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玩命關頭7》我沒有朋友,我只有家人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我沒有朋友,我只有家人。」

(圖1. 摘自www.capitalfm.co.ke
在《玩命關頭7》中飾演唐老大的馮迪索,這一席話不僅成為本片經典,也代表現實中對保羅·沃克的懷念。事實上,在《玩命關頭系列》片中飾演另一位帥氣主角布萊恩的他,於2013年車禍不幸喪生後,對整部續集電影的拍攝無疑是投下最大的震撼,不僅令所有演員和拍攝團隊陷入低迷悲傷之中,更得思考該如何修改劇本、接續畫面,並讓布萊恩在螢幕中光榮隱退,而這也考驗了《玩命關頭7》導演溫子仁的智慧。

以拍攝《奪魂鋸》、《陰兒房》等知名恐怖片在好萊塢嶄露頭角的澳藉華人導演溫子仁,在接續上任導演林詣彬拍攝《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玩命關頭4》、《玩命關頭5》、《玩命關頭6》的燦爛成績後,相信多少倍感壓力,尤其當林詣彬辭去續集導演的原因是由於環球影業希望趁勢於2014年夏季就推出第七部作品,與前集僅相差一年會無法保證作品質量,故才交棒由溫子仁接手。但片商的如意算盤終究無法料到接踵而來的意外,保羅·沃克的意外過世讓本片一度停拍,直至2014年4月1日才復工,也使得第7集最終還是到2015年4月才上映(攤手)

或許環球影業一開始不要想這麼趕就好了......QQ

(圖2. 摘自sites.google.com
先從《玩命關頭系列》稍微回顧,第1集的崛起其實是個意外,當時2001年這部小成本製作電影僅僅只是部街頭賽車電影,不小心賣得太好才延續至今XD~然故事在第2集後,敘事線其實是從第4集接續到第6集,才回頭接續到當時獨立並有些讓林詣彬實驗性質拍攝的第3集......簡而言之就是因為姜成鎬飾演的韓哥在第3集掛掉、第4集片首又出場,才需要後面2集來加以解釋,也讓原先劇情中的死因從以為是飛車追逐的車禍變成其實是第7集反派戴克·蕭的報復性謀殺。

所以敘事線是:1->2->4->5->6->3->7,不小心錯一步就得用更多步來歛財彌補=3=

(圖4. 摘自www.ew.com
儘管劇情的連貫性得以銜接,且自《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開始,編劇便由克里斯·摩根負責,直至玩命關頭7》照理是駕輕就熟,連第6集片尾都已經說好會由傑森·史塔森飾演當集反派的哥哥戴克·蕭來向唐老大家族復仇,但緊湊的時間壓力其實也會影響劇情安排,每每出場卻總顯得劇情有些破碎並未那麼有魄力-除了片頭去醫院「探視」昏迷的弟弟時把整棟守衛的特種部隊打得落花流水的部分。

那時真覺得戴克·蕭應該無疑是《玩命關頭系列》的最強反派,加上還跟巨石強森飾演的美國外交安全處探員哈柏打得平分秋色(但後來哈柏還是被炸出窗外受傷掛彩),真的私心希望跟第5集一樣和唐老大一起放下前嫌、言歸於好啊啊啊!

不過玩命的光頭已經夠多個了,再加入一個這麼強勢的應該挺困難的(喂!)

但撇除開頭的戴克·蕭出場,片尾也很硬派地關進防衛最森嚴的監獄,打造成迷人的反派角色亦略顯不足,既沒有第6集他弟弟的那種惡之聰慧,形象塑造上也不夠到位。或許這部份是因為劇中強調是「英國」特種部隊殺手,加上傑森·史塔森在自己的飆車動作電影《玩命快遞系列》表現得太過鮮明,所以有種戴克·蕭應該要心思縝密、不斷穿西裝的誤會(?)

話說回來,本次的反派座駕倒還算頗有英國風,從片頭駕駛2014 Jaguar F-TYPE R
到片末的2008 Aston Martin DB9都算是一時之選,唯中間第一次和唐老大尬車對撞的片段是駕駛義大利車2014 Maserati Ghibli S(因為拿來撞?),個人認為其實可以在片頭改用同樣英國血統如Lotus Exige S,把撞車交給Jaguar F-TYPE R
就好~~

(圖5. 摘自fastandthefurious.it
而這種人與車之間的關係互動,從第4集到第6集其實就有逐漸遞減的趨勢,頂多唐老大強調個幾下Dodge Challenger、布萊恩說自己的兒子應該要喜歡Nissan R35 GT-R,原先第1集那種「源自對汽車的熱愛」早已不復見,第3集韓哥在東京的甩尾家族搞不好在這方面給人還比較有感,但後來車子越發淪為故事中的慣用道具,角色也從車手到第5集轉型成職業特攻隊,唐老大還晉升成為戰鬥力破表的鐵漢戰士,尬車追逐雖然重要卻已不是最重要,而是因應車手思考下的目的性策略,槍枝子彈又大砲的出場機率還比車子多更多。

