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車系歷史博物館:從三菱Pajero的達卡拉力賽傳承開始說起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最近不經意地思考了一個問題:「車款的命名是如何傳承?」

坦白說一輛車的名稱有時是編號,有時代表了車廠賦予車款的意象,是種象徵意涵,卻也是功能性上的訴求,套入符號學理論,便是形符和意符之間的關係。

說到這是有點扯遠~回歸命名的傳承上,其實常跟熱不熱賣有關。以在下身為現任本田車主來說,最熟悉的例子莫過於Civic了,傳承至九代實在是很漫長的時間,當然大家在敲碗的Type-R這種威力加強版就不提了。當然這樣的案例很多,三菱家的Lancer車系亦然,一般轎車賣了七代之餘,延伸並相當兇猛的EVO版本更傳承了十代之多。

如此說來,VW Golf能賣到七代自然是相當經典、豐田在台灣變成Altis的Corolla更傳承自第十一代了,然上述舉例的則皆是路上常見的房車車款。

反觀非房車類型傳承似乎就不是那麼容易~當然也有些鮮明案例,譬如福特野馬、或是更名卻系出一脈的Nissan Z系列也數乎為傳承,然這類具備特殊功能(把妹?)的車產品週期自然較長,並有較多當代先進科技加持,傳承的代數自然會少了些。

說到此處,以傳承來說~咱們房車會講、跑車會講,功能性明確的越野車反而容易忽略,而其中著名的達卡拉力賽冠軍車~~Pajero便是一例。

事實上稍微理解後發現,或許房車可以因熱賣而成為經典所以傳承,但這類越野車不僅拿來把妹會有些奇怪(還是其實很適用@@)怎麼樣也很難賣過房車,除非人類發生什麼大逃殺(不對!)大逃難時期,那麼越野車可能不只熱賣還會搶來開=3=

所以說一輛越野車能傳承四代自然有其脈絡,因歷史而成為經典。

(圖1. Pajero一至四代,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基本上Pajero這輛車跟達卡拉力賽的淵源可說是相當深厚的,自早些年名稱還為巴黎達卡拉力賽(因為起、終點位於巴黎)時,1983年舉辦的第5屆比賽,Pajero一代目便投入賽事。直至現今已34屆(2008年賽事取消),Pajero不僅是歷年汽車組中唯二參賽的日系車款(另一為Nissan),在1985年獲得第一次的冠軍後,共囊括了12次、超過1/3的冠軍戰績。

Pajero一代 1982年-1991年

(圖2. Pajero一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一代Pajero最早亮相於1981年10月的東京車展,並於1982年正式發表,最初為3門短軸版。比較有趣的是當年除了有金屬硬頂版本外,亦有帆布軟頂,捲起後就像輛小貨卡似的XD

(圖3. Pajero一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不可否認當年的Pajero真的很有方方正正的硬漢風,其他都不重要,能翻山越嶺才是真本事的樣子。

(圖4. Pajero一代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坦白說還蠻懷念這種古早內裝,也可看出汽車工業真的躍進不少......>///<

(圖5. Pajero一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至於五門版則出現在1983年時期,這大概可以說是三菱家休旅車的元祖吧~難怪Outlander長得比較硬派......=3=

(圖6. Pajero一代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五門版的內裝大致長這樣,有點福斯T2的味道......應該說那時候的車都還蠻像的XDD

(圖7. Pajero一代三門1986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不過真的要參加越野賽,還是以三門版為主~可見老早定位上三門便屬於實用越野、五門則是休閒越野。

(圖8. Pajero一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圖9. Pajero一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一直到1987年之間,其實每年外觀上都有些小做動,譬如後視鏡的位置等處。這些調整或許和參加達卡拉力賽獲得的經驗有關,比賽確實是對車款設計和品質最好的驗證。

(圖10. Pajero一代小改款後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話雖如此,反而內裝的變動幅度還挺大的,有點早期星際大戰的機械介面感~個人覺得與改款相比,三菱似乎較習慣進行「微調修正」,每年都不太一樣,直至大幅突破時才會進行大改款。或許少了點新鮮味,但反過來說也會覺得保鮮期比較長,消費者比較不會有自己的車舊到哪去的感覺。

Pajero二代 1991年-1999年

(圖11. Pajero二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Pajero一代從1982年至1990年,終於在1991年大改款進入第二世代。明顯可以看出車子變得較為圓潤,大隻一點點外仍有著一代的身影。

比較特別的是,從這代開始三菱導入了自家的Super Select 4WD及多模式ABS系統,這在日本越野車壇上可是首發之作。

(圖12. Pajero二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而二代依舊有軟頂帆布版,感覺很適合載高山蔬菜(喂!)

