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雷諾Renault、雪鐵龍Citroën、DS、標緻Peugeot的法系嘉年華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就整個歐系車來說,法國車在台灣深耕的時間其實是比想像中來的悠久,雖然曾經歷過僅Peugeot一支獨秀的時期,但最近幾年雪鐵龍Citroën陸續歸位,還帶了其高端品牌DS回來,眼下就差2010終止台灣區業務的雷諾Renault,能否再找到像樣的代理商再次進軍,否則三缺一湊不到一桌總不太到位。

然這次2015東京車展上,卻能見著這4款品牌一同上陣,其實心中燃起了莫名的感動,畢竟咱們仍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湊齊的機會。平心而論,法系車款其實挺適合在台灣的道路上馳騁,一來是由於其對底盤懸吊的講究讓大多數的法系車都能相當流利地行駛在坑坑巴巴的路面,光這一點在台灣的適切性有多高就不用多說了,加上法國車通常會給予夠用的動力,光這兩點對於台灣多山環境的適切就高了不少,直至今日在山路上遇到Peugeot 106、206都還得畏懼三分!

也由於這樣的造車傳統,讓法系車擁有著清晰的輪廓和面貌,即使是近幾年長期和Nissan合作的雷諾也不會往卻這樣的初衷,而在2015東京車展上便展示了一款相當特殊的小車:Renault Twingo!


自1992年首發的Renault Twingo,至今已經是三代目車款了。維持俏皮可愛的外型之餘,這款Twingo 3代其實比起過往有著相當大的變革==+


其一是在原有的三門形式外,增加了五門及開頂式軟敞蓬的版本,加上多元的配色令整個車款相當地年輕、動感。

然後其二是......


Renault Twingo三代目是後置引擎後輪驅動!Renault Twingo三代目是後置引擎後輪驅動!Renault Twingo三代目是後置引擎後輪驅動!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是的!個人認為Twingo 3代最大的賣點,莫過於採用在法系車上難得一見的RR形式,提及這樣的動力和傳動配置直覺來說還蠻容易想到隔壁德國的保時捷和Smart車系。這就是為什麼後行李箱的墊子掀開上面還寫著高溫勿碰了XDDDD

事實上之所以會採取如此令人意外的配置,相信必須要感謝雷諾-日產聯盟和Daimler AG,也就是戴姆勒集團的合資關係,使得Twingo車系與新一代Smart Fortwo以及ForFour共用底盤及動力並一同開發,不僅節省引擎及傳動系統所佔據的車室空間,也讓德法雙生車因此誕生。


雖然動力上亦為相同,不到1000cc的2款三缸引擎下,擁有71hp-90hp兩種動力可選。然而包含外型和底盤懸吊設定,Renault Twingo在內裝上也和Smart Fortwo及ForFour略有不同,相較之下Twingo未將圓形的元素放得那麼重。




此外,變速箱除了5速手排,另有與Smart Fortwo及ForFour相同的全新DCT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配上後置後驅......不知道Twingo好不好甩啊(喂!!!)


開很大的車頂式敞蓬也是其特色之一。嚴格來說,雷諾發表的這款Twingo已經進入了法、德、日三國混血的境界,儘管近幾年只有越混越大才是真趨勢,但此輛小車仍讓人耳目一新。

而這次ForFour也同樣驚豔,但從外觀來說個人還是比較青睞Twingo(會不會太直白了一點@@)


接著來看到Peugeot標緻汽車的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當然是當家小獅王Peugeot 208。

身為20「X」系列的後繼車,短軸距、厚實份量扭力樑的Peugeot 208,其實也上市一段時日了,而本次在2015東京車展展示小改款版本,目前也同步在台灣上陣,期待日後能為這款車進行試駕。


而在208身旁,還展示了SUV款的Peugeot 2008。


以及Peugeot 508 GT,這款車目前可說是標緻旗下最旗艦車款。雖然就豪華來說一直都不是法系車所講究的,畢竟對他們而言名牌是賣給不懂品牌的外國人(喂!)但這款508 GT的內裝仍有一定的水準。

不過外型上......坦白說在下一看到這款車頭的時候其實囧了一下,有種奇怪陰影上身的感覺(咦?)但有趣的是,當看久之後似乎可以理解這款車的外型設計了。其實就是在現行科技下仍保有簡單和復古的意味,車身也不會拉出很誇張的折線,就是維持著中大型房車的沉穩和內斂。當然比較不習慣的是前方下保桿緣的凸起,但看久了又能接受這樣的立體。只能說法國人造車一直都很有自己的見解和邏輯,可能第一眼撇見時不是最吸睛的,但久了之後個人倒是會有種「喔......原來如此。」的感受。


當然科技配備不會因此消失,大燈組上都自行刻上全LED科技的字樣,而且還是用英文XDDD


另外,標緻在現場還展示了鋼炮級車款Peugeot 308 GTi 270,308 GTi在動力上共分為250和270兩個版本,這數字便是個別的馬力值,但皆是在1.6升THP渦輪增壓引擎的形式下完成。

Peugeot 308 GTi 270其0-100km/h的加速成績僅須6.0秒,然250版本也才6.2秒。


除了性能方面,標緻在308 GTi 270身上施以了運動化懸吊,因此車高比一般版本降低11mm,再加上霸氣的19吋鋁圈、Peugeot Sport的4活塞卡鉗、大尺碼碟盤及Torsen LSD限滑差速器,整個就是把性能催到極限!

