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解密】換正時!!Virage iO 1.8的維修保養事件簿


這一日,我和黑仔度過了26萬公里的美麗時刻。而這也意味著......荷包殺很大的時候到了......。

依照在下的保養日程,此番里程數代表著更換正時皮帶的時候到了。未免拖太久真的造成皮帶斷裂而引發更大的問題,以及這陣子累積的諸如入檔不確實、考耳漏電,以及日常保養等各項雜症......看來只能咬著牙,小朋友還是得花啊Orz
所以就這個任務交給為黑仔保修多年的仁哥及韓哥吧~


照片左邊的是仁哥,右邊的是最近新來的小師傅~本次手術由他們兩位執刀!

至於韓哥......之所以這麼稱呼並非從名而來,而是某些神韻上還真的和玩命關頭的韓哥有些神似(尤其頭髮還沒剪之前)

(圖1. 韓哥照片,摘自GOOGLE圖片搜尋)

因為本人靦腆,所以在此擺上電影裡的韓哥讓大家回憶一下(但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蓋兒賈多特><)。

還是回頭來看看黑仔吧~~一般來說,Virage 1.8的正時的拆裝是較其他車麻煩。依韓哥所言,他弄這台Virage的時間,Tierra已經可以裝好兩台了@@


但話雖如此,沒一會兒的功夫就有些零件已經卸下~


但這時......在正時皮帶旁發現引擎有漏油~囧

不過仁哥表示:「看來是上蓋漏油,眼不見為盡就好啦~」

我:「都知道漏油了不修很怪吧......。」

仁哥:「蓋起來就當做顱內出血就好了,錢太多唷@@」

......

錢是沒太多啦,但既然都發現就順便弄唄~

基本上這間車廠就是這樣,小毛病對行車不會有太多影響的話就會建議撐著~所以若仁哥說建議一定要換,那可就真的得換了。

不過敝人在下我還是想對黑仔好一點,所以就拆上蓋換墊片啦~


所以這時仁哥+小師傅兩人雙管齊下、一同肢解(咦?)


而漏電的考耳本來就是本次保修的重點之一,故順勢拆了下來。從圖上所示,考耳上頭有著白白霧化的地方便為漏電的癥兆。由於黑仔這陣子在時速80行進下常有明顯的頓挫感,故為了舒適及安全,牙齒還是咬緊一點吧~


接下來回到正時皮帶的部份。要確保不會裝錯,對齒是很重要的。如圖所示,左右兩邊齒輪的上方的刻度記號必須指向上端的凹槽處。對準後仁哥便以修正液標註記號。


藏於下方的齒輪也是,尖齒記號必須對準圓點。


此外,正時控制器也順勢拆下啦~


還有惰輪~上一次更換正時皮帶時並未更新,故這次就來裝新的上去吧~


所以更換零件如上所示,外加一包標註純正部品的上蓋墊片@@


仁哥開始比對新舊皮帶,沿著舊皮帶上的記號算齒標記。


之後安裝工程緊鑼密鼓地進行~


另一方面,小師傅也在替上蓋更新墊片~


兩邊同步進行。



沒過多久,上蓋先行搞定,並順便來清清積碳。


而正時皮帶也接近完工階段。


清完積碳後換上新的考耳。一般來說,矽導線是可以改粗一點來讓車子起步比較衝。但為了不想過於消耗火星塞,我家黑仔用原廠的就好XD


正時、上蓋、積碳、考耳都搞定後,定期的機油保養也如是進行。


還有變速箱油......要五罐...囧

這罐是秘技(誤)ATF DEXRON Ⅲ-H我用好幾年了,是可用於DⅢ和SPⅢ之變速箱油。


之後,仁哥就來處理排檔線的事。一般來說,檔位不準有可能是照片所示的頭端做動不確實所導致,所以先從此處調整看看能否就此搞定。


但事與願違......排檔線掛了,而且就只是頭段的橡膠......消失了,搞得要換整條線@@


所以裡頭只好拆很大,拆不用錢(揍飛)


經過一番漫長的手術,黑仔終於......終於......可以繼續和我在路上奔馳啦!

以下是本次的保修清單:

正時皮帶 X 1

調整惰輪 X 1

固定惰輪 X 1

汽門蓋墊片 X 1

火星塞墊片 X 4

考耳 X 2

排檔線 X 1

5W40機油 X 4

變速箱油 X 5

油芯 X 1

外加清積碳......打完收工,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