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解密】鋁圈輕量化差在哪?日本品牌Mugen無限規格更換實測!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正所謂「輪下一公斤,輪上十公斤」,這不僅僅只是傳說,更是真實的案例。在一般汽機車維修改裝市場中,換框這檔事大概可以說是基本中的基本,但也因為太基本(咦?)差異性往往淪為言傳(口述歷史?)實測和駕馭感受上的變化便缺乏進一步的論證,也因此究竟有啥不同常僅只是車主們的換個鋁圈、各自表述。

故此,本次維修解密專題,將帶各位真的換上4顆輕量化鋁圈,認真比較輕個幾公斤到底可以差多大!!!

所以有請......


日本製造、本田御用改裝品牌Mugen無限出品的16吋規格鋁圈來做為咱們-SanjiNoir-黑侍樂讀-御用車Honda Fit2代目的新鞋!!!

是的,對眾多Honda本田車主來說,這款改裝品牌應該是不陌生。由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兒子本田博俊所打造的品牌Mugen無限,是以其父親所創辦的本田旗下車款為主要改裝對象。由於本田宗一郎認為公司不是私器,所以不讓自己的兒子進入本田公司任職,但也因此讓本田博俊開啟了支線任務,弄得也是有聲有色。

而本次改裝的這款鋁圈,無限原廠編號42700-XJ4 -665P-55、規格為16吋4孔100的十幅鋁圈,J值為6.5。


本田家適用的車款除了Fit2、Fit3之外,S660、Freed、City(日本名為Grace),以及加長版的Fit Shuttle等皆可使用,因此說是針對Fit而設計的改裝鋁圈也不為過!


一般來說Mugen無限的鋁圈是由日本知名鋁圈品牌Rays所代工的,旗下的鍛造鋁圈可說是國際知名的產品。不過首先要說明的一點是,本次更換的這款42700-XJ4 -665P-55其實是屬於鑄造框,鍛造和鑄造兩種鋁圈製程的優缺點本篇就不特別深究,畢竟重點在於輕量化課題~但平心而論這款正日本規格的Mugen無限鋁圈做工之細仍是有目共睹的。


先從這角度來看這款Mugen無限十幅鋁圈的特點。首先可以注意到有別於一般坊間的鋁圈,正日規的在其右上和左下部分皆各有一氣嘴,這也是辨認是否為正版鋁圈的重點之一。

話說1顆鋁圈2組氣嘴有啥好處?除了可以節省時間、雙管齊下快速充氣外(時間對賽道很重要)一般民間使用來說,最大的好處莫過於輪胎在進行氮氣填充時,可以一邊充氣一邊抽氣,灌入氮氣的同時另一方面抽出其他氣體,輪內的氮氣含量比也會相對較高。


真無限品牌中心圈......


接著看到鋁圈內部規格,日本VIA鋁圈測試每顆可載重500kg。


另一重點是Made in Japan日本製造......


由於本鋁圈已使用一段時間了,內部黏貼的無限Mugen原廠品牌貼紙和JAWA品質認定証雖然略有磨損但仍牢牢地黏貼在上頭,有此可知真品的夢幻程度究竟有多麼地高(自以為XD)


接著是秤重的部分了,以實驗組「日本Mugen無限鋁圈框加胎」和對照組「Honda本田原廠Fit2小改款後規格鋁圈框加胎」來比較,並在此有兩點要先跟各位說明。

是由於設備有限,本次維修解密尚且無法取得更精確的秤重工具,故在此以體重計代替,若有誤差還請大家多多包含,但相對差異應該是值得參考的。

另外為了讓各位更簡單知道輪下輕量化的差異,本次直接框加胎放上秤重。事實上各品牌輪胎之間也存在著重量差,即使鋁圈非常輕,但倘若換上的是比較重的輪胎那也是徒勞無功,故原則上框加胎一起受測比較實際=3=

不過在此還是要申明的一點是,理論上這款日本Mugen無限鋁圈就輕量化標準來說還未達到極致的程度,其一畢竟是鑄造框,跟鍛造鋁圈相比還是略微遜色,另外輕量化鋁圈通常外觀不會有10幅這麼多爪,5幅鋁圈反而比較常見,加上這款鋁圈J值為6.5,比原廠多了0.5J,但是......


