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者的世代交替,小改款New Peugeot 208 1.2開箱試駕!

即將跳轉-SanjiNoir-黑侍樂讀-升級版網站,享受閱讀新體驗!





假設有輛五門小車,最大馬力110bhp、空車重1153Kg,就帳面數據上來看似乎有點平凡無奇。

但在這基礎上,用的是1.2缸內直噴引擎,不僅有平均油耗將近20Km/L的省油實力,特別的是明明是汽油車,扭力表現卻比馬力出色,擁有20.9kgm的最大扭力,以台灣的稅制還能加簡省稅金。而且主、被動安全滿載,更有著搞不好行駛20年還不太有怎麼壞的懸吊,加上......歐洲進口,是否就覺得這些出其不意的優點足以涵蓋原先的認知呢?


是的!以上指的正是小改款後重新上陣Peugeot 208。

做為承接過去標緻量產經典206來說,終於是如實繼承了。畢竟直至今日在路上仍頻繁常見的車款Peugeot 206,對不少法系車愛好者而言確實是宛如不朽的存在,這也讓後繼車款容易批評多過於讚美,即使科技配備加持仍難以抹滅。而這樣的門檻在Peugeot 208初上市的時候,不可否認還是面臨相同的疑慮,當時整體上來看比較像是維持調性的新車,從組裝品質到眾多細節,實難認為有顯著的加持感。

然而直至近期再次面對Peugeot 208後......咦?不一樣了!這不同之處相當有趣,比較像是明明長得很像但骨子裡卻相當不同,縱然2系列的調性仍在,但比起過往精緻了許多。這種精緻不僅僅在於視覺,整體的駕馭感受上也有顯著地增長。

說到此處,也快來開箱小改款的New Peugeot 208究竟New在哪裡吧XD


本次Peugeot 208引進的車型可說是相當地多,從引擎到配備等造成的差異使其種類根本就是多如牛毛(怎麼不說是多如獅毛......咦?)但依照普遍的接受度來看,其中的5門版208 PureTeth 1.2 EAT6應屬於當中接受度較高的,也是本次開箱試駕的對象。

而這次小改款特別主打的橘紅色更好像在暗示208這款車的嗆辣程度,當然如果再往上爬的GTi版本就更不用說了==+


先從外觀來仔細開箱端詳,在現行的Peugeot 208外觀上可以明顯看到大燈組上緣那一條光簾式LED日行燈,加上裡頭的組件堆疊出的層次,讓這款車確實銳眼醒目。


小改款後加入的光簾式LED日行燈上方則有方向燈組,這配備在GTi版本上則會更上一階,改為從上向下勾勒的內嵌式C型方向燈,與原先的日行燈相互輝映。


霧燈上方則有鍍鉻飾條,與大燈造型對稱呼應。


中央水箱罩的鍍鉻外圈還有著Peugeot的字樣,為車頭造型增添了一絲豪華。此外與過往相比,水箱罩的寬度也略大於小改款前,營造了較有霸氣的視覺感受。


話說在本次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版本最值得深究的莫過於換上的這顆引擎了。代號EB2DT的這顆直列三缸雙凸輪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好長@@)除了有著文初便提及的最大馬力110bhp、最大扭力20.9kgm/1,500rpm的特點外,油耗實力亦不容小覷。

比較特別的是,按照過往2系列的慣例,Peugeot 208的引擎自然也有著容易改裝的特點,當然這個部分就要看怎麼調教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看起來很......單調的引擎飾板,比起一般常見的耐高溫塑膠,Peugeot 208其實使用了相較之下具備良好散熱的特殊複合材質,遮暇的同時不影響性能XD


和一般原廠渦輪增壓引擎相比,這顆動力單元的渦輪算是相當外露了,並為斯洛伐克製造。

近幾年斯洛伐克在這方面的表現有顯著提升的趨勢,歐系車如此配備並不意外。


前麥花臣的避震上座處刻意有著左右連貫的塑膠罩,不可否認這對加裝引擎室拉桿來說好像不太方便?但標緻2系列車系好像不玩這一套耶~~說到此處應該不是自己多慮了XDD


引擎蓋隔音棉按照慣例開箱給大家看看,引擎小小顆但隔音棉非常大片(咦?)


值得一提的是,在檢視Peugeot 208水箱罩的時候其實透漏了些許訊息,那就是這輛車在奇怪的地方用上了奇怪的好料......@@

怎麼說呢?從水箱罩的縫探過去後發現......


一絲銀亮亮的金屬在跟咱們招手(咦?)