至於內裝及一些細節當然也更為運動化,不過這款雙色烤漆僅限270版本,且要加價就是了XD


接著看到雪鐵龍的部份,映入眼簾的就是生來就「神功護體」的Citroën C4 Cactus!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款車的命名「Cactus」顧名思義就是仙人掌的意思,簡單講就是不給碰啦XD~也就是說Citroën C4 Cactus這款車上從車頭、車側到車尾,其深灰色塊狀隆起的部分就好像仙人掌的刺一般,是為了預防不慎擦撞用來保護車身鈑金的獨特設計。


上頭一塊又一塊的橢圓形,便是雪鐵龍以獨家開發的Airbump技術製造而成,將柔軟的熱塑性聚氨酯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製於表層,內裡包裹著空氣膠囊 (Air Capsule)來做為保護,以防三寶駕駛耍白目時產生過多的維修費用=3=

然而除了這款防白目設計外,Citroën C4 Cactus另一特點在於這款已接近SUV體格的車,在經過強大的車身輕量化工程後,依照版本僅只有965-1070Kg的重量!!!!!!!

這有多誇張?舉例以現行熱賣的日系小車Fit3為例,1100Kg就已經認為算是輕量化的表現了,但如此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卻比眾多小車還來得輕盈,這不僅讓C4 Cactus有著每公升可行駛37.8公里的驚人油耗表現,也顛覆了人們對於大車耗油、小車省油的認知啊@@


除了Citroën C4 Cactus之外,雪鐵龍在2015東京車展現場還展示了C4 Picasso,這款屬於MPV形式的車就造型上更明顯闡述了其當家造型,將Logo融入水箱罩上,並在左右側上下夾縫中藏匿了日行燈。


拜LED科技所賜,如此纖細的日行燈藏匿在鍍鉻飾條間,並形成上下顛倒的照明形式。也就是說日行燈下方的燈組才是暗處照明用的大燈,同樣的形式在C4 Cactus也能見著,且在造車上也非第一遭,咱們比較熟悉這樣處理的莫過於Nissan Juke了。


Citroën C4 Picasso這款7人座MPV其實如同C4 Cactus,也是雪鐵龍近期輕量化工程下的產物,如此龐大的車身也僅有1476Kg,不僅比前一代輕盈了110Kg之多,車體重量也僅為一般房車的表現,在使用確定不會造成污染的2.0 BlueHDi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咦?)下,平均油耗可來到20.6 Km/L。

只能說對不會刻意主打省油的法系車來說,就好比是法國男性跟女性出門順手會帶束花一樣的自然(這什麼鬼比喻?)一種「跟女性約會本來就要帶花啊,不然要幹嘛?」的概念。只是省油省得這麼低調真的不是見好事,看某些日系車換顆CVT變速箱就敢大張旗鼓說油耗大躍進就知道該說嘴的時候還是要說一說,不然風采得給其他車廠搶走了XDD


最後,來端詳雪鐵龍旗下走高端路線的品牌DS吧~~~

DS是自2014年6月後正式成為單一獨立豪華品牌,以DS 3為例,雖然掛上了DS的標誌但水箱罩上仍保有著以Citroën Logo延伸而來的鍍鉻水箱飾條,實不難看出兩者的關聯和淵源。

另外比較有特色的部份是,展示的這款DS 3小改款版本就動力上來說比起過往仍維持在4速手自排,如今已進階到搭配全新開發的EAT6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配合換上的1.2 PureTech直列三缸渦輪引擎,馬力儘管為110hp比起過往少了10hp,但扭力卻反漲4.6kgm,並平均油耗表現提升至約21.3Km/L,已然屬乎傑出。


內裝方面精緻的程度自然不容小覷,有趣的是尾燈是使用所謂的3D LED尾燈組,透過31個LED燈搭配半反射鏡折射,視覺上有明顯的漸進感,相當獨特。

不過就這款三門車來說,DS 3外表上突起的B柱設計能否接受就是見仁見智了,其車身設計寓意打造出雙層雙色感但又想要由下往上延伸,坦白說立意甚佳但做法上比較前衛了些,感覺像多了根牙似的,有點像是怕別人不知道這車有B柱的樣子XDD


除了DS 3之外,DS4也是本次2015東京車展的上陣車款之一。


另外還有長高五門版的DS 4 Crossback。


覆蓋上DS 5,做為這一回合的結束。



撇見一下DS是如何在內裝上打造出高級感,平心而論這款要對稱卻又像駕駛座些微靠攏的中控台確實相當獨特,鞍座的鰭片式按鍵及宛如精品金屬錶帶層次般的皮椅織法都一再展現雪鐵龍為DS打造的特立獨行。

事實上就同屬歐洲車來說,比起台灣人鍾愛、總認為是高級象徵的德國車,相較之下法國車並非未有營造出高級氛圍,有時候只是認不認識的緣故罷了。另外整體上也比較少有些電系或稱作「水土不服」的小毛病,個人認為這點最好笑的就是別的品牌出問題就說是妥善率不佳,每當德國車有問題就用上水土不服這個理由,那為什麼桃園、苗栗、屏東產的車到基隆、宜蘭或其他縣市出毛病就不能說是水土不服呢(抓頭~~)

好吧~畢竟綜觀全法系車並平均而言,有時組裝品質這點確實跟義大利人一樣地浪漫所以會少了些支持者,但平心而論,法國車的品質是值得肯定的,從民族性中展現的造車思維讓不同國籍的車有著不同的面貌,也期待法系品牌車款能在台灣補齊,當然在2015東京車展上相見,也是非常開心的啦XD


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延伸閱讀:

先從思考超越的本田Honda開始吧!

Yamaha四輪座駕現身!跟上Suzuki等待Kawasaki!

來自速霸陸Subaru與三菱Mitsubishi的重裝大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