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日產系Nissan、Infiniti與豐田系Toyota、Lexus的對比戰略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若說到日本造車三大將,基本上就屬豐田Toyota、日產Nissan,以及先前已介紹的本田Honda了(誰叫Honda連機車一起展,車款未免太多無法寫在一起=3=)。

套上名作《One Piece 海賊王》劇情裡的海軍結構,大概就是赤犬、青雉、黃猿之間的關係(別跟我說《海賊王》已經改名叫《航海王》,不覺得魯夫吶喊著:「我要成為航海王!」很沒力道嗎=3=)基本上本田的獨立演化跟黃猿的自由自在沒啥兩樣,而豐田和日產貴為二戰時期前就已然存在的車廠,這場君子之爭也已經超過了70年,就像赤犬和青雉為了要爭奪元帥硬生把龐克哈薩特打成冰火島,當然豐田跟赤犬一般最後繼承了大位,成為日本第一、甚至說是世界第一大車廠也不為過;但日產仍然緊追在後,除非中途殺出張無忌否則追對之戰還很難說(請不要講到冰火島就角色亂入,謝謝==)

也因此,這日系三大一線車廠的一舉一動基本上就可以說是牽動著日本車壇的命脈,除了都有跑F1方程式賽車的共同點外,近期最同時的大動作莫過於將聯手為日本打造氫燃料基礎建設,且皆將氫燃料電池車安排在生產日程上。雖然在本次2015東京車展中Nissan及其高級品牌Infiniti尚未展示自家的氫燃料電池車款,但其實已經箭在弦上......先派其他車出馬XDDD


而本次置於日產主舞台展示的兩款概念車,分別為電動車Nissan Gripz Concept和主打自動運轉的Nissan IDS Concept!


紅色的這款Nissan Gripz Concept,可說是日產這幾年來打造EV純電動車的最新力作。在現今講到電動車就想到特斯拉Tesla Motors的今日,其實日系車廠中包含日產,以及三菱、本田等都著墨電動車已久,直至現在Nissan EV的表現可以說是相當持之以恆的,故這款Gripz Concept進入量產化其實相當值得期待。


不過近幾年概念車都挺流行搞對開系的自殺式車門,反正這十多年以來也就只有RX-8最有膽真的這樣搞(酸酸的=3=)


其實不可否認這種對開車門出入較為便利,但造價不斐。尤其像日產打造Gripz Concept時還特別做了無窗框設計,這代表開門的時候像一些跑車般車窗玻璃還得稍微內縮方才能開門,關上後玻璃得自動上升才能緊密貼合,無疑是得花費成本在那;另外可以看得出打開的後門上藏有B柱,畢竟就算是對開式車門也要考慮側撞問題,從照片可以看到後門窗戶邊有延伸的B柱,關門時可扣在車身上緣,但後門也同樣設計為無窗框形式,這不僅得考慮到強度問題,在顧及美觀上這些細節如何設計,相信都是相當不容易之處。


另外近期最夯的自動運轉車款,日產則端出了Nissan IDS Concept來應對。



一樣是對開車門,但可以看到的是Nissan IDS Concept中控台上並沒有方向盤,而是靠大螢幕觸控完成操作、指示車款移動。以前在科幻電影出現的場景現在實際放在舞台上展示。當然這類技術各間車廠都在努力研發,屆時指日可待。


另一端則可看到在本次2015東京車展的眾多車廠中,也唯有日產特別針對輕自動車,也就是俗稱的K Car做一完整的未來詮釋。在這輛名為Teatro for Dayz的車款上除了可以看到最新世代的LED電子花車看板外,最大的特點莫過於其屬於EV電動車,及車內簡約卻擁有大螢幕打造的中控台,讓車內能有著甚為繽紛的氛圍,然後同樣不落人後擁有對開式車門。


那提及這麼多日產家的EV車款,現役電動車Leaf也在現場展示。而這輛車的身影在台灣能到台中舊市政府一帶見其讓公部門趴趴走,雖然個人很納悶目前沒什麼充電站的台中開這款車是能走去哪......=3=


