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Yamaha四輪座駕現身!跟上Suzuki等待Kawasaki!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有沒有看錯!?(揉眼睛!!!)


沒看錯!在本次2015第44屆東京車展中最驚奇的其中一條事,莫過於Yamaha展現即將進軍四輪市場的野心啦!!!

這不僅讓同樣展區的其他車相形失色,也成為了Yamaha最令人注目的焦點。

事實上在本次車展前,Yamaha就曾預告說會展出全新小跑車,不過相較於釋出的3D圖,眼前這輛實車的魅力才真的是極致誘人,不僅承襲了山葉家打造重機仿賽時的特色,進而轉化成屬於三音叉風格的跑車。


事實上Yamaha意圖打造四輪車款的計畫這並非頭一遭,早在1992年變成製作外型特殊的OX99-11,搭載400hp馬力的萬轉V12引擎及所謂的1+1座位形式;而近期則是在2013年製作了外型近似Toyota iQ的Yamaha Motiv,也是相當迷人的三門小車。

而這輛命名為「Sports Ride Concept」的概念小跑車,外型上是由前Toyota設計師Dezi Nagaya所設計。車頭有著醒目的三音叉Logo外,銳眼式的LED大燈沿著折線抵達保桿中央處,讓左右兩邊切成偌大的進氣口,造型上還蠻......MSN-06S新安州的XDDDD


全車尺碼相當精巧,長3900mm、寬1720mm、高1170mm,就定位來說屬於小跑車類型,並如英國蓮花跑車般著重在架構上,故動力目前僅配置1.0 升三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 80hp似乎有些許缺憾,但車重竟然只有750Kg!故就馬力重量比來說其實也頗有水準==+


就目前看到的概念車而言,Yamaha Sports Ride Concept可以說是完成度頗高的概念車作品,且有頗高中後置引擎的可能性,這不免讓人想起Toyota當年曾打造的後置小跑車MR2,畢竟這兩間車廠的合作日趨緊密,技術交流也越來越頻繁,如此一來Yamaha推出這款跑車作為MR2後繼車的機率也就越來越高了。

那假如是雙生車,各位要選掛牛頭牌的還是三音叉的(喂!)


接著撇見一下內裝的部份,復古式的圓弧內裝加上碳纖維,以及大量硬挺皮革的鋪陳讓Yamaha Sports Ride Concept有著強烈的自我風格,針對這點在現今崇尚科技感造車路線來說反而讓人耳目一新,也讓在下相當期待這款車進入量產,但別概念車和量產車落差太大就是了XD

然而內裝上有幾點細節可以稍微檢視一下,其一是Sports Ride Concept使用了按鍵式排檔的設計,並形成獨立柱狀往駕駛座靠攏,而這也讓左右座位中央少了向中控延伸的前鞍座部分,形成副駕駛座能伸腳往駕駛座煞車踩踏的空間......或許是因為概念車才這樣搞,不然這是要玩什麼特殊的開車方式嗎XDDD

另外車門內拉把則為織布條形式,一般來說是為了輕量化才這樣設計,就這點來說個人是可以接受的。另外加油孔位於B、C柱之間,且似乎用上了重機款的加油蓋,也讓Sports Ride Concept增添了更多自我風格。


至於車尾方面,Yamaha Sports Ride Concept採用了類似於Mclaren MP4-12C將雙排氣拉至後保桿上方、雙尾燈中間的設計,且頗有自家重機YZF R1的特色。當然由重機廠打造的排氣管自然有一定的水準,只有台灣鳥法規硬要給不會燙的排氣管加上防燙蓋那才叫沒水準=3=

不過有此可以端看出Yamaha進軍四輪座駕的野心,將重機跑格延伸至輕量小跑車上。儘管實際的性能數據尚未實測,但其輕量化的車體結構相信將有極佳的結果。


而這正是要拜現今造車工藝所賜,Yamaha Sports Ride Concept採用了一體式的碳纖維車體結構,而這車體是由前F1設計師Gordon Murray率領的團隊以先進的iStream Carbon所打造,期待量產版時這玩意能加以沿用^^


