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天菜大廚》好吃、好帥、好壞壞?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平心而論,這部片在美國評價不佳其實一點也不意外(看看男主角的無奈表情@@)

(圖1. 摘自burntmovie.com
近幾年崛起並大放異彩的帥氣性格小生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主演的料理電影《天菜大廚 Burnt》雖然歸類為喜劇片但其實並不怎麼搞笑,相反地如同片名「Burnt」的意思:燒毀,劇情中展現的火爆、怒氣、火烤肉塊、懊悔等橋段顯得這部片可說是燒得徹底,不知道是不是講到料理片就一定有搞笑的印象所以才將其歸納為喜劇,但事實上《天菜大廚》的嚴肅多過搞笑,甚至有搞笑也是少數人才會心一笑的嚴肅搞笑,故劇情的成份居多,抱持著看喜劇的心態確實有可能獲得一絲惆悵~但這倒不是其在美國評價不高的原因。

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主廚亞當·瓊斯(Adam Jones)坦白說並非典型美國人期待的美國人角色:火爆、傲慢、驕氣、自負,曾獲得米其林二星評價卻因著自己缺乏自律地酗酒、吸毒、玩女人,導致身敗名裂外加拖累同袍,要不是整部片的核心在於這名角色的自我救贖之旅,基本上就是個討人厭的傢伙,頂多就是有帥有加分、手藝好到嚇死人,但相處之後敬而遠之,人際關係上的缺點大到足以遮蔽所有的鋒芒。

(圖2. 摘自www.mtv.com
布萊德利並非第一次飾演性格偏差的角色,不論是《藥命效應 Limitless》到《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皆可看出其駕馭怪怪角色的本事,甚至在過去2005年首播的影集《廚神 Kitchen Confidential》也證實他飾演廚師能多麼地爐火純青。即使如此,《天菜大廚》片頭一開始他就洗心革面挖爆一百萬顆牡蠣作為自我懲罰、學習控制自我不允許放縱,並在而後劇情陸續獲得其他角色的好感,但依舊不是美國觀眾期待來自美國的法式大廚角色,甚至誇張一點來說根本不是一名美國人主角該有的樣子。當然在下如此敘述並非要挑起什麼國族情結紛爭(那還繼續講=3=)畢竟美國人好像本來就不太知道自己在別國人眼中是什麼樣子(咦?)相反地這般形象搞不好還比較接近所謂的「美國人」,但在其潛意識裡所存在那種認為的醜化,延伸使這部片最終在美國本土不受青睞想想也是可以接受的,換作是咱們也不希望出現台灣人、華人只是難看的丑角而已。

(圖3. 摘自theyoungfolks.com
所以當跳脫美國本土對這部片的影評和看法後來檢視《天菜大廚》這部片,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不堪,從煮沸佳餚時的運鏡、頂級餐廳對於各項細節的執著,皆屬乎到位~當然若料理過程能夠在停留久一點點讓觀眾享受那垂涎欲滴會更加分。然回到劇情及角色上,亞當在先從挖蚵懲罰到以自我救贖貫穿全片的同時,雖然讓人慢慢覺得他在進步、有在改進,但直至接近片尾時法國性格男星歐馬·希(Omar Sy)飾演團隊中曾有過嫌隙的副廚米歇爾(Michel)臨門一腳搞砸料理-把以為是米其林神祕客那份餐點搞到過辣作為報復,那一刻其實代表著亞當的自我努力付之一炬,真的全面燒毀了。不過也因此劇情才能話峰一轉導向重點:人不能只靠自己。

也因此亞當才發現他並不孤單、有眾多的人願意成為他的支柱,甚至最終戲劇性地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Amanda Vikande)飾演前女友安·瑪莉(Anne Marie)跳出來幫忙還毒債(好爽@@)、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飾演的經理好「朋」友東尼(Tony)打電話到米其林做解釋卻發現原來那組不是真的神祕客(好加在@@)、他也終於誠實面對心理問題並信任團隊。縱然恍然大悟那段的比例看似有些不足,以致敘述過程缺乏說服力,但就整個故事架構來說其實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探尋黑暗才是真正迷人之處,如同劇中對米其林一、二、三顆星用《星際大戰 Star War》來比喻:一顆星是天行者路克、二顆星是歐比王、三顆星是尤達大師,但如果亞當是安納金,也就是黑武士達斯維德怎麼辦?不好意思,整個星際大戰六部曲就是靠黑武士貫穿全場,所以《天菜大廚》不看亞當行過死陰幽谷要看什麼?

(圖4. 摘自www.dailymail.co.uk
說到此處,若《天菜大廚》的故事在米歇爾報復前畫下句點,拿後段時間補足先前的空缺並做出有張力的結尾,或許這樣會有更多觀眾願意買帳(美國觀眾?)因為相當帥氣地展現個人英雄主義,亞當雖然像東尼史塔克(又拿鋼鐵人出來鞭XD)缺點多多但就是才華洋溢、帥氣逼人,然後又抱得美女醬汁主廚海倫娜(Helene,席艾娜·羅絲·米勒 Sienna Rose Miller飾)歸,甚至慢慢成為女主廚女兒眼中原來沒那麼壞的好繼父,講究傳說中的家庭價值,那或許評價沒那麼差,但也只是讓本來歸類為老哏的料理電影變得更加老哏而已,既然如此還是燒掉浴火重生好了~

(圖5. 摘自www.hdwallpapersimages.com
當然不可否認,《天菜大廚》確實有些許描述不足導致部分劇情和角色強度些許黯淡,譬如亞當以前對同袍做的蠢事會因為僅靠對話帶過可能會讓人覺得不夠蠢(咦?)顯得他就是龜毛了些、脾氣差了些;然後愛情戲跟《海角七號》裡的阿嘉和友子一樣突然,雖然可能大家心中已經在吶喊「在一起、在一起」反正《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裡也駕輕就熟演過夫妻。至於遭飲食界歸類老派主廚的亞當總嘲笑低溫烹調機是把食物裝進保險套,因為重起爐灶失敗有點半被迫用上機器後,端出的料理就好似威力加強版一般,會讓其中不了解這類新式機器和分子料理的觀眾有些許一頭霧水,加上因此編輯新菜單、新菜色的過程感覺不夠強烈,確實有點失之交臂,但這部份坦白說個人認為又不是在看漫畫《食戟之靈 食戟のソーマ》實在沒必要講得這麼細。甚至如果單就現行全片加以修飾,結局發現真的米其林神祕客來訪,但亞當決定信任團隊、平常心帶過,於菜餚端出去那刻結束打完收工就已經恰到好處了,最後米其林打給經理東尼的那段開放式結局其實省略無妨,這樣更能切中提要地將重點畫下,米其林在這部片只是追求卓越的具象化存在,而非真正的目標。

故此,當整體回味後,《天菜大廚》一片仍具備可看性,光端上的料理看來就是好吃美味,布萊德利看起來也是好吃美味(咦?)來說已經是值回票價,加上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莫名定律,亞當好像還真的很天菜,美女主廚最終投懷送抱也只是剛好而已,難不成要像德國那樣餐點沒有攝用權只有享用權,不能回味裡頭的場景嗎?

好吧......看在美國人和德國人的份上,我自己去罰跪好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