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惡棍英雄:死侍‬》明明就是變種流氓(咦?)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或許是因為「死侍」這兩個字都是入聲字加上片商推測可能大家對這位後天變種人角色不夠熟悉的緣故,電影《惡棍英雄:死侍 Deadpool‬》台灣中文片名很累贅地加上惡棍英雄四個字來給予定義。但若是相較於知名度,先前台灣觀眾可能更不熟悉的另一部Marvel英雄電影《蟻人》也沒有刻意加上「微小英雄」、「昆蟲英雄」之類的贅述啊~~~(翻桌......)

何況以這部片來說,死侍其實也不太算是惡棍,也說自己不是英雄=3=

乾脆來個「死侍:變種流氓」算了(喂!!!)

忽然覺得這傢伙可能會打破第四面牆出來砍我(抖......)

(圖1. 摘自www.foxmovies.com
身為版權仍屬於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的《X戰警 X-Men》系列,繼其中角色金鋼狼先行出線、拍攝獨立角色系列電影後,有趣的是接著竟然是由死侍這位在《X戰警:金鋼狼 X-Men Origins: Wolverine》中莫名遭到角色塑造爛尾的人物來發展獨立電影。之所以能展開這樣的契機,除了是因為飾演死侍的演員萊恩·雷諾斯(Ryan Rodney Reynolds)和不少工作人員眾志成城、願意積極發展這部另類英雄電影外,大概也算是福斯電影向漫迷們為這位角色的道歉吧?

說真的福斯電影把超級英雄搞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光先前《驚奇4超人 Fantastic Four》亂重開機並慘遭滑鐵盧後,基本上就是投資電影有賺有賠,但麻煩意見不要太多。所以本來《惡棍英雄:死侍》內部也出現了一樣嘴臉特多的戲碼,好加在內部測試片流出後為所有人打了一記強心針,才讓原汁原味的死侍電影得以產出。



當時這支電腦動畫測試片流出之後在海內外鄉民間造成極大的迴響,也間接證明猶豫不決的公司高層根本不太靠譜啊(咦?)

而製作這支影片其中的一位幕後英雄,則要歸功於動畫師出身的導演提姆·米勒(Tim Miller)也就是片頭被調侃導演是工具人的這位XDD

提姆·米勒導演的這部《惡棍英雄:死侍》,是他人生中執導的第一部電影長片,無怪乎高層會剉剉的。但或許就是因為如此,就現行Marvel超級英雄電影中,《惡棍英雄:死侍》能成為一獨特的存在,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角色本來就是很另類的設定和存在,一個在漫畫中知道自己是漫畫人物的角色,並且還會不時用黃色對話框與讀者碎碎唸,也就是以劇場概念來說的「打破第四面牆」。

(圖2. 摘自www.foxmovies.com
此外,《惡棍英雄:死侍》也因為選擇了所謂非主流超級英雄電影上映的時間,不論在北美乃至台灣皆獲得了相當驚豔的成績,尤其相對那一砍再砍、僅5800萬美元的預算來說,就結果論而言這部電影的表現確實不俗。

其實也無怪乎會砍預算,搞得那麼18禁外加會淪為中國等國的禁片相信早已在片商預料之中,砍一點成本就當......以防萬一了=3=

然平心而論,《惡棍英雄:死侍》的好看是本身的好看,還是受影響所達到的好看?

基本上個人認為這部片可以列為是值得一看的電影,光塑造了更貼近人性和生活的環節,就讓《惡棍英雄:死侍》足以使人感到更為討喜;尤其片中少了超級英雄電影中常見令人感到疲軟的大美國主義便是相當可喜可賀之處(咦?)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惡棍英雄:死侍》成為了先前在下另一篇影評《天菜大廚》的相對存在(拿變種人跟廚師比!?)前者因為本來就是那個嘴砲痞樣所以讓人不需要期待要做什麼扣人心弦的民族大義,維持原樣就好;後者卻莫名其妙遭到期待些什麼,然後就莫名其妙在北美票房隕落了=3=

(圖3. 摘自www.foxmovies.com
但也因為《惡棍英雄:死侍》從導演、演員到工作團隊,原汁原味地將漫畫風格搬上檯面,導致這部電影對觀眾來說多少有些另外的負擔。不僅最好能熟悉先前其他《X戰警》相關系列電影,對於片中的調侃和美式幽默也要從善如流,英聽也還要不錯可以順便分辨原意和因應台式翻譯的笑點,這樣確實會發現《惡棍英雄:死侍》是部滿有笑點、處處彩蛋,又頗有哏的小品超級英雄電影。可觀眾若無法達到以上相當的程度,確實就很難分辨哪裡好笑,譬如劇中當鋼人說要帶死侍去見X教授時,講垃圾俏皮話提到啊是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還是派崔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其實就是在指是要見哪個演員演的X教授XD

劇中類似這樣的嘰嘰歪歪俯拾即是,當然觀眾若喜愛這部電影當然會樂於從中尋覓甚至看完事後爬文,對片商而言也是順便增加網路聲量進而刺激市場,何樂而不為?可這樣的劇情設計其實也難保觀眾看不懂,變成頂多就是噴血斷頭很過癮、該露有露好生活,然後其他就只能加減「喔」,也沒特別配合漫畫原著將打破第四面牆的對話字幕以黃色字體標註之類的,如此相對來說確實限制了閱聽群,對部分觀眾來說也顯得有些可惜。