在同樣架構下,日產也打造了商用、或可稱作是MPV車型的電動車e-NV200,現場亦作為日本所謂「福祉車両」的展示。

說到此處,不得不提及2015東京車展上展示著不少便於輪椅使用乘客特別加裝配備的「福祉車両」也讓不少身障人士前往賞車。個人認為這樣的貼心和遠見不僅值得學習,也代表著台灣從法規到體制上皆有許多層面無法滿足現行社會,甚至未審慎思考,而這不僅應大力推廣,也該讓車子的「代步」意義更為全面。


同樣說到福祉車両,日產也端出了大容量的Nissan Serena來做示範。


看旁邊這位櫻花妹看得這麼認真就知道福祉車両的設計有多細心了吧XD

應該是櫻花妹......吧(咦?)


另外現場也展示了現役車款,Nissan Juke。這款Crossover車型在台灣也上市一段時日,但目前歐洲最新入門配備的1.2 DIG-T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版本尚未能在台灣看見,且目前屬於歐洲獨賣的情況,期待有天能登台上演。


至於日產家目前的當家SUV~X-Trail在現場也有展示,但這款Hybrid油電版也尚未在台灣現身。


從後行李箱端看可以發現明顯差別,底板高起下方有放置電池。

然在琳琅滿目的車款中,最矚目的當然是......


次世代超跑概念車:Nissan 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

這根本是閃電霹靂車吧@@


Nissan Concept 2020 Vision Gran Turismo是由英國倫敦的日產設計部門在2014年6月率先公開,當時為了慶祝知名賽車電玩《Gran Turismo》系列誕生15週年在《Gran Turismo 6》上出現的油電混合GT概念車!其設計實踐了與賽車相當的下壓力理論,箱型的外觀下構造更近似利曼賽車。

如今這輛車化為現實並在2015東京車展上以概念車知名展示,現場還特別展示最新的「Fire Knight」塗裝色,不能不聯想這款車會不會就是下一代日產超跑GT-R的概念車雛形!?




尤其是車尾......最囂張的部份莫過於此,尾燈跟會噴火的蝙蝠車沒啥兩樣@@

故現場還擺設了《Gran Turismo 6》的賽車機台能夠試玩,玩爽了就快點搬主機和遊戲片回去過過癮啦XDDDD


然說到GT-R,身為日產現役超跑當然會在現場擺上一番。展示的版本則為加裝日產御用套件Nismo的版本,而以下裝載此套件的車款皆清一色以白色塗裝。


Fairlady Z,也就是通常的370 Z


而這款Note便是日產一殘念未引進台灣之作,對應的是國產化的Livina,話說這兩輛的話大家要選的是......==+


至於日產家走高端豪華路線的品牌Infiniti這次2015東京車展則稍微保守了些,將聲浪都由母廠Nissan展現。不過現場也展示了Skyline,也就是海外市場熟悉的Infiniti Q50,這款車的2.0渦輪版於去年咱們開箱試駕並油耗實測後可以發現其實表現相當可圈可點,不愧是承繼著Skyline之名的車款。


至於這款Fuga,海外市場則名為Infiniti Q70。現場端詳後可以發現從大燈內的反光片配色,到保桿下中央護網以及霧燈飾片處其實日規部分是略有不同的,個別差異基本上是在因應在地化喜好,相較於海外市場的豪華路線外觀,Fuga多了點跑格味也是不錯的唷^^


至於同台較勁的日系車龍頭豐田Toyota,平心而論這次的展出力道其實稍稍弱了點(因為沒有超跑?)畢竟近幾年精銳盡出總是要讓人稍作喘息,不過即使如此仍端出了誠意之作:即將上市的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雙座小跑車S-FR!!!