玩命關頭已不再指稱是過去的熱血尬車,延續的英文片名《Fast & Furious 》速度與激情到第7集片名更直接叫《Furious 7 》沒了速度只剩激情,原先職業特攻隊的群體合作模式在第5集很燦爛、第6集少了李歐和桑托的聒噪二人組就算了,片尾連韓哥和吉賽兒也雙雙領便當,使得第7集顯得甚為單薄,稱作團隊卻只剩羅曼跟泰吉兩個鬥嘴然後布萊恩在旁邊傻笑,剩下唐老大很尷尬地遭到由寇特·羅素飾演的情報頭子調侃,還一直強迫他喝比利時麥酒XD~還好女友莉蒂有回來充一下場面。

在這樣的因由下,情感價值就成為了最好的解套方式~一方面從第6集莉蒂很老套的帶著失憶回歸,得跟唐老大找回失去的記憶和愛情;另一方面布萊恩跟唐老大的妹妹蜜雅有了孩子共組家庭後的親情依歸,順勢安排成保羅·沃克飾演的布萊恩從中退場的理由,也造就了片尾令人鼻酸的回顧剪影。「我沒有朋友,我只有家人」的說法成為了本片的最大支撐,也讓無故插入尋找發明「天眼」追蹤裝置(總覺得這玩意美國老早就有=3=)跟其辣妹發明人拉姆西的無端劇情還不致過於不搭。但這種支線佔了主線、搞得反派傭兵團強佔原先傑森·史塔森成為重要的麻煩來源,成為情節破碎的最大肇因。

(圖6. 摘自www.india.com
或許就飆車爽片而言如此要求是有些嚴苛,不過動作場面上溫子仁仍可以說不失水準。雖然諸如汽車開降落傘從天而降、布萊恩的兒子把玩具車車亂丟所以說車子不會飛,結果唐老大卻一直讓車飛XD~這些片段不是螢幕初體驗卻處理得相當精緻,尤其是為了取得「天眼」搶了約旦王子蒐藏的W Motors Lykan HyperSport超跑然後「飛兩棟很遜、飛三棟才屌」,儘管預告看過片段,但大螢幕前仍相當血脈噴張,至於布萊恩從懸崖邊快墜落的車中爬出後一跳由莉蒂漂亮甩尾接住......算是酒瓶新裝的加分動作。

至於唐老大和戴克·蕭的兩次碰碰車畫面,從原先撞到改裝過的2014 Maserati Ghibli S因此吃憋後,第二次則駕駛愛車1968 Dodge Charger R/T Hemi和2008 Aston Martin DB9再次對碰,並吸取經驗讓Charger整個懸吊跳起、車頭騎上DB9,確實是相當意外的畫面!而這樣的雙車對決、二次成功的模式有似取材於第6集布萊恩對上特製車的片段,不過後來兩人下車各拿工具對打的用意和片段顯得相當莫名其妙。然回頭留意本片對於打鬥上的思考,儘管畫面上的流暢還有待加強,但細節上倒是注意了每個角色的形象:不論是對打方面布萊恩和「拳霸」東尼嘉、莉蒂跟女摔角手龍達·魯西的對決,到唐老大和戴克·蕭的部份,皆顧及三位武打精湛但飾演反派的螢幕形象,以「不輸的結果」作為完結,可以說是相當適切的處理。



最後片尾海邊的一幕,相信是為了安排布萊恩退場的終曲~畢竟眾多影迷都知道保羅·沃克的逝世,而這確實讓人感到相當扼腕,當他在海邊最終選擇當個好爸爸並陪伴妻小,寓意著不再玩命,也代表著不在玩命。當唐老大駕著車離開海邊,布萊恩不是開著Nissan R35 GT-R而是駕駛1998 Toyota Supra追上,其實也代表著回歸到第1集的「圓滿」作為完結,別忘了布萊恩喜歡GT-R的形象是從第2集才開始建立的,最初拿Supra改出10秒可以跑1/4哩的快車正是他跟唐老大的相遇。不過人生總是會遇到岔路,布萊恩左轉了、唐老大繼續直走,《玩命關頭系列》會紀念這位金髮帥哥,完成最美麗的結局。


附錄:《玩命關頭7》主要出場車款

1968 Dodge Charger R/T Hemi
1970 Plymouth Barracuda
1970 Plymouth Road Runner
1991 Fast Attack Vehicle
1998 Toyota Supra
2005 Bugatti 16.4 Veyron
2007 Audi R8
2008 Aston Martin DB9
2009 Ferrari 458 Italia
2010 Lamborghini Aventador
2012 W Motors Lykan HyperSport
2013 Dodge Viper SRT-10
2013 McLaren MP4-12C
2013 Subaru Impreza WRX STI
2014 Jaguar F-TYPE R
2014 Jeep Wrangler Rubicon X
2014 Maserati Ghibli S
2015 Chevrolet Camaro Z/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