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車展回顧之硬漢越野休旅車推薦:三菱Pajero柴油、Benz G350、Range Rover Sport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繼先前2014台北車展回顧之飆速電影篇後,緊接著便是超重口味的猛男(不對!)是硬漢篇XD

說到硬漢級車款,除了要擁有off road越野能力,能將拔山涉水視為如履平地外,更要在乘坐間展現鐵漢柔情,這才無愧於硬到爆風格啊(咦?)

所以若具象化呈現~~

(圖1. 摘自Google
首先一定要有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的豪邁!


(圖2. 摘自Google
接著是要有宛如地球最強生物範馬勇次郎的力道!!

(圖3. 摘自Google
最後當然是要有面對險峻但如拳四郎般不屈不撓的精神啊!!!

好吧~~不管怎樣,硬漢越野休旅車就是猛上加猛、力上加力,光看長相就知道這不是一般的車(?)

能符合硬漢訴求的越野休旅車不多,就先從價格最實惠的三菱Pajero柴油開始說起吧~~XD

由於之前曾前往賞車評價,故看到Pajero還蠻令在下感到親切^^

就硬漢越野休旅車款來說,Pajero確實是C/P值極高的選擇,一來不僅上山下海毫不馬虎,二來就其承載的科技,也將三菱家擅長的拉力本事發揮到淋漓盡致,達卡王者冠軍風範自然不言而喻。


除了有Pajero柴油三門短版之外~~


亦有闔家出遊適用的Pajero柴油五門版本~

然而硬漢越野休旅車之所以硬漢自然有其獨到之處。Pajero除了採用能爆發出200ps/3800rpm、45kg-m/2000-2750rpm的DI-D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之外,傳動和底盤懸吊上的著墨那才真的是這類越野休旅車款的超脫之處~~

就之前的變態經驗......真要講底盤一定要配合照片==+


以三門版為例可以發現,三菱Pajero的底盤架構不僅厚實,更有著稱作梯形大樑的獨門設計~


排水性佳的護蓋亦是一例~畢竟根本不知道車主會開到什麼地方啊XDDDD

另外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懸吊、4WD+加力箱設計,讓Pajero有著極高的實用性,off road越野之餘,於一般市區也能平穩無慮(雖然咱們的市區很越野!?)

然平心而論,三菱Pajero推出三門/五門這雙版本確實有其道理~短軸的三門版其越野實力確實會略勝五門一籌,但五門版為乘客換取了更多的空間,算是在越野及休旅之間取得了適切的平衡。



三菱Pajero柴油五門版的內裝和空間變化顯著提昇了機能性。


最後排超加長的頭枕真的很搶眼XDDDD


看來三菱家的老大哥Pajero真的是霸氣十足~~要off road越野的話就決定是你了!(丟寶貝球~)

不過想當然耳,世界這麼大能越野的地方這麼多,東洋看完當然要看看西洋啦~~所以接著便是......


是的,Benz G350~~==+

就Benz的G-class來說,講究的無疑是純正的越野休旅車風格,利用方正造型形塑出日耳曼式的硬漢越野休旅車規格。


看起來真的好軍用啊......麻豆應該考慮穿迷彩服應景一下XDDDDD

由於外型堅持傳統路線,以俐落線條切出金屬扎實感。由於現行車款確實鮮少有如此設計,奔馳在路上時反倒會格外注目,有種「這輛老車保養得真好!」的感覺XD



但其實這樣的越野休旅車外型是因應著Benz寓意Benz G350要「堅固耐用」,B、C、D柱如此挺拔,加上A柱超筆直+底部外轉,果真是捨我其誰的硬漢風格啊!加上這輛後座還有捕狗隊式的網格隔板設計,可惜車子鎖住進不去,不然能試試給當成嫌犯抓走(喂!)


當然要說其硬派,不由得得看看Benz G350超猛的底盤設計!