圓潤的外型其實稍稍聯想到旗下另一品牌Daihatsu的前一代Copen~不過S-FR有著更多隆起的圓弧折線,畢竟造型取自於1960年代的Sport 800,自然多了點復古味,卻也讓現行尖銳線條的入門小跑市場多出了款不一樣的選擇。

豐田家這次推出的這款S-FR雖然僅雙人無後座,但低扁的3990x1695x1320mm車身和僅2480mm短軸距設計其實是現行86還更接近過往86,也因此動力配置上自然是走輕鬆無負擔的路線,預計採用130ps的1.5 直列四缸NA引擎,會不會有自排選擇就得打個問號了。


從車頭水箱罩來看可以發現,除了圓潤外,S-FR也使用了不少正六角形的蜂巢造型(所以配黃色烤漆?)這般設計在內裝上也能見著端倪,個人認為這樣的運用相當值得保留。

不過按照豐田家的慣例......概念車和量產車總有一段差距,86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攤手)只希望Toyota別又再拿太多辦不到的出來呼呦,不然照理講說在下目前的座駕就應該是86了(自以為XDDDDD)



目前就日系小跑車來說,S-FR最直接的對手應該是Mazda MX-5,其他像Honda S660就得等推出S1000版本再列入才更為接近,所以就先端看豐田這輛圓潤小跑車量產上市後究竟有啥實力吧XD


舞台的另一端,則展出了Toyota下一世代即將推出的Crossover概念車C-HR Concept。C-HR早先在2014年的巴黎車展便率先登場,2015東京車展算是在日本第一次公開露面,其開發代號為560A,是與第四代Prius共用模組化C底盤平台的跨界休旅車。


就目前車壇走向來說,Toyota重視到Crossover這一塊還不算太晚,加上目前的概念車設計來說應該頗有潛力,如果別又跟量產落差太大的話=3=

預計2016年量產的C-HR Concept,動力方面目前看來有下列選擇:首先是代號8NR-FTS的1197cc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經過調校後約可輸出116ps;另一為新世代THS-III的1.8L Hybrid心臟,並可能擁有140ps,且皆可選擇4WD或FF驅動。

比較難過的是,撇除日本和歐洲市場,其他海外國家只來顆1.8直列四缸引擎應該是不意外,咱們連Rav4小改款都還能繼續賣舊引擎了,反正配備補上又來個看似划算的油電版就讓大家口水直流,也沒必要補上最新科技。

只能誰叫朕不給......你不能搶=3=


好啦~酸歸酸,但豐田真的打造的Hybrid動力成為領頭羊也是不爭的事實,而當家油電車Prius也堂堂進入第四個世代,並成為2015東京車展Toyota展區的重要焦點之一。


4代目Prius除了動力及油耗表現更為提升外,外型上也做出了不少的改變,不僅大燈更為尖銳、車身線條的菱角折線更為多元外,車身還壓低了20mm,因此更低扁了點。

然後最大的改變是......


車尾變成更偏向四門房車造型!更偏向四門房車造型!更偏向四門房車造型!這大概是4代目長得最不一樣之處。

其實坦白說前3代的車尾一直有演化和調整,直至4代雖然看似趨於房車但仍屬於掀背車尾,但確實尾燈稍翹了些;而尾燈部分也同樣越為細緻尖銳,未來車款的感覺確實日趨濃厚。


而排檔的部份,則從鞍座移至中控台,造型上也做了不少對稱式的變革,尖銳的元素從車外蔓延至車內,但也施以不少圓弧點綴。


至於和Prius一起展示並先前與之在2015法蘭克福車展曝光的還有這輛Toyota首發的量產氫燃料電池車Mirai,以白色的姿態在2015東京車展上現身,並為先前提及日本三大車廠中首發氫燃料電池車之作!

造型上確實和Prius有相似之處,但Mirai為較明顯的四門車款。

Mirai在目前位於東京台場Mega Web裡能預約試駕體驗,早到有機會,晚到就拜拜了唷XD


同樣提及氫燃料電池車,豐田另外展出的這輛概念車Toyota FCV Plus則放置在較內區域的展示空間,造型上則更為科幻。而這款車的有趣之處在於將氫燃料電池模組置於前車輪中央,氫燃料槽則在後座後方,並將動能藏於車輪製成輪內馬達的形式。當然理論上可行,實際打造仍需要一段時日,可如此能為車內爭取到更大的空間,可說是未來的發展要點。

不過說到科幻,不得不提這次展出的超有趣作品:Toyota Kikai!!!