是的,那發亮之處就是Peugeot 208採用的鋁合金內鐵!!!就同級車來說這不僅是難能可貴,真的是在細節上有所講究,安全性提升之餘還兼具輕量化~~


至於引擎蓋造型,則和小改款前版本沒有太多的變動,不過也由於保險桿的修飾,讓原本外觀略鈍的Peugeot 208車頭造型稍作了些加持。


可惜雨刷噴頭還未能和前擋風玻璃下緣的塑膠飾板整合,個人認為有點可惜。

但看在鋁合金內鐵的份上,就放過這一絲絲的美中不足吧XDD


前擋風玻璃上有雨滴感應及其他感知鏡頭。比較可惜的是法國當地配備的Active City Brake的主動式都會煞車系統本次在台上市的小改款版本則未能配備,關於此點是否是因為感知方式礙於政府法規或其他原因不在此進行討論,但相信是值得引進的主動安全科技。


連結著外嵌式的前擋風玻璃,緊接著的則是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版本可升級的全景式天窗,銜接處還有一頗具質感的霧面金屬色飾條。

一般來說相信會有些車主想在上頭弄一層黑色車貼,形成一體成形的視覺感受。但個人反倒認為蓋過這片飾條反倒有些可惜,可見此般點綴有多麼地美型。


看完車頭的細節,再從側邊處仔細開箱。

Peugeot 208車長3.973mm、寬1,739mm、高1,466mm,其實就現行小車的範疇來說算是有點點大隻,以日系車來給點概念的話大概就是長寬略大於3代Fit,車長則小於Mazda2的水準;然車高部分則是不僅大幅低於3代Fit,甚至更低於視覺上已經明顯較為低矮的Mazda2。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儘管5門版Peugeot 208的車身尺碼比同級車來說略微放大,但2,538mm的軸距來看應還算是靈活輕盈,如此才無愧於過往標緻經典206創下的刁鑽印象。


全景式天窗為不可開啟的外嵌式,再滾上一圍防水膠邊。


後視鏡方面並非與車身同色,上半部為鍍鉻光澤,下半部則為黑色霧面。前一代207配備在後視鏡連接車身柱上的側邊方向燈則於208小改款前便已經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現行常見直接置於後視鏡上的設計。

而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Peugeot 208從前葉子板延伸至三角窗的線條到後視鏡柱時便急劇下降,再接連至車窗,形成相當獨特的線條。


說到線條,則不能不好好檢視葉子板的曲線,如此從葉子板上邊浮凸的波浪曲線其實可以說是傳承自當年206的設計,也讓Peugeot 208增添了些許的承繼意味。


輪胎尺寸方面,使用的是通用性相當高的195/55/R16,如果嫌不夠大腳的話原廠另有提供往上升級的方案,But!重點就是這個But!!!

一般提供鋁圈升級方案頂多就是連圈帶胎就很了不起了,Peugeot 208升級是連避震一起換、連避震一起換、連避震一起換,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還不夠要說第四次(咦?)

總之無三不成禮,也就是說在換大腳的同時也相對強化了懸吊,行車表現更為提升。


接著沿著側邊曲線來到車尾的部份。

平心而論整體車型看下來後可以發現,當年的206之所以可以成為標緻經典車款不只是因為性能上的獨到,外型上的帥氣也成為後來諸多其他廠牌小車師法的對象。但這個魔咒坦白說直至今日連標緻自家也難以逃過,縱然上一代207有嘗試突破,但當推出Peugeot 208的時候,其實也證明了在經典上加以著墨才是最能滿足車迷們的方針。畢竟標緻早先就為小車美學下了難以撼動的基礎,若不在這個基礎上建構新世代並好好於以傳承的話,其實反而相當地可惜。


然不可否認的是,相較其他廠牌類似造型的小車,Peugeot 208倒是顯得圓潤了許多,不僅從側邊線條延伸了微胖的可愛造型,從後尾門到後保桿皆有著相當圓的弧度,整體線條卻也因此更為一致。


另外小改款後的Peugeot 208尾燈組造型可說是真正地在車尾留下了爪痕,即使未啟動也略微發光的三爪式尾燈堪稱本次改款後外觀最鮮明且相當獨特之處,這樣的設計就如同福特野馬的序列式尾燈般是足以傳承的經典,相信未來改款也相當值得保留。


夜晚發光後,就如同向前延伸的爪痕,宛如狩獵般直指著前方的車輛......(抖......)


尾門上的鍍鉻飾條則同樣刻有Peugeot字樣,和車頭相互輝映。


而說到當年206的強項,不得不提那能把再爛的路都如屢平地的底盤懸吊(咦?)

標緻2系列小車,生來就好像是為了征服法國山間舖石路面的車款般,即使車內乘客感到跳動,但仍能順利駛過。這樣的訴求在Peugeot 208上當然也如實呈現。



平平是拖曳臂加扭力樑懸吊,看看人家法國車弄得有多粗!!!(羞~)

羞個頭啊,坦白說如果將這樣的用料視為結構標準的話,真不知道有多少車是直接當掉不及格的,而這也就是為什麼Peugeot 208的底盤懸吊能呈現相當穩健的行車感受,並足以擔綱類似懸吊系統的指標。


但當然有一好就沒兩好,這無疑也是種取捨。後置物空間開箱後可以發現311L基本上就是夠用的程度,要再大就請端詳別輛車款。但如果不是每天要載一多拉庫的東西到處跑,容量夠用的話這輛車就值得參考了。


不過備胎等即時維修物件仍妥善地配備在後車廂底層處,說到這個就想起過去206時代備胎可是裝在車外、車底下方的唷!這樣說來放回車內可以說是一種升級吧(喂!)