當然就一部電影來說,本來就沒有必要包山包海、滿足所有觀眾,《惡棍英雄:死侍》選擇了一種少見但之於死侍這個角色是可行的做法,尤其安排得還算巧妙;但真套用在其他超級英雄上那就得打個問號,假設是金鋼狼演18禁然後噴噴血還可以接受,可其他人物就不見得適合這一套,光先前隔壁棚DC的《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劇中超人把薩德將軍扭斷脖子就惹得一堆人哇哇叫了,死侍本身就是夠有廣度的角色,也讓此般另類詮釋得以現身。

(圖4. 摘自www.foxmovies.com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惡棍英雄:死侍》在配樂方面其實頗有用心,雖然劇中在脫衣酒吧那段用了跟電影《玩命關頭7 Forious7》同樣的音樂但仍屬乎相稱,更值得品味之處在於電影用了許多經典曲目,甚至在打鬥畫面時,會因為人物的不同而搭配不同的配樂,譬如轉換到鋼人的場景時就變成氣勢磅礡的交響樂XDD~~這顯示針對英雄定義其傳統/前衛的二元對立,前者像鋼人就是屬於普遍性的超級英雄定義;後者如死侍則是以否認做為承認,口嫌體正直,該殺不手軟又很難否認他做得不是壞事。也因為如此略為明顯的對照,讓《惡棍英雄:死侍》在遭到砍預算請不起其他X戰警成員客串導致大宅空蕩蕩的同時,還能用另外的方式保留死侍這角色與X戰警的連結,也順道展現了無法定義、不墨首成規的死侍風格。

至於飾演死侍的演員萊恩·雷諾斯其實本身就還算相當討喜,《惡棍英雄:死侍》之所以能夠開拍一部分也是歸功於他在《X戰警:金鋼狼》前半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以致後半段雖淪為黑歷史但仍值得加以平反。在任職死侍的路上有努力將那嘴砲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畢竟大家都知道面罩帶上有多少動作場面其實是替身加配音(咦?)故垃圾俏皮話表演外加有認真練身材、搞笑露屁股,也願意把自己的帥臉畫上忠於原著的毀容妝確實是為了死侍付出莫大的犧牲(咦?)

(圖5. 摘自www.foxmovies.com
而在片中飾演死侍女友凡妮莎的莫蓮娜·芭卡琳(Morena Baccarin)這部份雖然不能說完全忠於漫畫,因為就是要她離開才有死侍後來到處拈花惹草連女死神都敢愛的橋段,但就單純從《惡棍英雄:死侍》這部片來看,發揮的空間儘管不能算太多,但已經有將那敢愛、愛玩又同樣玩嘴砲的形象適當發揮,故還算到位。反而T·J·米勒(T.J. Miller)飾演的死侍損友黃鼠狼傑克還真的是有夠黃鼠狼XD~~並如同片中所說應該要把這電影視為愛情片,傑克就如同眾多美式愛情喜劇般出來串場的男主角好友,提供援助、提供諮詢,順便機車吐槽,只是因應死侍還順便提供武器就是XDD

故從這方角度來看,《惡棍英雄:死侍》無疑比較接近的是動作愛情喜劇片,看清楚不是愛情動作片......

(圖6. 摘自www.foxmovies.com
當然打鬥畫面不足、特效不夠精緻等部分確實是預算限制下難以克服的,所以才會準備一堆槍械結果忘在計程車上因為槍戰片段拍了無法後製(或是拍不起?)但可以預測的是,在經過獲得如此票房佳績之後相信未來片商也有信心多付出些把續集做到更好了,尤其只要夠好看,有些國家市場的票房原來可以當做不重要也不想知道,光學習認知到這點不會把電影搞到退化相信已經非常值得了!

最後要提及的一點是,照理講福斯電影旗下的《X戰警》系列不都是在同個世界觀內嗎?這樣死侍不是早在《X戰警:金鋼狼》遭到封嘴兼斷頭掛掉了(坦白說被封嘴的死侍實在是跟死了的沒兩樣=3=),怎麼還有辦法衍生出跟先前截然不同的故事?關於這點就要歸功於《X戰警:未來昔日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所帶來的解套了,按照時間線來說等於未來的金鋼狼回到過去解決哨兵的同時,也同步改變了未來。這讓大部分時間點是於《X戰警:未來昔日 》以後的《X戰警:金鋼狼》大部分時間點也有理由做出歷史性的更動,也包括可以解釋說死侍當時並未跟金鋼狼一夥甚至接受改造,說白一點就是《X戰警:金鋼狼》裡的眾多劇情都可以當做沒發生就對了!

是的,看了好幾個小時然後跟觀眾說這一段被改變了沒有發生唷~~這就是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的策略,讓本來應該完結的《X戰警》系列不僅能重開機,還一翻再翻、翻而又翻,不過依照死侍的成功來看,不僅續集接踵進行,之後推出個快銀還是萬磁王獨立電影應該也不意外了=3=

聽說他們其實是父子耶~~那不就更應該跳出來演個五億探長雷洛傳之父子情仇嗎(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