男性打造的帥氣修整處所。


倚靠在牆上的,正是英倫紳士髮廊店主Daniel的理髮受訓結業證書。

來自英國中部的他從十多歲時便踏入了這行,長年的理髮經驗和訓練讓他有足夠的本事靠著剪刀走天下。而這張證書這不僅代表了他的專業,也意味著來自歐洲、飄揚而來的運剪技術。然而除了不同於台灣常見的美髮技巧,Daniel也為咱們提供了在這塊土地上越來越少見的髮廊服務......


首先上座、請上座,不過其實是坐隔壁理髮廳常見的座椅XD

這張已經超過60歲的古董級歐式理髮座椅,是Daniel特別從台南尋覓回來鎮店之寶,宛如時空倒轉般存留於過往的某一刻,承先啟後般讓來自歐洲的技術繼續於此綿延,其中有項重點便是......英式刮鬍。

沒錯!遙想當年在那美髮沙龍還不盛行的年代,街頭巷尾常見的大多為日式理髮廳了!這種「剃頭店」不僅瀰漫著濃濃的男子漢風情,也是那個年代的型男發源地(?)雖然從現今來看,那時候剪出來的髮型非常適合穿上長袍特攻隊服然後背上寫著「夜露死苦」、「愛羅武勇」~但當年坐在那張理髮椅上可不是只有電剪頭毛,把鬍子刮乾淨也是相當重要的服務,尤其那時候手動、電動刮鬍刀可不像現在這麼普及和多元好用=3=

故此,本次特別有請Daniel為咱們示範英倫紳士髮廊的鎮店技術!來自傳說中正統的英式刮鬍服務!讓大家明瞭身為男性的悲哀(喂!)

所以麻煩......


路邊捕獲野生的鬍子男1號登場!!!

只見這位仁兄毛囊發達,繼續留的話往鰲拜路線發展應該不是難事。但雖然好生羨慕之餘,一想到日常如此濃密鬍鬚所造成的困擾多少會令人猶豫......不過有這樣的鬍鬚留成東尼·史塔克其實也很帥(咦?)


側面~


近拍~密集恐懼者拍謝來不及已經看到了@@

鬍子都長到喉結處,就鬍子男1號表示這對日常生活來說確實有點困擾,除了一天得刮兩次才能持續維持外,要剃到相當乾淨也不太容易,甚至過度刮鬍時皮膚還會有發紅的症狀。

但想當然多濃密的鬍鬚對經驗豐富的Daniel來說自然不是難事,只要給他1.5小時,英倫紳士髮廊就給你一位金士曼紳士!


首先從鬢角開始處理。

事實上這部份正是要區分頭髮和鬍鬚的分界,這時候Daniel會詢問鬢角要平的還是尖的,順道進行髮型輪廓的修整。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的藍色梳子是取自這消毒罐中。具Daniel表示,在台灣要找到這消毒罐及其藥水相當困難,為了讓花蓮英倫紳士髮廊更符合他在英國所學的規格,店內目前使用的這組可是他特別從新加坡帶回來的唷!


每支梳子都得泡個10分鐘以上以達完全消毒,可見Daniel對於衛生的重視和用心。


然在修剪鬢角的過程中也會為耳上頭毛稍作處理,使之維持基本的「型」。


在分界出頭髮和鬍鬚並進行刮前的潤膚處理後,Daniel拿出了這款以綿羊油製成、配方源自於1895年的刮鬍泡,其質感溫潤不刺激,對皮膚來說是極佳的選擇。



這時便以專用的器具刷上、使之佈滿鬍鬚。


除此之外,Daniel還會拿上一條乾淨的熱毛巾敷上,柔軟鬍鬚、讓毛孔擴張。

這時候......


開式剃刀就出馬啦XDDD

如果有看過《007:空降危機 Skyfall》應該會對其中一幕女主角娜歐蜜·哈瑞絲(Naomie Harris)拿著開式剃刀在飾演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Wroughton Craig)面前比劃一幕印象深刻,而這有點傳統、有點老派卻既紳士又有效的刮鬍方式便在花蓮英倫紳士髮廊上演。

但還是不免說一句,不論是龐德那位Daniel還是花蓮的這位Daniel對開式剃刀的使用都有練過,請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而裝在開式剃刀上的Captain Titan Mild剃刀片則為日本品牌,並為一次性使用,當然在這部份衛生更會講究!


第一刀終於下手了......


原本茂密的鬍鬚就此剃除,尤其到脖子處更是份外小心。鬍子男1號事後也提及給別人刮鬍子其實是把性命交到對方手上,有此觀之如此縝密刮鬍的技術並非易事,當剃刀在脖子上遊走時更要份外留意。


直至目前第一次刮鬍步驟完成,雖然已經相當乾淨但當然還要更上一層樓。這段過程中鬍子男1號認為雖然有點緊張,但其實相當舒服,毛根不僅沒有扯到的刺痛感外,溫潤的刮鬍泡加上俐落的刀工讓剃鬍成為享受,一種昇華的概念孕育而生......@@


過程中Daniel也不時為鬍子男1號進行潤膚,可見英式刮鬍不只是清除鬍鬚這麼簡單,也同樣是男性面部皮膚的養護過程。


看到再次敷上熱毛巾就知道要來刮上第二次了~同時Daniel也會進行簡單的面部按摩。


基本上在刮鬍過程中,些微見血其實是相當正常的事,這也就是為什麼刀片都要一次性使用。

這時可以發現,第二次刮鬍則是在處理底層的毛根,讓黑渣渣看起來不會那麼地明顯,整個就是金士曼等級的講究啦XDDD


刮除殆盡後,Daniel會敷上有夠冰的冰毛巾,讓毛孔進行收縮。最後敷上鬍後乳並整理頸後細毛就......


打完收工!!!

鬍子男1號搖身一變成為奶油小生一枚!穿上雙排扣西裝再配備特殊裝備就可以出去作戰了(喂!)



鬍子男1號表示,這是他成年後第一次鬍子刮得這麼乾淨!!!

依他的毛量來看,基本上自己刮要刮到這麼徹底相當困難,畢竟有些細微之處並不是那麼容易處理。難能可貴的是整個英式刮鬍的過程其實是種享受,或許在現在社會中理容工具琳琅滿目,但能熟極而流的使用仍是少數,尤其技術本身不僅僅是一種工具的使用方式,同樣也是文化累積下的豐碩結果。

然而,當Daniel為咱們帶來他走遍世界、落腳花蓮的浪漫故事同時,其實純粹的刀工與英倫紳士髮廊更是他獻給台灣的美好禮物,值得學習、值得接續。


果然來自英國、定居花蓮的金士曼理髮師有夠帥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