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經典回顧《生之慾》人生終極大哉問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本文由電影特派員Comeback Kid跨刀聯播

卡謬在哲學論文《薛西佛斯的神話》中寫到:

「起床、街車、辦公室或工廠四小時、吃飯、街車、工作四小時、吃飯、睡覺,以及接踵而來的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和星期六,依照著同樣的節拍──大部分時間這種步調很容易跟上。但是有一天『為什麼』這問題產生了。」

這裡的「為什麼」,指的就是人活著到底有何意義這個大哉問。《生之慾》的主角渡邊先生,身為市府市民課課長,雖然職務位階算不錯,但日復一日重複著一成不變的蓋章、簽公文工作,自己也覺得這種庸庸碌碌的生活很沒趣,但為了拉拔兒子長大和養活自己,這樣的工作也忍受30年了。接連兩大生命巨變發生,才逼著他正視「為什麼」這個問題。

(圖1. 摘自movie.51oscar.com
渡邊先生首先發現自己得了胃癌,活不久了;其次發現兒子和媳婦對他沒存著什麼敬愛或孝心,只盤算著他的財產。黑澤明的運鏡和他對人性陰暗面的描寫,經常使得電影畫面充滿鬼魅陰鬱氣氛,黑白片的色調更強化了這種感覺。他有些作品明明不是恐怖片,但看著看著經常使人背脊發涼,一來是因為畫面的氛圍,二來則是故事中透出的人間悲哀、險惡與絕望讓人不寒而慄與不忍直視。死氣沉沉的公務機關辦公室、渡邊先生在醫院作檢查發現得胃癌的橋段、還有渡邊先生回憶與兒子的相處的片段無一不充滿了這種氛圍。

但同時,演員略為誇張化的表演,還有部分卡通化的場景安排(例如市民課辦公室裡那些無處不在、每疊都高到有點誇張的公文堆),卻又有點黑色幽默的效果,沖淡了令人透不過氣的悲哀感。

萬念俱灰,又不敢自殺的渡邊先生把所有積蓄帶出去,想花錢作樂,卻不知道從何花起。從連花錢都不會這件事上,觀眾可以想見渡邊先生平常的生活有多無聊,愈發突顯了他的悲哀。過了一輩子無趣的生活,主要是為了兒子,卻連兒子的感念都得不到。在小酒館相識的小說家,雖然帶渡邊先生去尋歡作樂,但導演著力描寫這些聲色場所的吵雜喧鬧、作樂者荒誕空洞的嘴臉,使這些場景看來有如地獄一般。想當然爾渡邊先生是不會在這裡尋到生命依怙的。

(圖2. 摘自m1.img.srcdd.com
最後渡邊先生重拾生命意義的方法,是在翹班多日後重回工作崗位,投入多名社區家庭主婦陳情的公園建設案,並在他生命的最後五個月,完成了這項建設,在大雪紛飛的夜晚死於新建公園的鞦韆上。

這部電影起步於巨大亙古的哲學課題:「人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而探討的方式是摧毀主角認為自己生命中最有價值的事物,同時間接逼問著觀眾:「如果你跟他一樣,被奪走生命中所有最珍視的東西,你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而故事的鋪排,似乎暗示了以自利為中心尋求生命意義的努力,注定是徒勞的,而且隨時可輕易遭乖舛命運摧殘。主角寄託於兒子的情感,令他深深失望受創;在聲色場所縱情作樂,換到的只是無盡的空虛。唯有最後投入的公園建設案才讓渡邊先生找到生命的動力。公園建設可說是主角找尋生命意義的嘗試中唯一一件純粹利他的事,不僅對渡邊先生自己沒有直接的好處,還給他帶來重重挫折,例如一而再再而三被其他部門的同僚敷衍搪塞、踐踏自尊、惹惱副市長、以及遭黑道威脅。

但渡邊先生能成功,是憑藉著一個最大的優勢:他是將死之人。所以他能孤注一擲,甘冒所有風險。一事無成死去對那時的他來說應該比被黑道威脅可怕許多,仕途錢財什麼的對他來說當然更無所謂了。但這也導出了另一個問題:「渡邊先生的偉大是否純粹是被環境促成的?」換言之,如果沒有面臨這種絕境,別人能跟他成就一樣的事蹟嗎?

(圖3. 摘自img1.mtime.com
渡邊先生的守靈夜上,帶著幾分醉意的市府同僚和下屬情緒激動地大喊:「我們要延續渡邊課長的精神!不能辜負了他!」「從今以後,好好做吧!一定要給市府帶來一番新氣象!」隔日酒醒之後回去上班,大家還是老樣子的推諉避事公務員。沒有人懷疑他們有想要改變的企圖,可是殘酷現實的壓迫讓大家只能繼續當麻木機器人,繼續把頭埋進高得可笑的公文堆裡。看看渡邊先生推公園案時遭遇的險阻就明白了。除非是剩下幾個月的生命,可以不顧一切豁出去,有哪個人願意賭上仕途的?況且就算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也未必人人當得了渡邊。

結尾這樣的安排,使本來有可能落入勵志陳腔濫調的本片維持了複雜度,而且敘事結構也變得相當特別,在主角死亡後故事還進行了好一大段。幾個極為動人的鏡頭,例如渡邊先生的鞦韆哼唱、抬頭仰望夕陽,在殘酷醜惡的大背景中保有了一絲微弱光明。《生之慾》可以說是一部很悲觀的電影,但也可以說很樂觀,端看觀者如何憑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價值觀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