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柴油版,歷時將近一個月才孵出的賞車評價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繼上次硬漢!三菱Pajero三門 3.2柴油版試駕評價!領略過傳說中柴油山貓的威力後,有鑑於日系柴油車在台灣的少見,似乎不每輛都來摸摸看多少有些可惜,那想當然耳一定要來看看近期詢問度高+和藹可親又平易近人(?)的柴油家貓~馬自達 CX-5吧^^


再來看一下家貓那無辜又可愛的眼神,根本就是用來秀秀的(炫耀貓?)

所以身為城市休旅路線的車款 Mazda CX-5,並不需要那麼命苦在高原上奔馳,載著闔家大小繞繞各地的城市和鄉村,然後看起來車帥帥又夠好開,感覺真不賴XD


所以在小改款上市後,其實敝人在下便動身前往賞車評價了~不過為啥直至今日才寫上這篇,還不是...還不是...還是先看車啦~


莫約近十年來,五點式水箱罩一直是 Mazda著名的當家特色之一,這樣的設計在車款推陳出新後不僅僅越發有型,還塑造出專屬於馬自達的直覺印象。可見松田家在外觀上花了多少的心思,背後的團隊確實值得肯定。

另外這水箱罩下緣的金屬色線條可謂是 Mazda本世代車款的特點,沿著保桿向上爬升後鉤進大燈,再與大燈內的裝飾組件連成一氣,讓走著溫馨路線的休旅車還是能有一絲殺氣的XD


接著引擎室是一定得評價的~~除了看到有用飾版修整前緣和引擎上方外,最不賴的莫過於 Skyactiv技術了XD

沒錯,新世代的Mazda車款搭載著傳說中的天行者 Skyactiv創馳藍天技術(這翻譯有夠長的=3=)為日本馬自達汽車公司於 2010年 10月提出,計畫於 2015年前針對旗下車種之汽油與柴油引擎、手排與自排變速箱、底盤、車身結構等主要元件優化的技術。

......其實可以翻作天馳技術就好了,然後下一代叫 Staractiv......星馳技術(揍飛!)


如同過去曾提到,Skyactiv技術的全面升級與其說是換新機,倒比較接近 iPhone5進階成為 iPhone5S,可內部卻是大大不同。以 2011年首先在日本境內推出小改款第三代 Demio(也就是Mazda 2)為例,其採用擁有 Skyactiv技術的 1.3L直列四缸 DOHC P3-VPS引擎便具備了下述特點~

在量產的汽油引擎裡,壓縮比首度達到 14.0:1。

高壓縮燃燒大幅提升引擎的工作效率,油耗與扭力比過去提升 15%以上。

加大低、中速域的扭力。

而馬自達 CX-5在應用Skyactiv技術上,汽油版雖將壓縮比調整為 13.0:1,但 2WD車型仍有最大馬力 155ps / 6000rpm,最大扭力 20.0kgm / 4000rpm的表現;AWD車型則有 153ps / 6000rpm,最大扭力 19.9kgm / 4000rpm,加上小改款上市後終於將 i-Stop補回,才讓在台上市的 CX-5足以稱作擁有真正的 Skyactiv技術。

但平心而論,就數據來評價汽油版本的表現雖在水準之上,但未到出類拔萃的地步,僅油耗還算表現顯著,2WD車型測試值 14.5 km / L;AWD車型則是 12.8 km / L~~但至少 Mazda沒藏私,也把 i-Stop還給咱們,不會像 Rav4 2.0在台灣還用08年的舊引擎=3=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CX-5最值得津津樂道的應該說是柴油版本,表現才真的是讓人驚豔~

先賣個關子,因為之後試駕的是柴油版XDDDD


引擎就說了這麼多廢話,評價一下其他部份~

後視鏡上的車側方向燈藏得真好XD~~另外 AWD車型備有 RVM盲點偵測系統,感應雷達位於後保桿內,效果明確。


至於車側和車尾線條的部份,反倒單純了許多。然與大燈相互輝映的尾燈造型除了是車尾焦點外,緩緩收低的車頂+眾所喜愛的鯊魚鰭天線,以及大型擾流尾翼的修飾,確實比 CR-V順眼多了(咦?)



另外玻璃的部份,三角窗及後擋風使用外嵌式玻璃~


前擋風則否~~


再來打開後車廂看看~

馬自達 CX-5用上了捲軸式行李箱遮板,個人認為這玩意實用性真的很高!


