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影評】《怪物遊戲‬》無須特別苛求的闔家電影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首先,這是部大人帶著小孩一同闔家觀賞的電影,不用期待會有多麼酷炫神迷的特效、不要苛求要有多麼深度刻劃的情節,當然也無須等待突破性的劇情發展,當將這一切都放下,好好陪伴一旁的孩子觀看時,才足以感受電影《怪物遊戲‬ Goosebumps》所營造的樂趣,最後還有一點,Bug不重要、Bug不重要、Bug不重要......XD

(圖1. 摘自www.thewrap.com
由知名喜劇演員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率領眾多年輕演員演出的《怪物遊戲‬》,改編自與其英文片名相同的同名小說《雞皮疙瘩‬》也就是《Goosebumps》,姑且不論這英文名稱直譯是鵝的突起所以是鵝皮疙瘩比較貼切(咦?)就將電影名稱取為《怪物遊戲‬》雖然不算有什麼新意,但至少比直接拿雞皮疙瘩來當片名還適合,畢竟在咱們目前的青少年閱讀環境下這系列作品並不算爆紅,大家對後來居上的《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系列的認識可能更深厚了許多,這使得作為青少年恐怖文學翹楚的《雞皮疙瘩‬》系列在全球認知程度不夠普及下,對《怪物遊戲‬》一片的解讀相對也會受到侷限。

當然雖說是從小說延伸而來的改編作品,《怪物遊戲‬》做為獨立的電影作品來說其實本來就不能過度仰賴原著帶來的恐怖效應,這也就是單論電影本身的話相較之下惶恐程度自然是有些不足。但其實整體來說,導演羅勃·賴特曼(Rob Letterman)及編劇達倫·萊姆克(Deborah Forte)等人似乎也未打算將電影提升到如同原著般的驚悚程度,那麼就反而變得兒童不宜了~~

(圖2. www.ew.com
然而將這些皆定義清楚後再來思量《怪物遊戲‬》可以發現,這部作品雖然擁有多部電影如1995年的《野蠻遊戲 Jumanji‬》、2008年的《墨水心 Inkheart》等片的身影,可並非一部讓人記憶鮮明的電影,相反看了過去就真的是看了過去。當然這並不代表不值得一賞,因為就如同開頭所說的這是部大人帶著小孩一同闔家觀賞的電影,可即使是如此在結構上應該能做到更發人省思些,至少當年同樣由傑克·布萊克主演的《搖滾教室 The School of Rock》就明顯有著這樣的效果。那時的傑克·布萊克有本事駕馭《搖滾教室》,其實同理可證若《怪物遊戲‬》能營造出那樣的突破感,相信以他的功力也能如實表現。可當中傑克·布萊克飾演的《雞皮疙瘩‬》系列作者亞洛史坦的戲份先是並不夠多,比較像是以其之名帶來年輕演員們曝光的機會,使得劇中的史汀儼然配角性質較高;再者存在於史坦身上的那「面對自我」的核心概念於片中顯示的相當插花,在強度與轉折不足下,原本古怪又討人厭的史坦先生忽然轉變成具備充分認知自己應該是要面對從他作品裡逃出來所有怪物的英雄,轉變的速度在嚴肅搞笑的劇情中顯得些許莫名,也讓既然請了傑克·布萊克出場卻未能妥善發揮感到可惜。

所以當劇本結構限制了亞洛史坦這位角色的發揮後,原本片頭還有那麼一點的《阿達一族 The Addams Family‬》,最後發現有這般期待自己才是阿達一族==

(圖3. 摘自comicbook.com
回到《怪物遊戲‬》一片,除了亞洛史坦外,另一於劇中對立面的角色,也就是從史坦撰寫的原稿書中釋放出來的怪物傀儡史賴皮表現得倒還算不錯,畢竟史賴皮在原著系列中可是多番出現的難搞怪物,用來做為貫穿全劇的反派再適合不過;加上其討人厭行徑有做出點到為止,銜接到剛好的程度,個人認為若再多個幾分就會超出闔家觀賞的程度了。雖然在劇中史賴皮出場那本書的鎖是遭到雪怪無意間撬開這點有些莫名,但從史賴皮的白目延伸出將其他書本中的怪物逐一釋放這點倒還不賴,只是《雞皮疙瘩‬》系列的怪物何其多,真的出場的比較鮮明其實就那幾隻,雖然算是有抓到重點,但大雜匯雜到就當中一小部分的怪物比較有戲份是有點可惜。

(圖4. 摘自www.youtube.com
然說到其他的怪物,姑且不論瘋狂追逐主角群的妖魔鬼怪,劇中由猶太裔年輕女星歐德雅·羅許(Odeya Rush)飾演的小女主角漢娜·斯坦其表現也挺亮眼的(有沒有人一開始就覺得漢娜怎麼可能會是亞洛史坦的女兒XD)劇中安排漢娜原來也是亞洛史坦筆下人物這點也成為了片中的主要轉折之一,這其實暗喻了亞洛史坦筆下其實能創造出更多富有人性、深刻的角色,而非僅是令人生厭的怪物,也代表著當他心境轉換時, 創作的生命力其實能更具張力。只是同樣關於這個環節劇中並未能更為著墨,讓漢娜充其量只是陪伴亞洛史坦還限制行動的存在(咦?)如果這部片更成人向的話大概就歪樓了吧(喂!)

(圖5. 摘自www.hollywoodreporter.com
但比起漢娜·斯坦,咱們由狄倫·明尼特(Dylan Christopher Minnette)飾演的小男主角扎卡里·「柴克」·庫柏就像是靈魂薄弱的主線人物,片頭以他為開始去拓展本片時的表現倒還算不錯,就是個看隔壁鄰居長得正、自己就開始過度關心到擅闖民房的中二小鬼。但從雪怪出場後,柴克的表現就變得越來越順水推舟,顯得像是因為他在這個位置所以就會成為英雄似的,特質不明亦效果不明。相較之下他一旁的浩呆同學~由萊恩·李(Ryan Scott Lee)飾演的冠強男還鮮明得多,片中不僅不少笑點是靠他製造,從膽小怕事到憨人出頭天的甘草性質發揮得可是相當到位,值得傑克·布萊克未來帶著他繼續搞笑XD

就《怪物遊戲‬》全片來說,雖然原著擁有足以比擬《哈利波特》系列的數量和質量,但從這部片可以看出改編延伸的電影版是全然無這般氣勢,未能妥善應用拉出電影系列其實是相當可惜的,形成《怪物遊戲‬》就是這麼一集,產出續集也是相當硬擠。但若從只是想打造全家觀賞時稍微刺激不用思考的電影來說,這部片確實有滿足這樣的範疇,縱然能再宏觀、再強大些。

話說,這次看到傑克·布萊克,我開始懷念他在《功夫熊貓‬》裡的配音了,如此有戲的演員在《怪物遊戲‬》裡飾演亞洛史坦,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雞皮疙瘩‬》系列真正的作者亞洛史坦,也就是勞勃·勞倫斯·史汀(Robert Lawrence Stine)就是在片中客串的布萊克老師唷~~~兩位互換名稱出現未免也太逗了吧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