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2014《機器戰警》理想的娛樂,淺嚐輒止的議題探討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本文由電影特派員Comeback Kid跨刀聯播

(圖 1. 摘自wallpaperswide.com
美國以好萊塢電影為自己營造正面形象、宣揚其意識形態早已不是秘密。

例如我們看到《鋼鐵人》中東尼史塔克以救世主之姿降落在阿富汗的村落,掃蕩壞蛋武裝分子、拯救落難的平民,便是很標準的世界警察形象塑造。也許東尼史塔克的正面形象還有助於提升全球對美國軍火商的觀感,讓大家更願意掏錢交保護費......呃不是......更願意跟美國購買先進武器。

話說回來,看不到自己的虛偽是人類的天性。任何一個國家成了超級強權都難保不會用這種方法替自己塗脂抹粉,也許只是程度有別而已。 

(圖 2. 摘自borgdotcom.files.wordpress.com
但 2014年《機器戰警》雖然是主流商業片,味道卻稍稍有點不一樣。

本片時間背景設定在 2028年,一開始我們看到機器人阿兵哥在外國戰場執行任務(顯然編劇對美國的前景是偏樂觀看法,他有信心 2028年美國的國力還足以支撐她在海外到處找仗打XD)

不過和其他英雄電影不太一樣的是,我們看到更多所謂「落後國家」平民的觀點,他們沒有單純地被劃分成「很可憐,需要拯救」的平民,或是「很可惡,需要消滅的恐怖分子」。看到的反而是他們在美國機器人部隊搜索查驗下的惶恐不安,以及那些「恐怖分子」縱使知道和機器人對抗沒什麼勝算,還是要用自己的犧牲換取媒體的注意。

美國的「正義之師」被塑造得比較像侵略者。就這點來說,2014年《機器戰警》可說承襲了部分 1987年版的精神,揭露了現今美國勢力導致的不正義,傳達出911事件、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後部分美國人對己身價值的省思。

(圖 3. 摘自 cdn.rideapart.com
2014年版機器戰警相較於 1987年版,做了一些配合現代觀眾口味和電影技術演進的改變。首先,敘事節奏加速,採用現在好萊塢常見的「一秒鐘都不浪費」的快節奏。速度提升的還有機器戰警的移動方式,原版那種笨重、慢吞吞的速度當代觀眾應該已經難以適應,所以新版機器戰警的靈活度和敏捷度顯著提升,交通工具變成酷炫的重機。但順應潮流的改變固然看起來合理,精采度卻不見得有因此明顯提高。相較於 1987年版的極端暴力美學,有些新版的動作場面看起來更像是一場場超級精采的電玩快打,目不暇給,但也容易過眼即忘。 

(圖 4. 摘自m1.behance.net
新聞節目主持人 Novak這個角色,相信台灣和美國的觀眾都不會陌生,因為兩地都不缺這種固著於自己利益和立場的名嘴。Novak節目佈景飄揚的大片美國國旗,和他不時掛在嘴邊的「我們為促進海外和平做出貢獻......我們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讓人不難看出電影想要嘲諷的美國名嘴類型。

Novak這種人之所以能存在,就是因為群眾容易受操控。明顯偏袒特定政商勢力的表現在電影裡看來好笑,但現實社會中仍有太多人心甘情願受 Novak這種「意見領袖」操弄而不自知。想看實例,倒也不一定要開電視,逛逛臉書就曉得了。隨著社群媒體的普及,各式各樣偏頗的言論更容易影響我們的思維。 

(圖 5. 摘自jordanandeddie.files.wordpress.com
新版的劇情編排中規中矩,有不錯的娛樂性。然而有些部分在快節奏敘事下僅能輕輕帶過。例如,Clara和 Murphy對接受改造計畫的心理歷程著墨略顯不足。畢竟 Murphy以這種形式活著能否扮演好一個丈夫、爸爸的角色、他日後有沒有可能後悔成為機器戰警,這些都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很有意思的是,Murphy的腦部接受 Norton博士的改造後,順利在測試對戰中擊敗討人厭的 Mattox,但 Murphy不曉得其實自己的表現全部仰仗電腦。這在超級英雄電影中是個很不尋常的安排,因為美式超級英雄向來要在遭遇險阻後憑自己的力量擊敗反派,但 Murphy卻完全靠電腦,他的威風八面只是自己的幻覺。這讓 Murphy的超級英雄地位略顯尷尬,似乎顯示導演不想以傳統超級英雄方式塑造 Murphy。

(圖 6. 摘自assets1.ignimgs.com
更引人注意的是,導演處理一些機器戰警大顯神威戲碼,鏡頭中卻有不以為然的味道。例如在警局前逮捕謀殺通緝犯,展現超高的打擊犯罪效率,卻完全是個冷冰冰的機器,面對兒子招呼沒有反應,旁人說他:「看起來像殭屍。」另一點值得玩味的是,機器戰警查案的重要資訊裡,很多都來自無所不在的監視器 ─ 現代社會「老大哥」的象徵。過度倚賴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乃至於美國的警察國家傾向,本片似乎都藏著批判。

從機器戰警的裝甲也可看出端倪:打擊犯罪效率最高的期間,也就是「科技」力量支配一切的時候,裝甲是冷酷的全黑,等到片尾Murphy與家人團聚,回歸「人性」,裝甲顏色已回復跟原版機器戰警一樣的銀黑相間。 

(圖 7. www.thebuzzmedia.com
2014年版中企業操弄政治的描寫增加,很多最有意思的戲碼都發生在 OmniCorp內部。不過在部分劇情關鍵點上僅是沿用了 1987年的手法。例如 Murphy在關鍵時刻要採取逮捕行動時,遭到公司的產品操縱能力限制,難以對公司高層出手。而最後 Murphy解決 Sellars的方式也有點缺乏驚喜,不知怎地突然就克服了程式限制,幹掉大老闆。 

雖然新版機器戰警對部分嚴肅議題有著墨,但終究停留在點綴性質,無法太深入。但個人不覺得這是導演的能力問題,而是超級英雄電影先天的限制所致。針對這點,《變蠅人》名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說得很明白:「我認為大家對超級英雄、漫畫電影的預期會限制電影創作。視野和對作品的想像自然會受到限制,因為觀眾對這類電影有特定的期待,無法滿足觀眾期待的話票房不可能好,所以電影人創作時不能突破這些限制,這樣實在太綁手綁腳了。」

"I think that if you’re working within the expectations of the superhero comic book movie you’re limited. You’ve automatically limited your horizons and your expectations, because you’ve got an audience that expects certain things and you can’t frustrate those expectations and be successful, so you have to work within those limits. And they’re too strict."

換句話說,如果新版《機器戰警》真的深入探討美國帝國主義、媒體操弄民意這些嚴肅議題的話,可以預見節奏勢必會變慢,商業娛樂性會降低,使投資人大跳腳。所以到底超級英雄電影有無可能探討深刻的人性和嚴肅的議題?我認為從本片來看,答案是否定的。

但作為一部好萊塢商業電影,2014年版的《機器戰警》在議題處理上帶給觀眾一點點不一樣的空氣,雖然因先天限制無法做到很徹底,但看到奧斯卡連續兩年把最大獎頒給標準美國政治正確的作品以後,《機器戰警》這幾分擺脫主流美式價值的努力,也足夠讓觀眾稱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