咦?實驗組日本Mugen無限鋁圈框加胎後總重還不到16公斤,看起來莫約15.7公斤左右,在此四捨五入算16公斤好了。

而本次配胎為Continental馬牌ContiMaxContact™ MC5,也就是俗稱的CMC5,為馬牌旗下針對亞太地區開發、操控性和舒適性皆兼顧的胎。搭載尺寸為195/50R16。


比較的對照組Honda本田原廠Fit2小改款後規格鋁圈框加胎,裝載的輪胎則為跑了超過56,000公里、剛好磨到下課的原廠配胎Bridgestone普利司通Turanza ER370,尺寸為185/55R16,輪胎標榜的重點與馬牌CMC5類似,但除了尺寸上窄了一點、高了一點外,須留意的一點是本次受測的這顆胎可是已經消磨殆盡,重量上自然會比新胎再稍輕一些些;再者原廠鋁圈方面由於J值較窄僅6.0,並為5幅設計。


但即使如此,對照組Honda本田原廠Fit2小改款後規格鋁圈框加胎在框的幅數較少、J值也就是鋁圈本身較窄,加上輪胎已經使用了一段時日下,總重量還是比實驗組日本Mugen無限鋁圈框加胎重了2公斤以上,在此同樣四捨五入算是18公斤好了。

也就是說輪下4顆共8公斤的差異,實際跑在路上鋁圈或說是輪下輕量化到底有啥變化呢??


首先從油耗開始著手~~根據過去咱們曾進行的Fit2油耗實測可以發現Fit2儀表的瞬間油耗誤差值僅正負0.1km/L,顯示是相當值得參考的。

而在換上較輕的日本品牌Mugen無限鋁圈後可以發現以國道3號基隆南投段南下為例,油耗竟然可以來到20.1km/L這麼突破的數字!!顯示鋁圈輕量化真的有差!!!


而以上坡路段較多的南投基隆國道3號北上再次實測,也跑出了18.0km/L的好成績,可見就高速油耗來說,鋁圈、輪下輕量化還真的有比較省油。


最後在經歷長達1個月間斷性市區、高速行駛的綜合油耗測試可以發現,改了日本品牌Mugen無限鋁圈的Fit2平均油耗亦有15.2km/L的成績,比過去未換輕量化鋁圈莫約14.0km/L的油耗表現每公升可以多跑個1.2公里沒問題,可見輕量化的投資展現了十足的效果!!!至於開定速方面,則更可以確實發現同樣時速下,轉速比過去也略低了點,以本次實測為例大約少了200rpm左右。

不過難道鋁圈輕量化、輪下變輕後沒有其他缺點嗎?當然也是有的,除了得破財之外不提(抖......QQ)基本上換鋁圈後,過去習慣踩踏的油門角度反而讓轉速提高,簡單來說油門就是多踩了==......所以如果油門未能控制得比過去更細緻,其實會變成多踩的同時也可能會更耗油,當然變得輕輕的很好開、反應更靈敏這點就不用多說了。

只是鋁圈、輪下輕量化後,自己黃金右腳的功力也要更提升才是,踩踏要更為柔軟。

另外可以發現,儘管換上的規格是鑄造版的日本Mugen無限鋁圈,但工法和技術仍產生了決定性的差異,即使明明較寬,但重量上仍與原廠鋁圈有一小段距離,操控感受自然也有所改變。

不過本次仍有些遺珠之憾(研究限制?)未能達成,包含未更詳細地完全拆開秤重、使用同款新胎,以及使用同尺寸規格鋁圈加以比較等細節在本篇未能達成,畢竟油耗表現方面輪胎本身的輕重和省油差異也是存在的,產生的油耗差完全歸功於鋁圈輕量化雖然有失公允,但相信比例來說,已經八九不離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