這款車超有蒸汽龐克的風格,是不是真的超有趣的啦XD

其實Kikai的車身尺碼比S-FR還要小了點,僅3400x1800x1550mm,軸距則為2450mm,但高度著實高了不少。不過Kikai主要的特色是在於將機械構造外露的設計,流露出機械的美感,但造型又相當俏皮@@



另外車內則為中置駕駛,意思是一款車不用分靠左靠右走都能上路嗎XD

因此乘坐含駕駛為3人,既是優點又是缺點就是沒人坐在旁邊碎碎唸,然後端看有提神還是煩躁的作用(喂!)

總覺得Kikai有點像蒸汽龐克版的南瓜車,如果Toyota要用車款車打造另類風格的灰姑娘廣告好像挺適合==+


然如同日產有Nismo套件,豐田這次也特別展出運用在自家車上的G's套件組。眼下這輛Aqua也就是台灣所稱的Prius C,裝上了G's套件頓時變殺了許多@@


還有Vitz,也就是咱們所稱的Yaris。但不太相同的是日規原廠從外型到內裝等配置皆和台灣有莫名白鬍子的Yaris相當不同,當然換上G's外觀後就更看不出來了=3=


台灣未上市的MarkX,現場亦有多款G's式樣的Toyota車款展出,且同樣清一色亮白烤漆上陣。


而先前提及的氫燃料電池技術,豐田當然不會吝行於放到自家高端路線品牌Lexus身上!故本次展現的Lexus LF-FC便成為了其展區最亮麗的焦點,並搭配當家的無敵鐵金剛水箱罩打造出流線的外型。

坦白說個人還是認為Lexus敢把這樣的水箱罩造型實現在目前眾多車款上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真的是種難以掌握的前衛。儘管褒貶不一,但要完成上下一體式的設計確實相當不易。然LF-FC拉出的長車頭確實為這款車營造出貴氣+霸氣,雖然Toyota和Lexus在2015東京車展是分場地展出,但足可眼見本次展覽中豐田端出的最新即將量產重點是放在LF-FC身上。


另外現場還展示了GS F這款Lexus當家房車。


油電車LS 600h。


SUV車系則以RX 450h作為代表。

最後......


雖然Toyota展區也有展現賽道實力,但倒是不及這輛Lexus RC F GT3 Concept來得亮眼!!!

RC F GT3 Concept首發場是在2014年的日內瓦車展上,以RC F雙門跑車為基底寬車體並加強擾流和動力後打造的性能車款,於2015進入GT3賽道上並減重至1250kg,配上修改調教後的V8引擎可榨出最大馬力540ps!


在測試完成後,這款RC F GT3 Concept將參加德國紐柏林24小時超級耐力賽及日本GT系列大賽,展現Lexus下一階段的賽道野心!!!

由本次2015東京車展來看,日產Nissan、Infiniti與豐田Toyota、Lexus算是存在著巧妙的對比關係,Nissan把握電動車的同時Toyota則致力於展現油電車款,並直接展示御用改裝品牌(還都是白色的@@)叫陣意味相當濃厚,相較之下三大將的Honda還真是獨立演化到獨樹一格,也不把御用改裝品牌Mugen擺出來叫囂一下XD

但可想而知的是,就拓展產品區塊方面,這兩間車廠的資源整合方式到有明顯地不同,目前看來Toyota和Lexus是比較一致,但也有可能是本次Infiniti擺出的陣容較少了點以致對日產家會有這樣的看法,另外也期待能儘快看到Nissan的氫燃料電池車上陣,還是難道說......

Vision Gran Turismo就是走這個路線的啊(喂!!!)

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延伸閱讀:

先從思考超越的本田Honda開始吧!

Yamaha四輪座駕現身!跟上Suzuki等待Kaw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