當然此次Yamaha展現四輪小跑車實力確實相當奪目,但旗下的二輪重機也不容小覷。除了有能與隔壁Honda Neowing同樣對壘的三輪重機MWT-9外,這款騎在Yamaha R1M上、名為Motobot的自動駕駛騎士更是相當奪目,其不僅是能實際自動駕駛重機的機器騎士,更是以超越Yamaha自家旗下知名賽車手、拿過9次世界冠軍的小飛俠Valentino Rossi 為目標的騎士!



除了模擬人類轉動油門、操控把手、換檔外,更能根據時速、引擎轉速與車輛的6軸IMU,以及GPS 等高精度感應器來判別操作車輛,且輸入的相關數據還真的是以Rossi為藍圖所打造!YAMAHA 希望在2017年後能讓Motobot擁有與人類騎士水準,搞不好哪天真的可以看到人類Rossi和機械Rossi相互對追的場景也說不一定XDDDDDD


當然說到二輪重機,可不能忘記綠色忍者Kawasaki,川崎家在此次則特別展出了新世代忍者Ninja ZX-10R ABS(KRT Edition),其不僅導入了次世代的電子制御技術,性能上也有著顯著的提升。


另外像Kawasaki Ninja ZX-14R ABS(High Grade)也同樣是展出的對象之一,以1441cc直列四缸所打造的引擎配上側邊如同忍者手爪般的整流罩,使其有著獨特且霸氣的外型。而前方向燈以三角形巧妙地嵌入整流罩上,對於整體擾流和視覺美感來說確實有顯著的加分效果。


除了這兩款及另外展出的小排氣量街車Z125 Pro外,現場還展示了歷代的川崎忍者家族,照理說忍者是應該低調一點,但總覺得配上綠色還是最對味的啊~顆顆~~


至於說到日系重機四大天王,Honda、Yamaha、Kawasaki後,當然要來端詳一下與本田一樣持續有量產打造汽車的Suzuki了。

然就現場來說,鈴木家這次展出的陣容四輪座駕佔大多數,並提出了不少鮮豔的小車和概念車款。


坦白說Suzuki打造了不少車款,只是在台灣卻無緣見著,感到殘念的同時也讓大家對其較為陌生。而這款黃色的Hustler其實是日本2014年1月上市的作品,除了配色上多達11種可供車主們選取外,小車卻輕越野的外型和內部的高機能性皆備受青睞,不過至今似乎尚未有左駕開發計畫=3=


不過這款Suzuki Escudo就不同了,過去前3代都能在台灣看到其蹤跡,如今才於2015年上市的4代目不僅保留了硬挺的線條,配備的M16A引擎最高有著136ps,驅動方面則有前軀和四驅兩款,期待未來能在台灣與大家相見^^

然而說到鈴木家在台灣的熱賣車款,更是不能不提這一輛......


就是它!Solio什麼時候要回來來來來來!!!!!

過去在台灣榮登視覺系台客車小車之王Suzuki Solio 2代很可惜逐漸消聲匿跡,3代未引進的同時如今已堂堂進入4代目了。相較於3代,其實4代目更有著與2代近似的外型,且方方正正一直都是Solio的一貫設計,而本次2015年東京車展更展出Hybrid油電版,其實力相信不容小覷。

話說回來,Solio一詞在西班牙文本來就是「王座、王權」的意思,所以如果君臨回歸相信是眾望所歸!尤其是......


4代是有滑門的小車、4代是有滑門的小車、4代是有滑門的小車,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事實上滑門的設計自3代目就已經出現,配合在Solio的方正車體上確實相當加分,所以為了全球車迷著想,快點推出左駕版本吧(敲碗!!!)


另外現場也展出了Solio自第三代出現的衍生車型Bandit,這詞在英語則有「山賊、盜寇」的意思==

跟Solio實在有點反差,不過如果湊起來做山賊王的話相信也還挺合情合理(喂!)