從這角度可看出,Benz G350除了兩旁厚實外,中央兩條的副車架更特別採用由前向後延伸成高低曲面的階梯式設計~這樣不僅能縮小off road越野的震動幅度,以塑膠塗層包覆後則更具防護性。


Benz G350連接車架的橫向管~由於設計在副車架上,故和車身仍有些距離,若單邊遭受撞擊時另一邊可能會受連動的疑慮有所降低,平心而論也讓整體更為穩固,並減少來自地面的傷害。

且就動力來說,Benz G350配備的是V6 BlueTEC柴油引擎,能爆發出211ps/3400rpm、540Nm(約55.08kgm)/1600-2400rpm,並擁有加力箱設計;懸吊部分則是典型的前後固定軸拖曳臂。至於搭載著V8汽油引擎的老大哥G 500 L本次並未展出,就在心中默默緬懷吧XD


話說回來,Benz的off road越野休旅車款當然不只如此,可選配on & off road操控套件的GL 350亦是一例。


就動力的部份,GL 350亦使用V6 BlueTEC柴油引擎,能爆發出258ps/3600rpm、620Nm(約63.24kgm)/1600-2400rpm,懸吊則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並採用Airmatic氣壓懸吊系統。然而on & off road操控套件雖為GL 350提供了六種駕駛模式,並讓中央差速器擁有100%的手動鎖定特性,及額外的減速齒輪。但嚴格來說GL 350其實是講究豪華和舒適的運動休旅車款,越野能力和自家正格派的越野休旅車G 350還是有所差異。


底盤在撇除縱向護板後,其厚實和強度上的設計仍稍嫌不足,畢竟就越野來說Benz專為其打造的車款G 350或三菱Pajero才是王道,但GL 350其實可視為均衡發展的休旅車款品項XD

最後在本此車展的off road越野休旅車款中,可別忘了......全家都是硬漢的Land Rover啦~~~XD


先從自由著陸器~Free Lander 2開始看起XD

Free Lander 2可說是Lander Rover中的初段型車款,便擁有了十足的off road實力。引擎方面除了有SD4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有著190ps/3500rpm、420Nm(約42.84kgm)/1750rpm的表現;另亦有SI4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展現240ps/5500rpm、340Nm(約34.68kgm)/1750rpm~


而再從底盤來看,Free Lander 2的大樑有著該有的水準,形成強而有力的骨幹。然不可否認使用的前後麥花臣的懸吊設計似乎向轎式底盤懸吊靠攏,也讓車款寓意在日常和越野使用中取得平衡。


然這樣的訴求的設計別忘還有Range Rover Evoque系列了~在同樣數據表現使用SI4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下,改為配備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並從車身外觀及其內裝多方賦與了跑格意味,確實是一款另類的off road越野休旅車啊XD


休旅車放賽車座椅......真的很另類XD

不過Land Rover到展的車款可不只如此,還有著名的當家Discovery 4!


此系列大概可以說是Land Rover最直覺印象車款了,如今綿延至Discovery 4,外觀上一次次地將過往如同Banz G 350般的方正修出具圓弧線條外,也加添了親民感受。引擎方面,SDV6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榨出256ps/4000rpm、600Nm(約61.20kgm)/2000rpm,而其4WD並擁有加力箱設計,這才是Land Rover最遵循過往的機械配置~!


看到這款底盤式樣,又有種明顯不同於Free Lander 2的進階感。粗勇的正副車架及前後雙A臂+電子式氣壓懸吊,一整個就是要跋涉美國國家公園啊XD


最後別忘了Land Rover家族更進階的All New Range Rover 系列,豪華休旅風格的氣派自不在話下,SDV6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258ps/4000rpm、600Nm(約61.20kgm)/2000rpm起跳,基本款雖與Discover 4差異不大,但質感上確實有顯著差異。


Range Rover內裝的豪華感真的又跳上了一階了(口水)


雙A臂+多連桿外,底盤剛性無庸置疑,護板部分就更為全面了~~


另外具備強烈運動性能的All New Range Rover Sport,可說是此品牌最至頂越野休旅車選擇,性能從SDV6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292ps/4000rpm、600Nm(約61.20kgm)/2000rpm開始看漲,依照錢的力量(?)逐漸猛暴XD~雖然底盤懸吊給玻璃帷幕隔開拍不到......Orz,但自然不在話下!

然而舒適誠可貴,越野價更高,具備off road越野實力的車款本就得在結構及各方面機械,如加力箱等有著深刻的著墨。然而就上述車款中嚴格定義符合重度越野範圍的便還有三菱Pajero、Banz G350,及Land Rover Discover 4以上之等級~~雖然這幾款車型價差幾百萬,但可是不同級距越野休旅車中各有其硬漢啊!!!

如果嫌這些還不夠硬,另外同場加映這樣夠不夠猛?


好像有點猛過頭了~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