(圖13. Pajero二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個人認為相較於一代後期,二代五門版在外觀上的變動似乎沒那麼明顯,線條修飾居多。

(圖14. Pajero二代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內裝的調整倒是不少,上一代小改款的內裝感覺比較實驗性質,二代一出爐就有明顯的實用量產感受。

(圖15. Pajero二代1991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從這一代開始,算是真正開啟三菱的達卡拉力賽冠軍之路,從1991年開始直至1998年,二代Pajero共獲得了4次的冠軍,同期也獲得4次冠軍的法國雪鐵龍可說是最強勁的對手。

(圖16. Pajero二代EVO版,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三菱家在EVO稱號的使用不是只有Lancer,Pajero亦然。除了凸起的暴龜外觀可謂是EVO的正字標記,推出這個版本主要還是為了因應當年巴黎達卡拉力賽的新要求。

(圖17. Pajero二代EVO版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而且還有Recaro賽車座椅......(口水)

在座椅藏有氣囊的今時今日,一般平民老百姓自行換賽車座椅顯得相當浪費又不安全,依稀懷念起那改裝氛圍濃厚的美好年代。由此可以發現目前的二氣囊車款原來有著這麼深的用意(喂!)

這段期間,傳承持續、設計上也略有變動,吸取賽事經驗來為市售車調整。

在二代接近尾聲之際,因為一部電影讓不少人建立起深厚的三菱越野車印象,那就是~~

(圖18. 《我是誰》電影劇照,摘自bj.wo.union.trends.com.cn
成龍的《我是誰》~!

(圖19. Pajero二代1999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是不是跟電影裡那輛有些相似XD

雖然這位仁兄近幾年風評不太好,但至少讓大家都知道三菱有在跑越野,個人會認識Pajero這輛車也是從這部電影而來。

之後在1999年大改款後~~~

Pajero三代 1999年-2006年

(圖20. Pajero三代三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從三代開始,算是過去三門軟頂版的正式結束、不再推出。然外觀上有著先前二代EVO版的影子再加以修飾,雖然個人還是比較喜歡EVO版的菱角殺氣,三代變得更為圓潤只能說是因應市場考量。

(圖21. Pajero三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另外五門版也變得更有休閒感。

(圖22. Pajero三代五門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看內裝就知道,終於核桃木紋飾板出現了XDD

(圖23. Pajero三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2003年,三角鼻頭的版本現身,相信大家對Global Lancer的車頭應該很有印象。雖然有人嫌那時候少了點霸氣,但個人覺得那就三菱的Logo來說是相當合宜的設計。

(圖24. Pajero三代2002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圖25. Pajero三代2005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2001年至2007年,可以說是Pajero最榮耀的黃金年代,根本就是打片天下無敵手~!直至2008年因為路程間茅利塔尼亞境內的安全問題,無法保障參加達卡拉力賽的賽員和記者的安全,賽事組委會決定取消比賽,也間接結束了三菱的7連勝王朝。

在這段期間,也就是2006年,Pajero終於歷經第4次的大改款,也就是如今中所熟悉的四代目。

Pajero四代 2006年至今

(圖26. Pajero四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三角鼻頭還在,但沒那麼明顯了。

(圖27. Pajero四代五門,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或許是要跟自家出生正休旅的Outlander有著更明顯的區隔,個人覺得四代的Pajero五門的車側線條反而看起來變得越野了點。

(圖28. Pajero四代五門內裝,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內裝的排列接近三代,但材質有著顯著進步。

2008年的停賽,是由於無法確定非洲賽段內能否保證安全問題,賽事組委會決定將2009年的達卡拉力賽撤離非洲,移師南美洲阿根廷和智利,從此達卡拉力賽不再是到達卡,賽事路線也以穿越阿根廷和智利直至今日。

(圖29. Pajero四代2007年比賽用車,摘自三菱英文官網
這段期間三菱因諸多考量,決定改以Lancer車系為基礎打造代號MRX09的Racing Lancer拉力賽車來參與移至南美的達卡賽事。但Pajero四代同樣傳承源自於達卡拉力賽的設計和精神,並參與了2007年的賽事且獲得冠軍,而三菱的達卡拉力賽王朝完全是靠每一代的Pajero所立下光榮歷史。

個人猜想,或許就是因為達卡拉力賽的戰績所以Pajero才得以傳承,不致成為車壇中許多腰斬車款的一員。尤其在這全球平心而論都不太景氣的狀況下,賣得好的車才得以延續,許多特殊車款的計畫只能一砍再砍便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這其實也讓車廠失去了源自於對汽車的熱愛。

經過如此回顧之後,個人其實挺懷念當年的EVO版本,或許四代目也可以復刻一下也說不定~~當然拉力賽彩繪版或是來個取消豪華音響的簡約實用版也是不錯的選擇,畢竟在越野的時候跟引擎對話都來不及了,哪有閒暇聽音樂(咦?)還是其實在台灣咱們每天都在越野其實已經習慣了......=3=

仔細想想......其實一款越野車歷經四代32年以上,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