好啦~時代的眼淚或許追不上,但以現行標準該有的還是要有~後車廂側邊除了有維修孔,上方亦有掛勾、照明燈等設計,慢慢地法國車貼心的程度也有逐漸趕上日本車,以符合現代人的用車習慣。


後尾門內側的關門手把則是兩端皆有,因應慣用手不同者使用。


看完外在的部份接著來看看內在,順道請另一主打的藍紫色車款出場開箱演繹車室空間XD


先前提及車身尺碼的部份,按照慣例這會是影響車內空間的關鍵之一(廢話!)

所以在這句廢話下來看可以發現,Peugeot 208的後座唯中央果嶺突起略高這點比較尷尬外,其實從膝部空間到左右側邊皆不會相當緊迫。


3顆頭枕外加3組三點式安全帶形成三三三的局面(什麼鬼?)其實也代表著Peugeot 208有讓後座承載3人的有效車室空間。但畢竟因應造型車高較低,連帶些許犧牲了頭頂空間,不過以170cm的乘客來說還在可以接受的程度。


另外若升級配備全景式天窗,可以發現車內天窗側邊還有著一排淡藍色的LED氣氛燈。


不僅如此天窗的用料也還不賴,滑軌是由鋁合金所製成。


接著看到前座的部份,也是本次小改款躍進之處。


與後座相同的織布座椅當然不用多言,但適才後座有充足的膝部空間,那在座椅不動的情況下前座呢?


是的,由於前座中控台及手套箱有內縮設計,讓前座也換取了一定程度的距離,不但比起過往206更為舒適,相較現行同級小車來說亦有過之而無不及。當然置物等機能性上可能還是無法勝過一些日系小車,可自小改款後Peugeot 208的內裝用料和組裝品質不諱言其實也有所提升,在下最有印象就是關門的聲音,確實比起改款前紮實多了,內裝板件亦然,感受相當明確。


中控台上層覆蓋了一體成形的紋路飾板,印象中這是2系列第一次採用。


除此之外,以本次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版本為例,可取代原有音響升級為GPS衛星導航,彌補過去法系進口車在相關配備上的戰力。


冷氣控制面板的設計則無太多變化,唯擁有雙區恆溫空調這點還算不賴。


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版本的飲料架就冷氣控制面板下方這兩組,車門雖有置物凹槽但空間略淺,雖同樣放置飲料但有點有限。


另外,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之所以1.2後面還來個EAT6當然有其意義,代表的是配備EAT6智慧型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可切手排模式使用。同樣效能的1.2引擎版本還有三門車型手排可選,若是選擇僅82bhp的1.2引擎版本,則配備ETG單離合器五速自手排變速箱。


排檔延伸後的則為手煞車和扶手箱。

扶手箱置物空間不大,造型也維持過往傳統。



至於方向盤方面,比起眾多小車來說Peugeot 208的盤徑那可是明顯又袖珍了些僅350mm,但也更能達到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果。平心而論這支方向盤小歸小,質感卻相當到位,並縫有溫潤的皮革增添手感。


定速控制為撥桿形式,而非較直覺於盤面上的按鍵式,故可能要多花一點點時間才比較容易上手。


比較特別的是以往方向盤上的控制鍵多為按鈕形式,然Peugeot 208則為類似上下控制的滾輪,既直覺又相當有新意。



最後啟動引擎準備衝出去,懸浮式抬頭雙潛望式儀表板刷出了白色的指針~~~


平心而論,以1.2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來說,調教後在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版本上出現的結果其實相當討喜,除了因為扭力換得相當靈活的市區衝勁外,變速箱的反應也強化了實際的奔馳表現,尤其配上略微硬挺並路桿明確的底盤懸吊,使得過彎時的重心轉移表現相當地穩定,說是行雲流水並不為過。

要特別提及的一點是,當油門特別踏下直線加速時,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換來的貼背感可是相當驚豔的唷!瞬間榨出的力道比想像中來得強悍,也讓本次開箱試駕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就同級小車來說,本次開箱的Peugeot 208 PureTeth 1.2 EAT6給予駕駛的回饋是有目共睹的,不僅有比過往更為提升的組裝品質和駕馭反應,精緻的程度也更勝以往。當然法國有法國的堅持,和德系、日系相比也因此展現了不同的風情,也讓208最終展現獅王風範,至少光看到那爪痕尾燈就值回票價了。

話說回來,有沒有注意到本篇提及208時的馬力單位是「bhp」呢?看了數據再搞清楚單位後......嘿嘿,看似平凡的帳面數據或許隱藏著出其不意的驚喜的唷==+