唯可惜之處在於卡榫點連接車身時略鬆,怕行駛時有異音,好在這裡出現的狀況是後天加強一下便能解決的。


另外非採用常見的六四分離,而是使用四二四分離可折式座椅。


故左側還多了支小的快倒拉桿裝置,使中央部分可單獨傾倒。個人認為這樣設計的用意是為了讓較長物件可伸出放置,並使後座者不影響乘坐舒適能坐於兩側。

只是正常不放倒的狀況下,實坐中央座位後其舒適度明顯比一般六四分離稍弱了些,看來雖不可避免,但在下對這樣有特別加料感的配備給予肯定。

既然提到舒適度,內裝是一定要看看的XD


簡約的中控+細緻的塑料內裝,並以淳黑鋼琴烤漆飾板點綴,質感評價確實有加分。而中控方面直立又略微傾斜,兩旁輔以亮面銀色裝飾,並將近 8吋的整合 DVD+左右獨立恆溫。


這銀色裝飾要稍微提一下,不同於其他車款常見的塑膠感,這飾板繼用在中控也施於方向盤上,手感上的金屬感受頗重,配上皮質方向盤整個內斂高級風味大大提昇,就差馬自達 logo不是這材質了XD

當然定速+音響快撥是一定要有的啦~~~


飲料架沒蓋有些可惜,但皮質的應用還挺廣泛的,尤其手煞車頗有跑味~~


排擋桿也以皮質包覆,由此可見 Mazda CX-5的用料有一貫性的統整,並在恰當的地方放了恰當的材質,塑膠紋路也甚為細緻~看來進口還是比較有一套啊XD

另外 CX-5使用的變速箱則是 Skyactiv技術下的六速手自排系統,就日系車在台以 CVT當道,5AT以下皆以為是 cost down來說,這顆 6AT玩起來還算樂趣,除了共用於自家柴油引擎之外,以傳統的手自排來說,其所追求在油耗及平順換檔上的精進確實有達成,甚至評價上有近似於 CVT的流暢感。

畢竟馬自達在這系統上致力於削減降低傳輸效率的滑差,故重新設計內含的扭力轉換器,鎖定並使輸入與輸出轉速一致,直接把滑差降成零,以降低油耗、提昇加減速反應,並未因應低速區不適宜直接降低滑差,導致起步時等於把引擎的輸出與車輪直接連在一起,造成起步的衝擊過大的缺點,以在起步與低速適度釋放對扭力轉換器的鎖定來解決。

此外,為進一步縮小扭力轉換器中各主要組件之間的空隙,亦修改了液力傳達葉輪的幾何設計,強化了低速的傳動效率。Mazda將變速箱設計為等到行車速度加快或接近欲定速之速度時,變速箱就立即鎖定扭力轉換器,消除滑差並提昇車子加減速的反應。


但就算是變速箱很威,手套箱還是要記得整理一下~囧


所以門把也不錯,那就關上門開走開走吧~~~~

......怎開走,沒有試乘車@@

是的,說了這麼多~當天卻因尚未有試乘車,並得排期才得以試駕Orz

真可惜,虧前座座椅這麼舒適=3=

而且......這一排就排了將近一個月!!!!!


一個月後回到展間,上次的小白展示車已經不見,業代說已經賣掉了@@

不過好加在,在下評價了......


CX-5 2.2柴油版的啦!!!而且還是辣辣的丹珀紅XD

馬自達於 CX-5上使用 SH-VPTS型柴油引擎亦屬於Skyactiv技術的一部分,有鑑於高壓縮比的柴油引擎之上死點壓縮溫度和壓力甚高,故燃料噴射後容易產生燃燒不均勻,故技術上最大的突破莫過於將柴油引擎的壓縮比降低至 14.0:1,並克服了難發動及半失火問題,可說是本系列中最可取之處。


再撇見一下金屬飾條如何和大燈內的組件連成一氣~


拍一下車底~這套所謂的 SKYACTIV-CHASSIS的輕量化底盤結構,與現行的底盤相較之下減少 14%的重量。懸吊系統採重新設計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的配置。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終於要上路了Orz

一上車,看到 AWD版本除了皆有 RVM盲點偵測外,其中的柴油款更有 LDWS車道偏移系統及 HBC遠近光自動調節,加上全車系主被動安全滿載,和 HLA上坡起步系統,個人認為雖然所費不貲,但仍給予有誠意的評價。

最後~~~跑起來啊!!!

行駛過車流頗高的市區可以發現,柴油引擎雖仍可聽見其作動聲,但已勝過諸多柴油車款;而 6AT的調教確實平順,幾乎無明顯換擋感,但柴油引擎常有的起步強度也較不明顯,這點就得看個駕駛人所好了~

然除此之外,行駛於車陣之中,馬自達 CX-5堪稱優遊,不僅懸吊 Q彈十足,路感明確震動幅度卻不大,隔音也恰到好處,尤其變換車道時 RVM也能切實發揮功用,雖有丁點過於敏感,但也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其他方向盤調教就不多說了,上頭的皮質手感確實蘇胡XD

不過鋁圈加到 19吋後,煞車踩踏感受上,個人認為可能得稍稍進階......至少比 Fit線性多了Orz


平心而論,這趟等了一個月的 CX-5試駕確實值得,也可視為馬家軍在台歷年最誠意之作。

雖然原廠將各方面的提昇整體打包後以 Skyactiv之名曝光有點點造作,但也讓人會想仔細評價其進步之處。以結果論來說,在脫離福特後松田家確實有自成一格的全面升級,也期待台灣這邊日系直營分公司 2014年中成立之餘,後勤和維修保養也能到位,讓天馳技術(就是要再講一次XD)不會重演當年轉子引擎的窘境^^

另外......聽說三代目的 Mazda 6也很不賴......是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