比較有趣的是,Suzuki Bandit的車頭造型怎麼好像似曾相似?唉呀~頭燈加上下方的方向燈加上紅色烤漆實在有點像福音戰士貳號機......看來Yamaha Sports Ride Concept長得像新安州不算什麼,這是個動漫化身成為現實車體的年代!!!


還是回來現實看看好了,Suzuki Alto也是在台灣有上市過的小車車款,不過相較於上一代圓潤可愛的造型,2014年發表上市的這第8代車型倒看起來兇了一點,有點像兇狠的小型犬似的XD


而自Alto延伸而來的Works亦然,保留了略兇的樣貌,加諸了鍍鉻飾條讓這款車似乎增添了些復古味XD


除此之外,Suzuki此次在2015東京車展也展示了新一代輕越野車款Ignis,並另有視覺升級概念車Ignis Trail Concept。


Ignis的引擎單元為1242cc的直列四缸Dualjet引擎,並配置較輕型的Hybrid系統。不過外觀上個人認為最醒目莫過於C柱上鈑件的三線凹槽了,喜歡提倡三條線使用權的愛迪達應該不會說些什麼,畢竟它們又沒造車=3=~~不過如果以此車弄個愛迪達聯名款再配上鈴木專屬越野賽車鞋相信會相當有噱頭XD


另一款顏色的Suzuki Ignis。


而鈴木家中央舞台另外展示了Ignis車系視覺化概念車Ignis Trail Concept,其是以外觀配色為主要做動,用亮眼的橘紅色飾條來點綴水箱罩、霧燈座。


當然車側、輪圈也不會放過。值得一提的是Ignis Trail Concept相較於現行即將量產版本有著更明醒的突起輪拱,暴龜讓這款車看起來更為越野==+


舞台的中央則是展示Suzuki的全新概念車款Mighty Deck Concept,其特點在於可翻摺開啟的帆布車頂,和車尾的迷你貨斗,把敞棚和小貨卡的機能性濃縮在這輛相當可愛的小車上。



若有量產的可能性,淺色木紋飾板大概是率先拿掉的部分XD

但說真的拿掉很可惜,讓這款車頗具特色,塑膠木紋相信就能達到實用性及美觀。而車頭日行燈的造型和車尾尾燈可說是相互輝映,車頭車尾有一丁點分不清可說是相當有樂趣^^


最後在Suzuki展區舞台左側的則是擁有三排座椅的小車Air Triser Concept,其寓意將自家客廳搬入車內,形塑出相當舒適的空間。



另外外型上最大的特點莫過於這從中央Logo對開的門把,讓Air Triser Concept賦與了能夠左右對開的滑門,不過也由此可發現Air Triser目前概念性質依舊濃厚,目前可採與樂見其成的態度XD


然後舞台上三位麻豆走步給拍照拍得很開心......(口水)


另外在這四大重機廠的展區周邊(沒錯,Honda就在Suzuki對面)還有其他獨立車廠展示佳作,譬如這款2015 CAN-AM SPYDER F3。


Polaris家大舉展示的RZR XP 1000 Calavera Limited Edition。


酷炫三輪彈射座駕Slingshot SL!


還有Ranger Crew 900唷!!!

2015第44屆東京車展最前線延伸閱讀:

先從思考超越的本田Honda開始吧!

來自速霸陸Subaru與三菱Mitsubishi的重裝大對決!

日產系Nissan、Infiniti與豐田系Toyota、Lexus的對比戰略

馬自達Mazda人馬一體轉子再現!

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飛雅特Fiat及Abarth的義式風情

雷諾Renault、雪鐵龍Citroën、DS、標緻Peugeot的法系嘉年華

奧迪Audi、保時捷Porsche、福斯Volkswagen的非柴油陣容

Benz、BMW、Jaguar、Land Rover、Mini Cooper、Smart

同場加映!來自櫻花國的Show Girl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